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水县:生态美民风淳 美丽移民村工程建设掠影

来源:琅琊网

作者:

2017-09-30 15:33:09

初秋时节,走进临沂市美丽移民村示范点——沂水县龙家圈街道南黄家庄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整的水泥道路,道路两旁玉带拂柳,库边荷塘荷风水韵,青石板路通往家家户户,恬静优美的库区风光与静谧祥和的乡村生活相映成趣,仿佛置身江南小镇。

“俺村是库区移民整体搬迁村,全村共有170户、450口人,东、西、北三面环绕跋山水库,是典型的湖中村。以前,大街小巷都是土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群众怨声载道,村集体没有钱,再急也没有办法。自从美丽移民村建设后,俺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路修了,环境好了,原汁原味的传统村落再现,群众都交口称赞。”南黄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黄建全说。

去年以来,沂水县投资800多万元,同时整合各类资金1200万元,选择龙家圈街道南黄家庄村、柴山村、李家庄村和西中峪村等4个村庄,连片整体推进美丽移民村工程建设。根据“四通五化”要求,在充分征求村民意见的基础上,按照因地制宜、群众参与、布局合理、节约用地的原则,重点做好通路、通水、通电、通宽带,实现硬化、亮化、绿化、净化、美化,着力打造“饮水安全、道路平坦、环境整洁、乡村文明、管理民主”的美丽移民村,让移民群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截至目前,4个村共建设群众文化娱乐广场6处、8097平方米,硬化道路7030平方米,铺设排水设施和路沿石1000多米,美丽移民村的基础设施不断改善,移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得到大幅提升。同时安装太阳能路灯242盏,结束了移民村一到夜晚漆黑一片的历史,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出行。

“在搞好移民村建设的同时,我县注重移民文化的弘扬和传承,新建900平方米的移民文化博物馆1处,彩绘文化墙近2000平方米。”县水利局副局长张纪成谈起移民文化建设,娓娓道来。

据介绍,该县将美丽移民村居墙壁作为弘扬移民文化的阵地,在村委大院、文化广场等显要位置彩绘了一面面内容丰富、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彰显移民文化图画。东李家庄村以二十四孝为主题,以文字、图画等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彩绘移民文化墙400多平方米,如同漫步于一幅幅美丽的画卷中,耳濡目染中感受传统孝文化的魅力。

沂水县在搞好美丽移民村工程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变输血为造血,带动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一条新路子。

以南黄家庄为例,该村依托丰富的山水和人文资源优势,坚持农旅融合,大力发展观光、休闲、度假等特色旅游,打造了“鹰嘴崮下钓鱼岛,龙泉湖畔黄家庄”旅游品牌。同时,该村借助移民扶贫工程项目,新建面积达650平方米的农家乐1处,租赁收益不仅可以增加村集体收益,还可以帮助龙家圈街道29个村、434户群众实现脱贫,助推移民群众走上致富路。

“美丽移民村工程以打造景观式移民村居为目标,真正提升了移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铸造独具魅力的移民乡村风情,形成了古朴传统的移民村居风貌,打造了优美库区村庄休闲慢旅游区,促进了移民群众增产增收,为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树立了标杆和样板,必定有力推动美丽沂水、生态沂水建设。”该县水利局局长曹传海这样评价美丽移民村工程。

刘兆增

[责任编辑:王亮家、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消防发布安全提示:进入山林景区不要野炊生火

国庆中秋长假将至,出游、探亲访友、居家聚会等活动增多,火灾风险加大。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发布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公众注意节日期间消防安...[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9

临沂书法广场、前十街下穿通道开建 国庆期间将限行

国庆节期间,临沂市区滨河路书法广场东侧、滨河路(前十街至育才路)路段将分别建设下穿通道,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在施工期...[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9

临沂质监部门节前综合执法 检查游乐设施计量器具

9月28日,临沂市质监局组织开展节前综合执法活动,市质监局特监科、稽查局、特检院、计量所相关工作人员联合出动,对我市节假日期间人口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9

临沂:供暖临近设备安装一半停了 小区还能供暖吗

临近10月,冬季供暖的脚步越来越近。在其他小区居民们陆续开始交暖气费的时候,河东区沂河观邸小区的居民却还在为今冬能否供暖而操心,因为...[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9

临沂一老汉酒驾三轮摩托车肇事潜逃 6年后终归案

6年前,老汉黄某酒后驾车撞人,为逃避法律惩罚,黄某肇事逃逸。今年9月19日,临沂临沭县公安局城南派出所办案民警根据获取的线索,周密布控...[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9

临沂16岁少女患白血病9岁妹妹捐髓 费用不足求帮助

今年8月份,临沂16周岁的女孩乔元慧不幸得了白血病,原本生活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为此,全家人东凑西借,带乔元慧到省城治疗,好在骨...[详细]
琅琊新闻网-沂蒙晚报 2017-09-29

临沂:朋友圈“私房月饼”热卖存隐忧 购买需谨慎

记者发现,除了传统销售渠道,今年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月饼“私人定制”的也不在少数,记者的朋友圈就有人一直在推销一款号称是自家手工制作...[详细]
琅琊网-沂蒙晚报 2017-09-29

双节将至 临沂“菜篮子”货足价稳 进口水果最受喜爱

国庆连中秋8天长假即将来临,记者走访临沂市场发现,猪肉价格略有上涨,而鸡蛋价格开始走低,蔬菜价格更加亲民,市民菜篮子未见明显变化。[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9-29

临沂2366个小区开展“平安小区”创建工作

27日,临沂市“平安小区”创建现场推进会在临沂兰山区召开。记者从会议上获悉,目前,全市共有2366个小区开展了“平安小区”创建工作。[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8

“咆哮妈妈”段子火了 临沂家长表示感同身受

很多家长笑过后,都会觉得这个段子也曾经发生在自己身上。对这样的经历,家长们感同身受,到底是孩子写作业有问题,还是家长心态太急躁?面...[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8

临沂农网改造升级"两年攻坚战" 惠及183万农村人口

随着农村居民用电量快速增加,部分农村电网与快速增长的用电需求不相适应,出现线路供电“卡脖子”、配变重过载、用户“低电压”等问题。[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8

临沂费县跻身"千年古县"系中国首批地名文化遗产

近日,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国家民政部、中国地名研究所联合公布全国100个“千年古县”名单,临沂费县成功入选,成为2017年首批中国...[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7

临沂:国庆假期远行 六个"健康帖"提防"假期病"

出门远行免不了舟车劳顿,欣赏美景又怎能不畅享美食?陪着老人,带着孩子,在尽享天伦之乐的同时,他们的健康状况更需要格外留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7-09-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