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临沂城市管理执法品牌 “蓝盾”青年突击队夜守北城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7-12-01 13:50:12

在临沂市北城新区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风雨无阻,奋战在北城新区的大街小巷。他们的身影出现在流动摊点、在建工地、城市广场、沿街商铺等地点,长年的坚守和执着,长年的隐忍和努力,成就了北城新区夜间市容环境的整洁和规范。如今,他们又有了一个新的称呼——“蓝盾”青年突击队。

维护夜间市容环境

“大娘,根据城市管理要求,这个区域不允许占道摆摊,您先把水果收起来吧。”11月20日晚间,在临沂北城新区济南路一家沿街水果店前,城市管理局北城二大队夜勤执法中队队员曹艳龙对商铺经营者说。

近期,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北城二大队新组建一支由经验丰富的老队员带队,年轻的协管员为主的夜勤执法中队,平均年龄27岁。每当夜幕降临,夜勤执法中队就开始了市容环境综合整治。11月20日晚,曹艳龙和2位队员在济南路执勤,看到沿街一家水果店占道经营,于是上前说服,并帮着把水果抬到店铺内。

据了解,在北城新区大青山路、济南路、武汉路等路段和社区门口,往往会有个别的流动摊点占道经营,随意侵占马路,给道路通行带来安全隐患。夜勤执法人员需要对每个摊点经营者进行耐心细致地说服、教育、劝离,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市容秩序。

夜间也是在建工地土方外运、建筑和生活垃圾清运、施工车辆带泥上路等污染路面违法行为的易发多发时间,并且大部分都在凌晨一两点进行。很多建筑工地和物业不顾城市环境,未采取措施随意进行运输,造成工地出入口和沿线道路严重污染,夜勤人员必须时时监控管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短短的一周内,夜勤中队执法人员共处置清理占道经营200余次,查处建筑工地、物业违规路面污染行为20余次。

夜里守护市民安宁

噪音污染,一直是夜间城市管理执法的重要内容之一。从门店宣传噪音到娱乐场所经营噪音,从建筑工地夜间施工噪音到广场舞音响噪音……这都是广大市民投诉多、最头疼的现象。

为了守护市民安宁,夜勤执法中队把噪音污染的查处放在第一位,巡查发现立即查处。“为了守护市民安宁,一旦有市民举报噪音问题,夜勤执法中队必须做到‘最短时间到达、最短时间消除、最短时间查处、最短时间反馈’,让市民安心。”城市管理局北城二大队夜勤执法中队队长徐敏说。

落实各类举报也是夜勤中队的主要任务。夜勤执法中队平均每天晚上都要接十几个举报派单,往往是这个举报还在调查落实中,又一个举报派单就来了。虽然繁琐紧张,可他们仍然坚持原则,守护着一方安宁,得到了广大市民的一致赞扬。从组建至今,夜勤中队共落实群众举报126个。始终坚持文明执法,没有发生一起执法纠纷事件。

打造城市管理执法“蓝盾”品牌

“前一段时间,我晚上开车路过北城这边武汉路、春江路,路上有很多卖东西的小摊,加上路边停放的车辆,有些拥挤和混乱,现在都非常顺畅,通行安全多了!”出租车司机王师傅说。

据了解,虽然夜勤执法中队组建时间不长,但是中队里的不少队员一直默默无闻地工作在城市管理执法的一线,很多队员在夜勤的工作岗位上已经干了十几年。

城市管理局北城二大队夜勤执法中队队长徐敏2004年到城市管理局局工作,扎根一线一干就是13年。在夜勤中队,用一名老队员的坚守,带领队员们每天晚上穿行在北城的大街小巷;刘中建2007年来到城管局,是北城第一批协管员,十年的磨练和坚守,让他对北城的每一条街道、每一个社区都非常熟悉,成为北城协管员的“标杆”;邰福强2010年开始在夜勤中队工作,家里的父母身体都不太好,还有两个年幼的孩子,他都没法去好好地照顾,他把心思都花在了城市管理执法岗位上……

10月30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行政执法支队启动“换装”仪式,换装后的城市管理执法制式服装颜色为藏青色及天空蓝色,搭配金色标志,行业特点鲜明。

北城二大队按照临沂市城市管理局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创新提出城市管理执法“蓝盾模式”,并将其设计为大队城市管理执法精细化管理的标准体系。

“蓝盾”精细化管理体系旨在为城市管理精细化提供理论支撑,同时也着力将“蓝盾”打造成城市管理执法的品牌。

鲁南商报记者 邵明习 通讯员 赵优胜 王振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交警夜查酒驾逮两名“红脸”司机 有人竟藏后备箱

临沂交警夜查酒驾逮两名“红脸”司机 有人竟藏后备箱

行动中,执勤民警在辖区皇山路、沂河路、香港路等路段设置检查点3处,重点查处了酒驾、超员、涉牌涉证以及工程车各类违法行为。两名涉嫌酒...[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01
退伍不褪色 临沂市退役士兵创新创业潮中再当尖兵

退伍不褪色 临沂市退役士兵创新创业潮中再当尖兵

近年来,在临沂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民政局大力指导、支持鼓励全市广大退役士兵积极响应中央、省、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部署要求...[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01
临沂仨少年为筹钱上网组成盗窃团盗窃 被警方抓获

临沂仨少年为筹钱上网组成盗窃团盗窃 被警方抓获

图为被抓获的三名犯罪嫌疑人。临沂平邑县郑城镇3名少年,为筹措网费竟相互勾结组成盗窃团伙,疯狂作案10余起,11月28日,该犯罪团伙被平邑...[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2-01

临沂市质监局今年以来查处隐患电梯844余台

电梯是八大类特种设备之一。临沂市质监局主要承担着电梯的安全监管职责。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查处隐患电梯844余台,消除安全隐患2031处。[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30

临沂政协委员多层面"问诊开方"保电梯安全

29日上午,临沂市政协电梯安全管理工作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在市质监局召开,参会委员就电梯管理队伍、完善维保市场等问题建言献策。[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30

临沂50个家庭入围2017"最美家庭" 名单公示

29日,记者从临沂市文明办了解到,2017年临沂“最美家庭”“临沂十大最美家庭”开始公示,兰山区耿令美家庭、兰山区张本兰家庭等50个家庭入...[详细]
鲁南商报 2017-11-30

临沂一女士行李忘在后备厢 的哥原地等失主获感谢

近日,临沂市民刘女士打车时把行李丢在了车上,所幸遇到热心的哥,丢失的行李很快就失而复得。因为带着行李箱,上车前,刘女士就将行李箱放...[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30

路遇交警拦车小伙开车就跑 交警:你车上家具掉了

遇到交警例行检查,不问缘由,有的人第一反应就是“逃”。11月27日上午,青兰高速沂水大队民警在杨庄收费站执勤时,发现一辆轻型货车通过高...[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30

临沂一小区门禁卡车辆收100元行人收30元 合理么?

车辆和行人进入小区均需要有门禁卡,这样的门禁设施有利于规范小区的管理,但当业主准备回家进小区时,却被告知要交纳一定的卡费,否则就不...[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30

临沂:帮人充话费被骗1000元 直到对方失联才知被骗

“说是有急事,让帮忙充话费,没想到给充完后,对方却消失了,手机也打不通了,我才反应过来自己被骗了。”29日,家住临沂市区的刘先生拨打...[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30

临沂市民电视柜买来半个月差点塌了 商家拒绝退货

临沂市民新买的电视机柜,放在家里用了半个月的时间,电视机柜结合部就有些松动,好像要塌了一般。找到商家要求退货,却被拒绝。[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30

临沂强冷空气来临 或吹来入冬首场小雨雪

从29日开始,受冷空气影响,临沂市出现大风降温天气,另外预计29日傍晚前后,南部地区有小雨雪天气。[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9

外地小偷到临沂盗窃 警方通过一枚指纹侦破盗窃案

临朐县男子曹某自11月份以来,流窜到临沂沂水县城区连续盗窃路边商店、超市,作案十余起,涉案价值1万余元。据办案民警介绍,失窃的商店和...[详细]
沂蒙晚报 2017-1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