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四男子流窜临沂专偷取款人 20多年未失手这次栽了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4-27 22:53:04

行窃20多年的吉林人高老大伙同3名出狱老乡,驾车流窜到临沂,专盯银行取款的市民下手。4月19日,他们在临沂市莒南县盗走了取款人的11000元现金后,一路不断耍出反侦查花招,哪想莒南刑警思路清晰,早已摸到了他们的老窝,待他们踩点作案归来时一举抓获,整个破案过程仅用26小时。

民警路上堵截,将踩点作案归来的4个嫌疑人抓获。

下车2分钟,刚取的款没了

4月19日下午2点多,莒南县大店镇某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前,村民彭某输入11000元的取款数字后,开始联系客户准备送货款。走出银行,彭某把现金随手放在了副驾驶前的工具箱里。路过一水果市场时,彭某临时停车询问当天的草莓价格。约2分钟后,彭某回到车里。到了客户家门口,准备取钱的彭某顿时吓出一身冷汗:11000元现金没了!

彭某马上报警。大店派出所民警赶到后,及时将警情上报莒南县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局长张国栋闻讯后,立即将案情向副县长、公安局长李森汇报,并火速组织刑侦、技术人员前往,兵分多路有序展开工作。

刑侦民警发现,彭某的面包车没有撬别痕迹。彭某回忆,离开时直接拉开车门上了车。根据这个细节,民警推断,彭某虽然粗心忘锁车门,但嫌疑人能够在他下车后的短短2分钟内直奔工具箱偷走现金,说明嫌疑人应提前跟踪踩点,彭某被人“盯上了”。

发现可疑轿车,频繁更换车牌

很快,一组民警从市场的监控中找到了信息。彭某下车后,随后驶来一辆银灰色现代伊兰特轿车,一名戴着长沿帽的中年男子边戴手套边直奔彭某的面包车走去,偷完钱后进入轿车加速驶离。整个作案过程不足一分钟。

经进一步侦查,民警获知嫌疑轿车使用假牌。有丰富刑侦经验的侦查员们马上按以车找人的思路追查,发现嫌疑轿车在彭某取款前已在银行门口踩点,一路尾随彭某来到水果市场,作案后逃离。

经追踪,嫌疑轿车驶到河东区一路口时突然消失,刑侦大队直属中队指导员刘加栋分析,嫌疑人作案手法娴熟,反侦查花招较多,极有可能又更换了假车牌。果然,民警沿途侦查,发现这辆轿车逃窜路上连续更换了3个车牌号,最终回到了兰山区义堂镇戈九路。

20日,刘加栋等人侦查到,嫌疑轿车从义堂露面,一路又连续更换车牌向沂南、沂水驶去。侦查员根据经验推测,嫌疑人早出晚归的地点均在义堂戈九路,说明这伙人在此临时租住。如尾随追击,容易打草惊蛇,还极易在堵截过程中伤及无辜路人。民警决定在嫌疑人的老窝守株待兔。

盗窃20多年,流窜莒南栽了

“嫌疑车辆出现!”20日下午4点多,守候民警发现目标,几辆侦查车交替跟踪,行至安全路段时,侦查车前后夹击将嫌疑人堵截,民警迅速下车将车内4名男子控制。当场从车内搜出3副假车牌,作案的手套、撬车工具及彭某失窃的现金。此时,距彭某报案刚刚26个小时。

被带回后,这伙人如实供述了犯罪事实。他们均来自吉林省辽源市,团伙头目叫高老大。

今年56岁的高老大交代,他从事盗窃已有20多年。“我干活时很小心,从没失手,过完50大寿后,我金盆洗手了6年。但为了还债,我决定重操旧业。”高老大拉拢了3个出狱的朋友流窜来临沂,根据每人的特长确定了驾驶员、望风人和作案人。他们在莒南得手后又流窜其它县区,因有些取款人警惕性非常高,他们一直未能得手。“我做梦也没想到,我计划这么周密,刚干第一起就栽在了莒南。”

4月26日,莒南警方准备对落网的4人提请逮捕。

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 徐家伟 杨阳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最美街道|东旭第一城林荫停车场让道路宽又美

临沂最美街道|东旭第一城林荫停车场让道路宽又美

“巷道提升改造让环境更整洁了,街道更宽敞了,生态停车位还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题,我推荐我们小区门前的小巷入选颜值街巷。临沂肛肠医院南侧...[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7
蒙山度假区桃花源社区:小山村淘金旅游“后备箱”

蒙山度假区桃花源社区:小山村淘金旅游“后备箱”

原本经济落后的小山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利用自身优势成为附近旅游带上的最后一环,通过桃木饰品、葫芦加工等为游客装满后备箱,也实现了...[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27

临沂极地海洋世界“五一”向劳模免费开放

“五一”劳动节,临沂极地海洋世界以免费方式向全市劳模致敬。三天假期期间,只要您是劳模,凭有效证件免费入园参观。[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周日临沂市民大讲堂设在朴园小学 将分享阅读智慧

怎样为孩子选择正确的读物。如何借助阅读提升语文能力。[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26

蒙山云蒙景区省级研学基地春季研学线路发布会举行

4月22日,来自山东省各地市的千余名中小学生齐聚临沂市沂蒙山云蒙景区省级研学基地,齐声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也拉开了云蒙景区省...[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26

求新求变 从全国质量之巅看临工“大质量”匠心!

改革开放40年来,山东临工视质量建设为生命,以品牌创建为纽带,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营销创新、全员创新、国际化、智能制造、新动能培育...[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4-26

临沂一电动三轮车撞伤人司机驾车逃逸 被民警抓获

4月23日上午,交通事故受害者蒋某的亲属将两面锦旗送到临沂市高新区交警大队办案民警手中表示感谢。[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6
临沂独居老人爱犬丢失 希望“好心人”尽快送回

临沂独居老人爱犬丢失 希望“好心人”尽快送回

谁知这周一,这只小泰迪出门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张先生一瘸一拐找遍了周边好几条街道,没有一丝线索,直到24日听同小区的小朋友说,曾看见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6
临沂最美街道|祊河路景观道:紫槐盛开 景色宜人

临沂最美街道|祊河路景观道:紫槐盛开 景色宜人

25日,家住北城环球国际小区的李女士拨打热线,推荐祊河路南侧河岸景观道。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这里看到,道路两侧一棵棵槐树上挂满了...[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6
每5个人中有1名志愿者 后园社区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每5个人中有1名志愿者 后园社区志愿服务遍地开花

“我们社区记录在册的志愿者有400多人,平均每5个人中就有1个志愿者。社区经常开展清扫社区卫生死角、法律咨询、读书交流会等志愿服务活动...[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4-26

临沂化工产品产量增长 企业技术研发改造力度加大

记者从临沂市统计局获悉,今年一季度,全市化工行业实现了平稳增长,六成化工产品产量呈现增长,我市积极鼓励、引导现有化工企业加大技术研...[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5

接送孩子停车不愁 沂蒙革命纪念馆两时段免费停车

众所周知,位于银雀山路的临沂一小和临沂一中两所学校紧紧相邻,通行车辆连续不断,道路交通压力非常大,上学送孩子、放学接孩子,不少司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5

老人突发疾病 临沂市区早高峰上演“生命接力”

为赢得抢救时间,市交警直属一大队和三大队民警接力开道争分夺秒,私家车纷纷让出生命通道。“真是太感谢了,我想通过晚报感谢所有帮助我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4-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