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学生骑电动车险象环生 家长安全意识淡薄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7-09-27 09:57:09

9月21日刊登的《放学路上临沂学生骑车发生碰撞 提醒:出行需谨慎》的新闻,“放学回家途中,两个骑车的学生发生碰撞,俩人连人带车都摔倒了,女学生明显摔得厉害一些,满头是血,摔倒后出现休克。”此次再度引起了很多家长对孩子骑车和交通安全教育的关注。放学时段,学校周边路段经常会看到学生不顾周围来往车辆,三五成群地骑车并行,有的骑着电动自行车,甚至有学生“拉风”地骑起了摩托车。放学时间最容易发生伤人交通事故,对于如何提升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值得大家思考。

1.学生放学一窝蜂 危险行为数不胜数

21日中午,学校放学期间,记者在临沂市兰山区祝丘路与平安路交会附近观察发现,放学路上,怎一个“乱”字了得。

当日中午11点30分左右,许多学生推着车子从校园里走了出来。沂蒙晚报记者在学校北侧的祝丘路与平安路路口发现,由于该路不宽,车流、人流量非常大,红绿灯变化时间又较长,很多放学的学生根本无视交通红绿灯。记者发现,短短几分钟时间,该路口就有10余名学生闯红灯过路口,绿灯方向的机动车则只好等到学生过路口后,才缓慢行驶过去。

“在这附近上学的学生很多,从幼儿园一直到初中都有,一到上学放学的时段,道路经常发生拥堵的情况,虽然有交警在附近指挥疏导交通,但是由于车多人多,依然还是很堵。”附近商铺的王女士说,学生们的骑车方式真是五花八门。“上下学高峰期,我经常能看到身穿校服的初中学生,骑车一点都不老实,一会儿双手离开车把,一会又把手搭在同学的肩膀上,让同学拉着走,就这样在人来车往的马路上表演起了杂技,看着就让人捏把汗。”

记者观察发现,在放学时段,不时有穿校服的中学生骑自行车或电动自行车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他们有的逆行,有的三五成行并排前行,有的随意横穿马路,有的单手骑车,有的甚至大撒把,面对机动车和其他车辆,学生们视若无睹,交通安全意识十分淡薄,危险行为数不胜数。

 2.很多学生家长带头逆行闯红灯 不能以身作则

学生们交通安全意识淡薄,这也与家长的教育有关。记者观察发现,个别家长非但没有给孩子做出好的表率,反而带了坏头。

记者在市区祝丘路与金源路交会附近观察发现,许多用电动车、自行车接孩子的家长,任由学生蹲站到车子脚踏板的位置,这样不仅容易遮挡视线,而且发生紧急情况时很难反应。坐在后座的孩子,有的倒着坐,有的踩着脚蹬子站立着,存在安全隐患。

不仅如此,很多家长骑车带着孩子,有的逆行,有的走机动车道,也是险象环生。家住附近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开车出门回家,不仅要躲开‘四处乱窜’的学生,还要避开‘横冲直闯’的家长,一出小区门,我精神就高度紧张,生怕一不注意,再从周边突然冒出骑电动车的人来。”

3.电动自行车成学生常见代步工具 骑行没规矩存隐患

记者观察到,现在马路上骑电动车上学放学的学生真不少,以初中生、高中生为主,而由学生骑电动车车出现种种违规行为已屡见不鲜。

“在路上开车最怕两种人,一种是横冲直撞的老年代步车,另一种就是骑电动自行车的学生了。赶上上学、放学时段,不少学生骑电动自行车从校门口蜂拥而出,骑行还十分随意,按喇叭提醒都不听。”一位出租车司机告诉沂蒙晚报记者,“我见过三五成群的学生并排骑车的情况,如果一人出现剐蹭等问题,其他人很有可能一起受伤害。并且,结伴的学生在骑行途中聊天、打闹,注意力不集中,他们不管交通规则,又没有其他防护措施,我们开出租车的一般在学校高峰期都尽量不去学校周边载客。”

记者了解到,驾驶自行车、三轮车必须年满12周岁,驾驶电动自行车和残疾人机动轮椅车必须年满16周岁。我市很多学校也十分重视学生交通安全,不提倡小学生骑自行车上下学,但是对于中学生骑电动自行车,暂时未做强制规定。

4.交警多措并举保障道路安全 老师呼吁学生禁骑电动自行车

针对学校周边上学放学人流、车流急剧加大的情况,临沂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认真分析研判,全警上路,合理安排勤务,在学校周边道路全面启动“助学岗”。“助学岗”加强对学校周边路段的路面管控,负责学生进出校园的安全,引导学生安全过马路,及时疏导分流送接送学生车辆,确保校园门前及周围路口不出现拥堵现象。我市交警部门还经常到学校上安全教育课,将交通知识带进课堂。

“孩子们骑起电动自行车来飞快,在行驶过程中如果发生紧急情况,无论是从生理还是心理上都和成年人存在一定差距,遇到突发状况很难及时反应。”在市区某中学教课的王老师提醒学生,一定要遵守交通规则,为了他人及自身安全,尽量不要骑电动自行车出行。

记者 袁文潇

[责任编辑:王佳亮、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蒙山咋保护 临沂人大常委会喊大家来提意见

25日,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就《临沂市蒙山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7年10月25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7
临沂:3岁娃马路上睡大觉 民警借朋友圈帮其找到家人

临沂:3岁娃马路上睡大觉 民警借朋友圈帮其找到家人

近日,临沂郯城一名三岁男童竟在国道边上睡起了大觉。任凭旁边大货车一辆接一辆嗖嗖地路过,男童仍旧是躺在路上不动。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齐鲁网 2017-09-25

临沂:男子谎称“拿钱包上高中” 诈骗20余万元

靠开中考补习班的王某,正是抓住了家长们急切的心理,声称可以拿钱帮孩子们上高中,据此敛财,最终不但耽误了十几名孩子上学,也害得十几个...[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2

临沂:乘客偷乘务员两千元 赃物掉出露了馅

9月18日,在临沂莒南跑济南的长途车上,一名中年妇女盗窃乘务员现金2000余元矢口否认,最终被沂水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民警识破并抓获。[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2

临沂:同居女友离开 男方气急张贴“小字报”抹黑

一对通过网上认识的情侣,在度过一段相见甚欢的时光后,没有感情基础的俩人之间出现了裂痕。但是,男方却偏执地认为女友是金钱与感情的骗子...[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2

临沂:高速路边摘野果解馋 贸然停车被罚款200元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高速公路两旁的绿化苗木上也结出了小果子,而有人却打起了路边野果子的主意。9月20日,青兰高速临沂沂水大队民警巡逻中...[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2

临沂莒南光棍汉盯上算命老太 骗回家非法拘禁20天

今年5月份,今年64岁的纪某芝在集市上摆摊算命,与邢某偶遇。在邢某的追求下,两个人很快过起了同居生活,没想到邢某脾气暴躁,经常对其打...[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2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践行工匠精神 用劳动托起中国梦的“大国工匠”

“专业学习与未来岗位相结合,练就高超技艺,培养良好品行,拥有深厚情怀,牢记使命担当,立志在本行业、本领域成为用劳动托起中国梦的‘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9-20

临沂市安监局公布20类安全生产失信行为

近日,临沂市安监局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公布了《临沂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和安全生产不良记录...[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19

一天多支出4200元包装费 纸箱涨价电商售价跟着涨

纸价暴涨,影响到方方面面,特别是电商行业更是与纸箱形影不离。面对这波凶猛的涨势,电商行业,纸箱加工企业都面临着什么样的困难,又采取...[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19

临沂蒙河路排水方涵整治工程开工 预计12月底完工

日前,记者从临沂市城市管理局排水处了解到,蒙河路排水方涵整治工程(南京路至上海路段)正式开工,工程预计12月底前完工,整治完成后将有效...[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19

临沂北城新区整治9处“问题”道路 “还路于民”

在临沂北城新区温凉河路与成都路交会处南150米路东施工现场,施工人员绕开绿化带,开辟出一段新的人行道(黑圈),正好将南北两端的人行道...[详细]
琅琊网 2017-09-19

临沂全市坚决打赢秋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攻坚战

9月18日下午,临沂全市秋季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工作会议召开。[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