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早上堵晚上堵 临沂通北城新区这俩桥啥时候能不堵?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8-03-09 09:27:03

早高峰,北城新区马陵山路上,排队上桥的车流延绵不绝。

沂龙湾大桥、蒙山大道祊河大桥,是连接临沂老城区与北城新区两个区域的重要通道,然而,每天早晚高峰期的严重拥堵,一直被车主们所诟病。平时只需要十几分钟的上下班路,却往往要走上四五十分钟甚至一个小时,如果再遇到交通事故,几公里的排队长龙就难免了。

为何会出现如此严重的拥堵,又该如何来缓解呢?3月7日、8日,记者进行了实地采访观察。

堵啥样?

记者体验:10分钟的路走了45分钟 高峰时段上下桥成瓶颈

1: 早高峰

7日上午7点半,迎来上班的高峰期,北城新区的车辆纷纷从各个小区涌出,驶向各条道路,而这其中,北京路、马陵山路、滨河路、蒙山北路无疑是人们最主要的通道。

当记者沿着济南路向西准备进入马陵山路时,一片拥堵的状况就浮现在眼前。只见马陵山路由北向南方向已经是车水马龙,就连公交专用道内也挤满了车。1分钟,2分钟……足足5分钟,车流才算动了起来,但也仅仅走了不足二百米,又停了下来。足足十几分钟后,方才看到前方路口。而马陵山路与北京路路口向南通往沂龙湾大桥的这几百米路段,更是拥挤不堪,行驶缓慢。

沂龙湾大桥上桥困难,那咱换条路线,走蒙山大道祊河大桥。记者驾车在北京路路口右转向西,刚开始一路还算顺畅,但走到北京路与文峰山路路口时,前方又是一片拥堵的景象,车龙一眼望不到头。

距离蒙山北路还有两个路口,估计前面的路更难走,再换条路。记者从路口左转沿着文峰山路向南,准备驶入卧虎山路向西进入蒙山北路桥头。顺利进入到卧虎山路,但前方的路况更是难以用一个“堵”字来形容。由东向西方向车道已被车流堵得结结实实,而且足足七八分钟,车流都没有动,有一些司机等得不耐烦,纷纷选择调头。但记者估计,即使调头回去,想找到快点过桥的路也不是那么容易,因为另一路观察的记者已经被堵在南侧的祊河路由东向西方向动弹不得。

近二十分钟的排队,终于上了蒙山大道祊河大桥,直至通过大桥后,前方的道路才算豁然开朗。这段原本不到10分钟的路程,足足走了45分钟。

在通过卧虎山路与蒙山北路路口时,记者观察到蒙山北路的车流仍然十分巨大,后排的车流仍被堵在蒙山北路与北京路路口。

3月8日上午7点40分,同样的场景再度在各条道路上出现。记者在百度地图上观察发现,卧虎山路、祊河路、马陵山路、蒙山北路、北京路、沂龙湾大桥、蒙山大道祊河大桥等多条道路的部分路段被标记为拥堵严重的红色标记。

这次记者从北京路驶入马陵山路一路向南,当通过沂龙湾大桥进入老城区时,已是8点15分。

2: 晚高峰

3月7日下午5点半,晚高峰到来,记者兵分两路,以陶然路为起点,一路沿着通达路向南,一路驶入蒙山高架路,分别向沂龙湾大桥和蒙山大道祊河大桥进发。

通达路无需多言,晚高峰时车流量众多,刚走出几个路口,前方道路已经是行驶缓慢,尤其是在涑河桥向南的道路上,每个路口都要排队几个信号灯方可通过。

而另一路在蒙山高架的记者,则要相对顺畅得多,十几分钟后,就已经到达前十街附近。不过,好景不长,当车辆临近聚才路匝道下口时,前方高架路上的车流就开始行驶缓慢了起来。尤其是通过聚才路向南临近双岭路立交时,更是只能“龟速”前行,一两分钟走个十几米。5分钟,10分钟……足足30分钟时间,记者才刚刚看到了蒙山大道祊河大桥桥头。

上桥后,更是拥挤不堪,数分钟的等待才能往前挪动几步。又是十多分钟,总算过了大桥,拥堵的状况才算有所缓解。而此时,已经是晚上6点半,平峰时段只需要十几分钟的路程,记者又是足足走了一个小时。

不过,沿通达路向北的记者更是“命苦”,此时还未行驶到沂龙湾大桥。经过连续不断地等待、挪动,终于在晚7点通过了大桥驶入到北城新区。而此时的桥上仍然是拥堵不堪。

为啥堵?

数十万辆车挤三桥一隧11车道,道路资源不够用

为何如此拥堵?据市交警直属三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由于北城新区入住不断增多,老城区与北城新区连接的通道已无法满足巨大的出行需求。

“目前北城新区城区内机动车保有量约在40-50万辆,这些车辆中很大一部分每天需要在早晚高峰往返于北城新区与老城区之间,而连接这两个区域的通道却仅仅只有沂蒙路大桥、沂龙湾大桥、蒙山大道祊河大桥以及三河口隧道,三桥一隧道共有22个车道,单向只有11个车道,如此多的车辆集中在同一时间过往,现有的道路资源自然是无法满足的。”

以早高峰北城新区进入主城区的沂龙湾大桥为例,沂龙湾大桥是双向4车道,单向2车道,而需要过桥的车道却最多达到7个,分别是马陵山路单向4车道、祊河路车道以及卧虎山路左右转上桥车道。7个车道的车辆汇集到桥头,被压缩到2个车道内,其拥堵可想而知。

再如晚高峰由主城区通往北城新区的蒙山大道祊河大桥,桥面是双向6车道,单向3车道,而需要过桥的车道却多达十多个,分别是蒙山高架单向3个、双岭高架单向3个、高架桥下蒙山大道车道以及祊滨路左右转车道等。十几个车道在上桥时需要被压缩在3个车道内,势必会造成严重拥堵。

除了日常上下班的过往车辆外,县区及外市过境车辆也需要经过这两个大桥路段,同时马陵山路与北京路路口附近还分布着多所学校,许多接送学生的家长还要往返于大桥之间,这无疑更是加重了拥堵。

此外,由于两座桥北侧均不是全立交模式,车辆刚下桥就会遭遇到路口红绿灯,这也是加剧桥面拥堵的原因之一。

咋缓堵?

交警说:

1: 增派警力执勤疏导 视拥堵情况控制信号灯配时

拥堵如此严重,交警部门是否有所对策呢?市交警直属三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缓解拥堵,交警已在沿线各路段增派警力执勤疏导,并根据道路实时情况合理控制信号灯的配时。

“信号灯的配时调控已达到极限,现在早晚高峰期时多采取人工调控,一种是现场民警通过拥堵情况实时调整控制;另一种是由指挥中心监控路口并调度现场民警调配信号灯。”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同时,由于左右转弯通行效率相对直行车道较低,因此民警会根据现场情况,限制左转或右转弯车道上桥通行。“不过,面对巨大的交通压力,仅仅靠我们交警部门来疏导、调配是无法解决的。”

2: 建议市民错峰出行

据市交警直属三大队三中队民警介绍,每日往返两座大桥的高峰时段是:早高峰的7点半-8点半,晚高峰的5点半-6点半。不过,近期学校开学后,每日的早高峰已经有所延长,从7点10分道路就已经出现拥堵,一直到9点才能有所缓解。

“我们建议市民尽可能错峰出行。”市交警直属三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数以十万计的车辆如果在同一时间涌入大桥,其拥堵程度无疑是很严重的,因此,合理调配时间,错开出行高峰期,自然可以享受到较为畅通的道路资源。

同时,交警建议三公里内的路程,尽可能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自行车、电动车等非机动车辆。

3: 道路资源亟需改善 桥北改立交减少平行交叉

“现有的道路资源无法满足日益增加的出行需求,是导致拥堵严重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市交警直属三大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沂龙湾大桥是在2000年左右修的,修建的时候并没有那么大的车流量,而蒙山大道祊河大桥的修建是为了打通由蒙山大道进入北城新区的通道,但那个时候的蒙山大道只是双向6车道,而现在建了蒙山高架和双岭高架,这两个高架都是双向6车道,再加上祊滨路以及蒙山大道原有的车道,加起来20多个车道。如此多的车辆被压缩在分别只有双向4车道和6车道的两座大桥上,自然拥堵。

同时,沂龙湾大桥、蒙山大道祊河大桥这两座大桥的桥南侧经过改造,已成为全立交方式,没有平行交叉,而桥北侧,则并非是全立交方式,由于路口和红绿灯的存在,导致平行交叉较多,加剧拥堵。因此,对桥北侧立交模式的改造也迫在眉睫。

此外,沂龙湾大桥、蒙山大道祊河大桥这两座大桥通行的车辆多为较远途的,而且不像沂蒙路大桥有BRT,公交资源并不充足,尤其是沂龙湾大桥的公交线路更是稀少。因此,加大公共交通的投入、发展以及引导市民改善出行方式,也是缓解拥堵的重要手段。

沂蒙晚报记者 陈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一碗梅菜扣肉实现临沂俏妈创业梦 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一碗梅菜扣肉实现临沂俏妈创业梦 产品卖到全国各地

王金凤新蒸的梅菜扣肉出笼,香味扑鼻。临沂沂南县华苑怡景小区32岁的王金凤,婚前曾在北京打工多年,那时她就有个梦想:婚后创业。[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9
传递友谊切磋技艺 临沂别样风采女子乒乓球赛开赛

传递友谊切磋技艺 临沂别样风采女子乒乓球赛开赛

3月8日上午,由琅琊新闻网主办的“爱泉教育”杯铿锵玫瑰别样风采女子乒乓球比赛在临沂市民活动中心拉开战幕。30余名参赛选手挥拍上阵,她们...[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3-08

临沂河东公益性岗位公开招聘10人 报名截止3月9日

为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临沂市河东区面向社会招聘10名就业困难人员从事辅助性、非营利性、临时性的公益性岗位工作。在河东区内公共就业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7

俩医托“演双簧”行骗多人被临沂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而她们均是从湖南流窜来临沂,受雇于一家私人医院后,专门从事医托向这家医院介绍客源,欺骗患者。便衣民警迅速前往调查,受害人尤大姐向民...[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7

临沂:购买电脑时说好优惠价4100 交钱怎又多收500

5日,临沂市民胡先生反映,自己于2日在临沭县振兴南路的一家“品牌电脑专卖”店选购了一台电脑。随后,记者联系了该店负责人刘先生,他表示...[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7

临沂市民咨询:小区停车位“只售不租”合理吗?

“停车位是小区的配套建设,应该优先给业主受益才是,明明只出售了一部分,但我们大部分业主的车依旧只能停在马路上。”纪女士说,“最近不...[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3-07

旗帜高扬 引擎轰鸣 临沂综保区大党建领航大发展

旗帜高扬,党建引擎轰鸣,临沂综保区这艘巨轮劈波斩浪,志在远方。新年伊始,从临沂综保区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强力推进“5171”工作计划,...[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07

蒙山旅游度假区开展党员干部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活动

党员干部严纪律作风、讲奉献担当、树良好形象,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担当,为蒙山旅游度假区跨越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3-07
临沂一市民消费两次游乐园停了业 卡内余额无处退

临沂一市民消费两次游乐园停了业 卡内余额无处退

临沂市民李女士为孩子在商场游乐园办了200元充值卡,可只消费了两次,商场停业游乐园关门,李女士想退卡内余额却找不到商家,160多元打了水...[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7

临沂临港区环保分局:绿色优先 绘就美丽临港新画卷

改善环境惠及民生,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是建设生态美丽幸福临港的关键所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3-06

临大女生陈敏投身维和警队 全国只有7名女生

日前,全国首批7名女大学生常备维和警队队员名单敲定,其中一位,就是来自临沂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系的2013级学生陈敏。[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3-06

临沂一司机驾车超员不悔改时隔半年又因超员被查获

近日,临沂河东交警在执勤执法过程中查获一名驾车超员女司机,而这名司机是第二次因超员被河东交警查获。2月27日17点30分左右,河东交警大...[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3-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