全部

临沂李永朋:从警14年 用赤胆忠诚捍卫铁血金盾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6-26 09:46:06

作为一名警察,他勇敢、坚强,为万家灯火平安夜保驾护航。从警14年来,他始终战斗在公安工作第一线,用自己的行动诉说着人民警察的职责与使命。他就是临沂市公安局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局刑事侦查大队长的李永朋。

正面交锋,无惧“功夫逃犯”肉搏擒顽凶

刑事侦查大队,主要负责重特大暴力犯罪案件,特别在侦破命案的工作中,要实现“命案必破”的目标,需要承担常人无法想象的巨大压力,付出比侦破一般案件十倍甚至百倍的艰辛努力。

2014年12月9日晚,李永朋得知潜逃多年的逃犯在辖区出现,他立即带领民警前去抓捕,之前了解到这名逃犯上过武校,身手十分了得。在前几次的抓捕中都被他逃脱,具有极强的反侦察经验,李永朋特别嘱咐抓捕的民警一定要小心。搜索中,李永朋在楼道口恰巧和嫌疑人正面相遇,眼神的碰撞使逃犯流露出了慌张与惊恐的表情,他本能地后退两步。李永朋趁其犹豫之际,迅速冲上前去,将他摔倒在地,“说心里话,不管从身体素质还是格斗技巧,赤手空拳的我真制服不了他,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别让他跑了,等待战友们的支援。”在抱摔中也不知道挨了多少下,但李永朋始终死死地抱住嫌疑人,使他无法脱身。最终在其他战友的配合下将嫌疑人制服。

事后李永朋得知,正是因为当时行动及时,嫌疑人惊慌失措中未能把凶器从裤袋里掏出来。当那把锋利的杀猪刀从嫌疑人裤袋里搜出来的时候,李永朋不禁冒出了一身冷汗。第二天,侦办完案件后,他才发现自己的小拇指怎么也伸不直,他没放在心上,直到家人催促才去医院做了检查,最后鉴定为右手小拇指伸肌腱断裂。

徒步进山,坚守7天7夜终于抓住逃犯

对刑警而言,明天永远是未知数,无法预知下一起案件发生在什么时候,无法预知下一名罪犯会逃窜到什么地方。

2015年3月27日,高新区马厂湖镇中桥村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李某某(女,61岁)在本村十字路口被人用刀砍死。接报后,李永朋带领干警迅速反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经过现场勘验、走访调查,迅速锁定犯罪嫌疑人李某。据群众反映,犯罪嫌疑人李某生性孤僻、心胸狭窄、独门独居,有抢劫犯罪前科,很有可能再次行凶作案。缉捕顽凶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案发当日,嫌疑人徒步潜逃,追捕工作困难重重。对此,李永朋带领专案组确定了“全警上阵、地毯式搜捕”的工作方针,对周边山林、旅馆、车站和嫌疑人可能逃跑路线进行地毯式搜索。四月初,天气微寒。李永朋与战友们带着面包、矿泉水徒步进山林。

4月2日,抓捕工作已经进行了7天7夜,李永朋始终坚守在战斗一线,孩子在电话里问“爸爸什么时候回家?”,李永朋心里很不是滋味。李永朋明白,惩治犯罪是警察的职责所在,逃犯不归案,得不到应有的惩罚,一方土地就不得安宁,一方百姓的安全就没有保障,逃犯不归,决不收兵!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再狡猾的狐狸也敌不过“好猎手”。4月5日下午,根据掌握线索,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

心怀愧疚,女儿住院半月他只陪了半天

对刑警而言,案情即命令。有多少次深夜,他们被电话惊醒,奔赴案发现场,留下妻儿在家里担惊受怕;有多少次回家,倒头就睡,连外套都来不及脱;有多少次带伤回家,还得小心翼翼地遮掩,唯恐让家人发现。

工作十几年来,李永朋有一半的除夕夜是在工作岗位上度过的。特别是担任刑侦大队长后,李永朋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周末,没有一次按时下班。不知有多少次家人做好了饭菜,最后等来的是一句“你们吃吧,单位里还要加班,不能回去了”!就连女儿因病住院半个多月,一直都是父母和妻子在照顾,李永朋也只陪过女儿半天。因为相处时间太少,女儿和他非常生分,难得回家想和女儿亲近,女儿却总是躲着他。

李永朋满怀愧疚,但是他深知所肩负的责任,也深知选择了公安事业,就选择了奉献,想的更多的是有多少犯罪分子还没有伏法,有多少受害家庭还在悲伤痛心。“我是一名刑警,是常年战斗在保障民生、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一线警力,我们必须具备比普通民警更强的战斗意志、团结精神和大局观念,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在面对生死考验的时候义无反顾、勇往直前。这是刑警的使命,也是我的荣耀。”李永朋说。

记者 张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发生车祸说好私了一方反悔 临沂律师:不能随意反悔

“本来以为‘私了’就完事了,没想到对方会反悔。”6月25日,临沂市民刘先生拨打热线,反映了自己的遭遇。[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生猪价格逐渐回暖 养殖户称“后年才能盈利”

自2017年12月开始,生猪价格便一直“跌跌不休”,5月中旬,生猪价格跌到10年来最低点,三元出栏价格达到5.1元/斤,土杂出栏价格4.78元/斤。...[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6
外省男子来临沂盗窃作案 戴上护身符照样被刑拘

外省男子来临沂盗窃作案 戴上护身符照样被刑拘

便衣民警立即下车,当场将此人抓获,从其身上搜出3部高档手机。”临沂民警厉声盘问,嫌疑人顿时沉默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文物爱好者向临沂市博物馆捐赠侵华日军家书等资料

6月22日,文物收藏爱好者韩英麒向临沂市博物馆捐赠了他所藏的100余件侵华日军家书等珍贵资料。 [详细]
齐鲁网 2018-06-26

临沂高振凭散文集《月光下的守望》获冰心散文奖

日前,第八届冰心散文奖在“三苏”故里四川省眉山市揭晓并举行了颁奖仪式,临沂市作家协会主席、市文学院院长高振凭借散文集《月光下的守望...[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高速:司机熬夜看完世界杯 开车睡着酿车祸

临沂高速:司机熬夜看完世界杯 开车睡着酿车祸

近日,青兰高速临沂沂水大队就遇到这样一起事故,驾驶员凌晨看完德国对瑞典的比赛后,不顾疲劳连夜开车,谁知开着开着竟然睡着,醒来时发现...[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市两捐献者成功捐献干细胞 受捐者写信感谢

临沂市两捐献者成功捐献干细胞 受捐者写信感谢

6月25日,临沂市两名志愿者姚磊、周文海分别在山东省立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他们捐献的造血干细胞第一时间被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6

临沂全域旅游在城区专设5个接驳点 方便市民乘车

暑假即将来临,旅游又将迎来一波小高峰。记者从临沂长途客运总站了解到,市全域旅游集散中心在市区内专设了5个城市接驳点,方便市民乘车。[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结对心理辅导”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临沂全覆盖

“结对心理辅导”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临沂全覆盖

24日,随着“手牵手圆梦行动”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者服务团临沭分团成立,临沂各县区服务团全部成立。据临沂市孤贫儿童心理辅导志愿...[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5

“志愿创城  文明有我” 临沂市科协志愿服务进社区 

6月23日,临沂市科协在北城新区杏园小区组织开展了“‘志愿创城 文明有我’临沂市科协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6-25

慎用远光灯!临沂一男子滥用远光灯致事故被判担责

2018年5月17日20时30分许,临沂市河东区相公办事处的王某驾驶“长城牌”小型轿车沿河东区振兴路由西向东行驶至相公村村通澳门路与振兴路交...[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临沂7座跨沂河大桥有了“身份证” 方便市民指引

近日,为解决车辆在滨河路和滨河东路行驶时无桥梁名牌指引的问题,便于市民监督和反映桥梁的病害、损坏、维修等问题,临沂市城市管理局道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