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蒙老区:殡葬全免费 减负又惠民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7-08-21 09:37:08

新华社济南8月19日电 沂蒙山区腹地的山东临沂市沂水县许家湖镇前坡村,一场葬礼刚刚结束:没有成堆的纸扎,没有人披麻戴孝,没有一次次的“泼汤”(当地农村一种旧式的丧葬仪式),也没有大吃大喝的现象。

连告别仪式都是在村南部的长山公益性公墓举行的。先由红白理事会成员致悼词,亲朋好友一起三鞠躬,随后将逝者的骨灰安葬在公墓内。

“算上新逝者和迁坟进来,公墓已经使用了200多处墓穴。不光使用墓穴不花钱,殡葬过程也‘全免费’,这可为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长山公益性公墓管理人员王树奎说。

王树奎所说的“殡葬全免费”,是沂水县实行的殡葬费用全免政策:今年5月10日起,对具有沂水户口、在沂水去世的居民,殡葬过程中涉及的遗体运输费、火化费、骨灰盒费和公益性公墓墓穴使用费全部免除,逝者统一安葬在公益性墓地,相关费用由县财政承担。

“过去我们这里修一座坟少则六七千元,买一口棺材少则两三千元,如果再加上遗体运输、火化、骨灰盒、孝布纸扎等配套用品和宴请宾朋的费用,整个流程没有两三万元可办下不来,这对一个家庭特别是贫困群体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王树奎说。

近年来,我国一些地方对遗体接运、存放、火化、骨灰寄存等殡葬基本服务费进行减免,但这些只占殡葬费用的一部分,真正占大头的墓地花费,则不在减免之列。

根据沂水县有关部门测算,当地每年大约有8000人去世,“殡葬全免费”政策实施后,仅基本殡葬服务费和墓穴费两项,县财政每年就可为百姓减负近2000万元。

传统的丧葬方式除了百姓负担重,还圈地占坟、蚕食耕地。在沂水县四十里堡镇林家官庄村,新修建的公益性公墓“金銮福泽园”与传统墓葬区毗邻。

“我们村有800多口人,仅20年时间就把占地16亩的老公墓全部占满了。在新建的公墓,1亩地可以建200处双穴墓,占地只有11亩,可供7000多口人使用,相当于省下了一二百亩地。”林家官庄村党支部书记林立录说。

作为山东省内一个经济不算发达、财政收入居中的“普通县”,殡葬费用由财政兜底,沂水县吃得消吗?

“实施全免费政策,财政的确要掏一笔钱,但公益性公墓建设投入是一次性的。今年由于公墓集中开建,县财政需投入5000万元左右,建成以后县财政每年只需投入2000万元的惠葬和管理运行费用,就可为逝者家属户均节约90%的丧葬花费,县级财力完全可以承受。”沂水县委书记薛峰说,沂水县已建成县级公墓1处、镇级公墓109处。自6月初以来,实现了死亡人员100%入公墓安葬。

当前,“丧事简办、厚养薄葬”“殡葬全免费”的新风气正在“席卷”临沂市。在沂水县先行先试的基础上,8月1日起,临沂市全面推行惠民殡葬政策,为所有临沂户籍的逝者免费提供遗体接运、存放、环保炉火化、骨灰寄存及骨灰盒、公益性公墓安葬等6项殡葬服务。

“惠民殡葬能减轻群众负担、推动移风易俗,也能有效节约土地、防范森林火灾、保护生态环境,是多赢的事情。”临沂市文明办工作人员姜连洲说。

[责任编辑:张焕焕、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河东区1-7月查处不正之风问题20起 处理21名党员

河东区1-7月查处不正之风问题20起 处理21名党员

日前,临沂市纪委网站通报,河东区纪委1至7月份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0起,处理21人。[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7
鲁南高铁白沙埠民房拆迁启动 拆迁面积达17万平米

鲁南高铁白沙埠民房拆迁启动 拆迁面积达17万平米

8月16日,鲁南高铁东线临沂——日照白沙埠段民房拆迁工作动员大会在兰山区白沙埠镇召开,标志着该项目施工前期最为关键的涉及民房拆迁清障...[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7
临沂公安机关:抓

临沂公安机关:抓"小案"保民生 破"小案"促平安

今年临沂市上半年刑事案件同比下降19.09%,其中“两抢一盗”侵财类警情下降25.15%,有效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8-17
临沂经开区传统企业“触电”集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临沂经开区传统企业“触电”集聚转型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在新一轮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下,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以电子商务促进产业升级,电商发展环境...[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8-17
临沂市人民医院招募5名贫困失聪者 将转赠5套人工耳蜗

临沂市人民医院招募5名贫困失聪者 将转赠5套人工耳蜗

近日,经临沂市人民医院与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积极协商,中国听力医学发展基金会向临沂市人民医院捐赠5套人工耳蜗,用于捐助贫困成人语...[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7
临沂:暑假迎来出游小高峰 泰国免签成出境游首选

临沂:暑假迎来出游小高峰 泰国免签成出境游首选

记者从临沂汽车客运总站旅游集散中心以及临沂多家旅行社了解到,从12日开始,暑假的又一波旅游小高峰到来,报名火爆。[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7
刘加平获“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称号

刘加平获“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先进个人”称号

1998年初,在得知临沂市有援疆任务后,刘加平主动通过单位向组织提出申请,坚决要求报名进疆工作。[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7
临沂7项目入围众筹扶贫大赛 25个省135项目入围

临沂7项目入围众筹扶贫大赛 25个省135项目入围

近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主办,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北京轻松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红十字系统首届众筹扶贫大赛初赛正式启动。[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7

临沂大中型水库水闸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16亿元

近日,省发改委会同水利厅转发下达了我省2017年度大中型病险水库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我市获得中央预算内投资1.16亿元,占全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6

临沂“三商”党建品牌名称标识--"沂蒙红商"发布

近日,通过征集、评审等程序,最终确定作品“沂蒙红商”作为临沂市“三商”党建品牌名称标识,该名称标识将在“三商”党建有关活动、场所和...[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8-16

临沂实施"基地、品牌"战略 优质"小杂粮"亮相济南

近日,全省甘薯和杂粮生产技术现场观摩培训班在济南召开。临沂市农技部门积极组织有关杂粮种植专业合作社、加工企业和其部分产品参会参展。[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8-16

临沂机场导航设备通过飞行校验 奠定投产开放基础

近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校验中心对临沂机场01号和19号盲降(ILS)设备进行了监视飞行校验,对全向信标/测距仪设备进行了定期飞行校验,经过三...[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8-16

网上学“教程”临沂仨青年偷走两辆“小绿”

8月15日上午10时,临沂兰山公安分局育才路派出所接到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报警称,蒙山大道与育才路附近,有2辆绿色公共自行车不见了,其...[详细]
琅琊新闻网-鲁南商报 2017-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