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国庆假期远行 六个"健康帖"提防"假期病"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7-09-27 09:57:09

出门远行免不了舟车劳顿,欣赏美景又怎能不畅享美食?陪着老人,带着孩子,在尽享天伦之乐的同时,他们的健康状况更需要格外留心。即使是宅在家里,或者会亲访友,或者尽情网游,尽情尽兴的同时,也要提防“假期病”造访。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医生,来听听他们的建议,过一个健康又快乐的假期吧。

◎嘴 管住饕餮大嘴,当心“吃”出肠胃病

在旅游过程中,收获美景的同时,也会消耗我们较多的体力,于是很容易感到疲劳、食欲下降。

但是,你千万不要忘记了,再远的旅行,也还是在地球上,依然要维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和饮食习惯。谨防暴饮暴食,吃出急性肠胃炎,完美的旅行计划就自动“泡汤”喽。

症状:有不洁饮食、暴饮暴食、酗酒等病史的人容易患急性胃炎。轻者仅有上腹部不适、恶心、呕吐;重者呕血、脱水,少数可致昏迷。

注意事项:旅游在异地他乡,风味小吃琳琅满目,美味佳肴到处都是。因此,要管好自己的嘴巴,注意饮食卫生,切勿嘴馋贪吃、暴饮暴食。

所以,在旅途中,应合理调整饮食结构,多吃一些如豆浆、西红柿、梨、大枣、香蕉等润肺生津的食物,不吃或少吃辛辣食品,以增加抗病能力。

此外,从营养角度讲,食用鱼肉比食用猪、牛、羊肉和家禽肉更好。这也就是所谓吃“四条腿的”不如吃“两条腿的”,吃“两条腿的”不如吃“一条腿的”。“一条腿的”食物,除鱼外还有包括真菌在内的香菇等。

 ◎颈 送你两个护颈护腰的“小动作”

外出旅游的,长时间坐车、开车,在急刹车时,颈椎、腰椎等也属于较容易受伤的部位,要小心颈椎病、腰椎病来袭。

下面为你介绍两个护颈护腰的小动作:

1.颈部肌力锻炼:双手十指交叉置于枕后,手臂用力向前,颈部用力向后头手较劲,坚持1~2分钟,有利于促进颈部血液循环,增强颈部肌力。

2.腰部锻炼:站起来,双手扶腰,腰用力向后伸,同样具有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力的作用,还有向前推挤椎间盘,防止腰椎间盘突出的作用。

还要注意保持正常坐姿,不要弯腰驼背,长时间坐着腰部靠背放一个小枕头,以减轻腰部的压力,防止腰痛。

 ◎腿 适时起身活动,谨防“经济舱综合征”

“经济舱综合征”源于一位英国妇女,在坐飞机长途旅行后,下飞机时突然出现胸闷、胸痛,并很快死亡。后来人们发现,这是静脉血栓栓塞症在作怪。

静脉血栓栓塞症是急性病,包括深静脉血栓形成和肺栓塞。

当人体长时间不活动时,血液就会流动缓慢,突出表现就是在下肢形成血栓,临床上称为深静脉血栓形成。下肢静脉血栓形成后,因刚形成的血栓容易脱离静脉壁,随血液回流入右心室,加之右心室收缩,将其推入肺动脉,从而会发生一系列症状甚至猝死,临床上称为肺栓塞。

经济舱座位相对来说间距小,显得拥挤,以致坐在其中不便活动,因此发生下肢血液淤滞,血栓形成。不仅是乘机长途旅行会发生经济舱综合征,乘火车或汽车长途旅行时,也可以发生这种情况,甚至包括长时间打麻将、玩电脑。如果你在长途旅行时出现下肢酸胀、疼痛,或者一侧下肢水肿,就要注意了。

痛则不通,通则不痛。根据中医理论,出现“经济舱综合征”并非都会致命,而且稍加注意就可避免:

1.要穿宽松衣服,以免出现血流不畅的情况;

2.大量饮水,促进血液循环,一般每小时饮用500毫升水,但不要饮酒、咖啡等饮料。

3.在狭小的空间坐1~2个小时后,要起身活动活动,如果没有活动空间,坐着时要经常活动脚踝、小腿,并且可以做腿部肌肉的收缩和舒张运动,这样也可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血液淤积而形成血栓。

◎脑 精神状态不佳者旅行,注意补点盐

今年年初,一家医院曾收到三位旅途性精神病患者,他们的共同特征,都是在长途乘车期间发病,出现狂躁、胡言乱语等症状。患者发病的主要原因是缺水、缺钠所致。医生提醒,长途旅行一定要注意补水、补钠,预防旅途性精神病发生。

长途旅行时,不应把纯净水作为主要饮用水,因为普通水中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而纯净水中的这些物质含量大大降低,容易导致营养失调。少喝含糖类饮料,它们会减慢肠胃道吸收水分的速度,长期大量喝含糖饮料,对人体的新陈代谢会产生一定的不良影响,会诱发低钾。尤其对糖尿病人和比较肥胖的人来说,最好不要喝此类饮料。

从健康的角度来看,白开水是最好的饮料,它能直接被人体吸收利用,不会过于刺激胃肠道的蠕动。

有一个简便易行的旅途饮水方法:旅途出汗多时,水中应适当加些食盐,或吃些咸菜,避免低钠血症。

喝水时,切忌渴了再喝,可根据尿液的颜色来判断是否需要喝水,正常尿液为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浅,则可能是水喝得过多,如果颜色偏深,则表示需要多补充一些水了。

◎小宝宝:带宝宝出行适当饿着点

宝宝在长途旅行中,不论是坐火车、船还是飞机,都有可能出现眩晕、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甚至呕吐的现象。尤其是在宝宝空腹、过饱、疲劳或者精神紧张的状态下特别容易出现。所以,要有效避免宝宝晕车或者疲劳引起的呕吐,父母要注意以下问题:

1.乘车、船、飞机前,不要给宝宝吃得太饱,也不要让宝宝挨饿。少给宝宝吃油腻的食物和甜食,提早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2. 乘车、船、飞机前,宝宝要有充足的睡眠,在途中尽量让宝宝保持愉快的情绪。

3.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不要让宝宝看车窗外迅速移动的景物。

4.途中不要给宝宝吃太多东西,固体食物比液体食物消化得快,如果需要,尽量给宝宝吃固体食物。

5.如果宝宝肠胃不舒服或有恶心症状,可给宝宝吃少量饼干以缓解不适。

 ◎病人:备上糖块糖尿病人也快乐出行

国庆长假来临,不少糖尿病患者希望利用假期外出旅游,又担心旅游过程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会影响血糖的波动。其实,只要做好准备,糖尿病人同样可以健康出行。

出行前,检测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只要这两项指标没有问题,就可以放心出行了。但长途旅行时,不要忘了带上药物,并尽量遵循之前的生活规律。

如果旅行的地方气温比较高,需要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人要注意给携带的胰岛素备个“保温袋”,避免温度过高影响胰岛素的药效。

同时,长假旅行难免遇到饮食问题。如果可能饭点不定时,千万要注意不能挨饿,预备一些糖块等小食品,防止出现低血糖。

[责任编辑:王佳亮、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一市民杀猪发现毛团是“猪宝”寻求专家鉴定

“父亲今天早上杀猪,在猪肚子里发现了一个毛团,好像就是传说中的‘猪宝’。”9月26日,家住临沂市罗庄区册山街道唐沙沟村的市民赵先生反...[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7

临沂小两口要结婚 女方语言表达不清民政拒办登记

临沂市罗庄区褚墩镇王庄村的王先生于9月4日前往罗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结婚登记。可王先生和未婚妻的登记请求却遭到了拒绝。[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7

27日临沂部分地区仍阴有小雨 雨后昼夜温差增大

据气象局预报,27日临沂市仍阴有小雨,28日天气放晴,不过昼夜温差明显增大。[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7

临沂:学生骑电动车险象环生 家长安全意识淡薄

放学时段,学校周边路段经常会看到学生不顾周围来往车辆,三五成群地骑车并行,有的骑着电动自行车,甚至有学生“拉风”地骑起了摩托车。[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7

蒙山咋保护 临沂人大常委会喊大家来提意见

25日,临沂市人大常委会就《临沂市蒙山保护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截止时间为2017年10月25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27
临沂:3岁娃马路上睡大觉 民警借朋友圈帮其找到家人

临沂:3岁娃马路上睡大觉 民警借朋友圈帮其找到家人

近日,临沂郯城一名三岁男童竟在国道边上睡起了大觉。任凭旁边大货车一辆接一辆嗖嗖地路过,男童仍旧是躺在路上不动。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详细]
齐鲁网 2017-09-25

临沂:男子谎称“拿钱包上高中” 诈骗20余万元

靠开中考补习班的王某,正是抓住了家长们急切的心理,声称可以拿钱帮孩子们上高中,据此敛财,最终不但耽误了十几名孩子上学,也害得十几个...[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2

临沂:乘客偷乘务员两千元 赃物掉出露了馅

9月18日,在临沂莒南跑济南的长途车上,一名中年妇女盗窃乘务员现金2000余元矢口否认,最终被沂水县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民警识破并抓获。[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2

临沂:同居女友离开 男方气急张贴“小字报”抹黑

一对通过网上认识的情侣,在度过一段相见甚欢的时光后,没有感情基础的俩人之间出现了裂痕。但是,男方却偏执地认为女友是金钱与感情的骗子...[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2

临沂:高速路边摘野果解馋 贸然停车被罚款200元

秋天是丰收的季节,高速公路两旁的绿化苗木上也结出了小果子,而有人却打起了路边野果子的主意。9月20日,青兰高速临沂沂水大队民警巡逻中...[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2

临沂莒南光棍汉盯上算命老太 骗回家非法拘禁20天

今年5月份,今年64岁的纪某芝在集市上摆摊算命,与邢某偶遇。在邢某的追求下,两个人很快过起了同居生活,没想到邢某脾气暴躁,经常对其打...[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9-22

山东交通技师学院践行工匠精神 用劳动托起中国梦的“大国工匠”

“专业学习与未来岗位相结合,练就高超技艺,培养良好品行,拥有深厚情怀,牢记使命担当,立志在本行业、本领域成为用劳动托起中国梦的‘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9-20

临沂市安监局公布20类安全生产失信行为

近日,临沂市安监局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要求,公布了《临沂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和安全生产不良记录...[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9-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