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个眼神暴露逃犯身份 河南籍杀人犯被临沂特警抓获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3-22 08:23:03

这是一个惊恐慌乱的眼神,在偶遇的瞬间被执勤特警发现,特警及时将此人拦截带回调查,结果发现此人49岁连一张银行卡都没有,成家后一直没有领取结婚证……身份扑朔迷离。临沂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的特警经过深入盘查,最终发现这个河南籍嫌疑人居然是个在河北抢劫杀人后逃亡20年的嫌疑人。3月20日夜,面对沂蒙晚报记者的采访,他的眼神依旧慌乱着。

偶遇特警,男子眼神闪现一丝慌乱

3月20日下午3点10分,临沂市中医院门口车水马龙,一名中年男子穿过车流准备过路,这时恰巧几名巡逻的特警路过。偶遇瞬间,一丝慌乱从中年男子的眼神中闪过。刹那间,特警观察到了异样,很有礼貌地将此人拦住:“你好,我是临沂特警,依法进行检查,请配合工作。”

执勤的是临沂特警十分队的民警。目光对视的同时,男子更加慌乱,民警不动声色观察着对方摸遍全身仍无法出示任何证件。“请说出你的姓名和身份证信息,方便我们查询。”听到民警继续发问,男子支支吾吾,称自己叫XX。结果,查无此人。

可疑的男子被带回兰山公安分局后,额头不断冒汗。

“我家是河南长垣县的,身份证丢了,号码记不清了,我叫宋XX。”

2分钟后,结果显示仍然查无此人。此后,很长一段时间,男子不断以各种理由编造着自己的身份。面对步步逼问的民警,男子愈发慌张,称父母已经去世,继续掩饰着真实身份。

经进一步查询,男子既无身份证,也无驾驶证,甚至连银行卡都没有办理过。这种异常现象愈发吸引民警的关注,而这个不断编造谎言的男子的身份也愈发扑朔迷离起来。

额头冒汗,承认20年前曾抢劫杀人

民警通过男子的手机,很快找到了他妻子的电话。

“我们结婚14年了,我从没见过丈夫的身份证。”男子的妻子在电话里很是诚恳,也让民警甚感意外,“我们的孩子都10多岁了,因他不出示身份证,我们一直没有领取结婚证。他也从来没领我回过老家去拜年……”

挂断电话后,民警重新审视这个已经紧张发抖的男子。“你都四五十岁了,哪怕父母离世了,你也得有小学同学或别的亲友吧?只要能证明出你的真实身份就行了。”随着民警的不断教育和开导,晚上6点多,这名男子嘴唇开始哆嗦,“我说实话,我是个逃犯!”

接下来,男子交代,他叫大冈(化名),今年49岁,河南省新乡市人。

大冈交代,1998年,他在河北省涿州市跑业务,因工作需要,他在陌生的城市需要车辆来开展业务,后来结识了当地跑出租的周某。二人口头约定,租车费用短时间按公里计算,长时间按天数计算。

双方合作不久,大冈有了情绪,因为周某经常不找他零钱,有时租车费是100多,大冈给了200后,周某也照单全收。时间一长,大冈有了怨气,认为周某是在欺负他是外乡人。

1998年5月7日晚,二人在大冈租住的小旅馆里发生了矛盾,矛盾升级后,大冈感觉周某说话不干净。“那时年轻气盛,心里受不得委屈,头脑冲动后我下楼到出租车上取了一把铁锤,再返回房间时和周某又争执起来,最终我抡起了铁锤……”

当看到周某直挺挺地倒下后,大冈意识到自己闯下了大祸,吓得逃离现场,驾驶周某的出租车加速驶出了涿州市。

惊弓之鸟,听到窗响以为警察来了

离开涿州后,大冈驾车一路南行,不时通过后视镜观察是否有人追击。提心吊胆了一天后,大冈驶进了河南界,这时他想到了家中的父母、妻子和2个儿子。“如果警察在我老家守株待兔,那我岂不是自投罗网了。”经过一番复杂的心理斗争,大冈含泪放弃了亲情,来到了周口市。

虽距老家不远,却思亲情结更重。度过一个不眠之夜后,最终恐惧战胜了冷静,他选择再次逃亡。在周口逗留一天后,他踏上了去往内蒙古二连浩特的火车。

到达二连浩特,大冈摸摸口袋里仅剩的几百元钱,不得不面对异乡求生的现实问题。他购买了一辆三轮车,从此早出晚归,靠着蹬三轮载客来解决每天几十元的食宿费用。在人烟稀少的异乡,大冈最怕的就是夜幕降临,他一闭上眼睛,脑海里不由自主地出现周某倒地时的情景,然后开始思念老家的父母、妻子和两个儿子。

“最初几年,夜里只要窗户一响,我爬起来就跑,老感觉警察来了。”回忆逃亡生活,大冈紧皱眉头。2002年,大冈从电视台看到山东有养兔场招聘员工,他来到了山东,哪想养兔场效益不好,他开始做起了口罩等小生意。2004年推销产品时,结识了一个大龄未婚的姑娘。

悔恨交加,一时冲动毁了三个家庭

后来,二人成家有了女儿。面对妻子多次催促领取结婚证,大冈十分为难,以“过几年登记好方便生二胎”为由拖了下来。有了第二个家庭后,表面平静的大冈内心极为痛苦,既不敢向老婆女儿透露自己逃犯的身份,还日夜思念着远方的另一个家。但为了不暴露目标,他一直不敢跟老家人联系。

“这么多年,逃亡的日子让你提心吊胆,你为什么不选择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呢?”面对记者发问,大冈长出一口气,“看到警车我就吓得躲掉,无数次想过自首,可一直没有勇气,特别是新成立了家庭后,把亲情看得更重,更不敢自首了。”

3月20日下午,大冈到临沂市中医院附近拜访客户,哪想遇上了执勤的特警,他更没有料到,自己一个慌乱的眼神就被民警看出问题,也从此终结了20年的逃亡生活。采访完毕,大冈称自己的一时冲动毁了一生,也给3个家庭带来了痛苦,他至今不知父母是否健在,更对不起两个家庭的妻子和孩子。

3月21日,兰山警方已经和河北涿州警方取得联系,准备把大冈移交给涿州警方。

记者 朱武涛 通讯员 涂玉龙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北城56家在建工地签下“军令状” 杜绝工地污染

近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北城新区一大队、北城新区二大队、高铁大队联合柳青街道办事处召开在建工地安全生产专题工作会议,北城新区辖区56家...[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2

临沂兰山区级首席技师选拔启动 将选拔10名首席技师

日前,2018年临沂兰山区级首席技师选拔工作启动,今年将面向社会选拔10名首席技师。据介绍,根据相关要求,自2018年起首席技师的选拔严格执...[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2

临沂市与杭州市签订网络交易监管跨区域协作协议

为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保障人民群众共享“品质消费、美好生活”,近日,临沂市工商局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签...[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22

世界睡眠日 临沂超6成受访者睡眠不足8小时

21日,世界睡眠日当天,记者走访临沂人民广场、万阅城写字楼等多处场所,随机对50位临沂市民进行了问卷调查,其中超过6成受访者睡眠时间不...[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22

临沂质监保质量生产双安全 "一案双查"倒逼监管责任落实

今年临沂市质监部门将突出安全监管主体责任落实,突出产品质量安全的有效监管,突出安全集中攻坚,突出电梯安全监管,突出依法从严打击,以...[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1

临沂2018年“八大工程”推动“品牌临沂”建设

20日,记者从临沂市质量技术监督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临沂将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争取再增加20个山东名牌产品和服务名牌。[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21

临沂市开展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至12月结束

近日,临沂市安委会办公室下发通知,自今年3月至12月份,在全市组织开展依法打击和重点整治煤矿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1

临沂:店面更换老板健身卡不能转让?目前还在协商

“办卡时商家表示可以无条件转让,现在却以更换老板为由,拒绝办理转卡手续,这不是骗人吗,希望商家给予办理转让或退款。据范先生介绍,20...[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1

小区预收一年物业费?临沂物价部门:不能超半年

临沂一小区物业要求居民预交一年的物业费,引来部分居民不满,质疑该收费存在违规行为。2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该楼盘,工作人员表示,将向物...[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1

临沂一市民买二手车公里数被改 消协:合同很重要

去年年初,临沂市民秦先生通过一家二手车交易平台购买了一辆2011年产的高尔夫,花费80000元左右,购买时车辆里程数显示的是85000公里左右。[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21

临沂扎实做好当前工作 全力冲刺首季开门红

3月20日下午,临沂全市经济形势调度会召开,通报前两个月全市经济发展情况,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谋划下步全市经济工作。[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21

临沂全力做好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

3月20日,临沂全市春季造林绿化现场会议召开,安排部署当前春季造林绿化和森林防火工作。下一步,要围绕目标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实施科学...[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21
临沂市凤凰广场花海今年升级 将布置园林小品花境

临沂市凤凰广场花海今年升级 将布置园林小品花境

园林工人冒着春寒,疏植密植补植苗木。19日,滨河景区凤凰广场园林绿化工作人员冒着料峭春寒开展春季生产,打造花海景观。[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