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民保险未指定受益人理赔遇麻烦 投保要注意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8-05-04 08:46:05

一个月前,临沂市民郑女士的丈夫因病去世。因为丈夫生前曾买了几份保险,最近几天郑女士一直在忙着办理保险的理赔事宜,本以为应该很简单,结果却因为保险未指定受益人而发生了些小麻烦。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保险受益人又会给理赔带来哪些影响呢?

买保险时未指定受益人,理赔遇到小麻烦

郑女士的丈夫一个月前因病去世,因为丈夫生前买了两份保险,所以最近几天郑女士都在忙着理赔事宜。但是在办理的途中,郑女士却遇到了一些小麻烦。

原来,郑女士的丈夫当时买保险的时候没有指定受益人,由于郑女士的丈夫已经死亡,因此这两份保险就相当于遗产继承一般,受益人则变成了法定受益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保险金能否作为被保险人遗产的批复》的规定:“人身保险金能否列入被保险人的遗产,取决于被保险人是否指定了受益人。指定受益人的,被保险人死亡后,其人身保险金应付给受益人;未指定受益人的,被保险人死亡后,其人身保险金应作为遗产处理。”

根据《继承法》对法定继承人的规定:第一顺序为配偶、子女、父母,郑女士的丈夫父母已经去世,郑女士和丈夫有两个女儿,因此保险的法定受益人便是郑女士以及两个女儿。对于父亲的两份保险,郑女士的两个女儿纷纷表示放弃受益权,由母亲郑女士享有全部权益。因为郑女士的大女儿在外地,因此在填写“放弃受益权声明书”的时候,全都由小女儿进行了填写,结果郑女士在递交理赔材料时便遇到了麻烦,保险公司理赔人员表示,必须由本人填写,且本人必须到场。

对于保险公司的要求,郑女士虽然表示理解,但还是觉得挺麻烦,大女儿人在外地平时工作也比较忙,只有周末有时间但是保险公司周末又不上班。“唉,没想到没指定受益人,办个理赔竟然这么麻烦。”郑女士告诉记者。

专家建议:投保时指定受益人

对于郑女士的遭遇,记者向临沂部分保险公司咨询了解到,因为被保险人去世,保险权益纠纷问题经常发生,因此在进行保险理赔时,各公司对于“放弃受益权”这方面都有相应的要求。不过各公司要求不一,有的公司要求必须本人到场签署“放弃受益权声明书”,有的公司要求如果本人无法到场,需提供身份证原件,还有的公司要求相对较松,只需本人签署声明书即可,无需亲自到场。

专家告诉记者,保险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险合同中由被保险人或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险金请求权的人,受益人可以由投保人指定,也可法定。为了受益人在被保险人出险时向保险公司迅速申请到理赔金,专家建议投保人在投保的时候指定受益人。

专家表示,填保单时如果选择的是法定受益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等于未指定受益人,将按照《继承法》对法定继承人的规定进行保险权益继承。对于法定继承人,理赔所需要提供的文件相对繁琐,如果法定继承人比较多,且在不同城市居住,公证处办理继承权公证时需全体继承人到场,协调不好可能会影响到理赔时效。

相对而言,保险合同指定受益人在申请理赔时,只需提交受益人身份证明材料即可。因此,专家提醒广大消费者,在签署保单时,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应明确写明受益人。而且专家还提醒投保人,指定受益人并非不可变更,在所保障的风险事故未发生前,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可随时到相应保险公司变更受益人。

记者 汤婷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兰陵一幼儿园及小区偷种罂粟被民警依法清理

临沂兰陵一幼儿园及小区偷种罂粟被民警依法清理

民警将幼儿园里的罂粟全部铲除。5月3日,临沂兰陵警方采取统一行动,将这家幼儿园里的罂粟全部铲除,同时在一小区一楼的庭院里又发现多户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4

临沂临港区:又是一年樱桃红

15年来,他用心呵护,用情浇灌的樱桃事业,再次迎来了丰收季。[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临沂极地海洋世界“五一”期间接待游客6.1万人次

“五一”三天小长假期间,临沂极地海洋世界迎游客出游高峰,三天共接待游客6.1万人次。[详细]
齐鲁网 2018-05-03

临沂事业单位招聘5月12日至13日面试

记者从临沂市人社部门获悉,2018年临沂市市直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综合类、职业教育类、卫生类岗位面试时间为5月12日至5月13日,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3

临沂市两项目被纳入山东省第二批技术知识产权库

近日,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冠心病、心绞痛硝酸酯类药物生产关键技术专利群”和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作物同步营养专...[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3

临沂一出租车师傅及时救助手掌受伤市民获感谢

2日一大早,出租办值班工作人员接到了临沂市民李先生打来的电话,感谢交运出租公司贾师傅一路连闯红灯将他的工友王磊送到医院,断掌得到及...[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3

[追踪]临沂一小区监控拍下捡包人 丢失钱包已找到

失主希望归还证件银行卡》。(详细)为题报道了家住北城新区豪森名邸小区的张先生搬运物品出门时,不慎将装有现金、身份证、银行卡等物品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3
临沂创城一线|公路工程监理员孙国栋:严格监理

临沂创城一线|公路工程监理员孙国栋:严格监理

工作中的孙国栋心如止水,俯下身子,一丝不苟地用卷尺精确测量钢筋笼,一侧技术人员赶忙记录下来每一个数据。在公路施工现场,总是活跃着这...[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3
这个季节临沂街巷迎最美时刻 市民争相推荐最美街巷

这个季节临沂街巷迎最美时刻 市民争相推荐最美街巷

近日,临沂市创建办、沂蒙晚报联合发起了“颜值街巷”评选活动,引发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市民踊跃推荐身边的“颜值街巷”,曝光“脏乱差小...[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3
临沂小埠东橡胶坝管理所及时清水草 清洁水环境

临沂小埠东橡胶坝管理所及时清水草 清洁水环境

连日来,临沂小埠东橡胶坝管理所组织人员集中清理水面水草垃圾。小埠东橡胶坝管理所迅速行动,立见立行立改,组织人员对河道内水草及河面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3
临沂后园社区“青出于兰” 培养志愿者“从娃娃抓起”

临沂后园社区“青出于兰” 培养志愿者“从娃娃抓起”

“青出于兰”是临沂兰山区兰山街道后园社区青少年志愿者们的统称,自启动以来,社区几十名青少年志愿者累计服务几千人次,不仅锻炼了青少年...[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3

郯城法院开展“决战执行难”宣传活动

近日,临沂市郯城县法院执行干警走上街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咨询等方式让群众了解开展“决战执行难”攻坚活动的背景、意义和重要...[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临沂综合保税区28个新动能项目奠基签约

4月28日,临沂综保区举行28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奠基签约活动,对中农联·临沂国际肉类冷链物流港、临沂综保区东方跨境电商产业园、京通...[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5-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