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临工精准助力“第一书记”村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达庆珺

2017-05-16 14:54:05

微信图片_20170516143332.png

齐鲁网临沂5月16日讯(记者 达庆珺 通讯员 刘伟鹏)“爸爸,这里的桃子又甜又脆,真好吃,咱们再多摘一些吧!”5月14日是星期天,临沂市临港经济开发区朱芦镇李家彩社区的大棚生态油桃采摘园里,一群来自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和家人一起兴致勃勃地边采摘,边品尝着新鲜美味的油桃,享受着惬意的周末休闲时光。

来参加采摘活动的这些员工都住在临沂市区,距离李家彩社区接近100公里。近几年,随着农村特色产业的发展,临沂周边农村开办了不少类似的采摘基地,他们为什么要到这么远的李家彩社区进行采摘呢?原来,李家彩社区是临沂市委组织部统一组织,山东临工选派的“第一书记”派驻村。

去年2月,山东临工积极响应上级党委号召,经过认真研究,挑选具有多年生产、管理和党群工作经验的设备动力部部长助理冯昭谦作为“第一书记”。

冯昭谦来到李家彩社区后,时刻牢记“第一书记”的使命,忠实履行“第一书记”的职责。“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先从了解社情民意入手,迈开步子,扑下身子,挨家走访了村里全部老干部、老党员、村民代表和贫困户,这家有几口人,那家有几亩地,村里有什么项目,大家有什么期盼……通过走访调查,他对社区基本情况和群众意见建议有了深入了解,后续工作的思路和规划也逐渐形成和清晰起来。

微信图片_20170516143850.png

李家彩地处山区,地形复杂,人多地少,土壤贫瘠,临近大山水库,有种植茶叶、油桃的历史。但是,多为各家各户散种,种植经验和管理水平不到位,因此茶叶、油桃的品质不高,产量也上不去,多年形不成规模。村里决定优先发展大棚油桃,闯出一条路子。

路子找到了,但是,整地、打井、引水都是大工程,社区的青壮年劳力不少都出门在外打工,要靠在家的有限男劳力以及妇女、老人来完成,谈何容易?

这时,山东临工领导听了冯昭谦的汇报,果断决定,调拨公司生产的装载机、挖掘机各一台,支援“第一书记”村建设,除进行100多亩的油桃大棚建设外,还积极参与了该村西山开发、道路拓宽、土地整理、河道修复等基础设施项目。

依托这两台工程机械和山东临工的支持,李家彩社区还成立了租赁公司,面向当地基建项目开展租赁施工业务,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这是山东临工结合自身优势进行的无偿帮助,一年来,折算设备施工投入十多万元。通过整治,李家彩全村的土地实现了旱涝保收,为加快当地经济发展、村民增收、环境治理和生态修复发挥了重要作用。

“五一”节后,大棚油桃陆续成熟了。走进大棚,映入眼帘的是红得发亮的油桃密密麻麻,压弯枝头。冯昭谦告诉记者,“咱这油桃是纯绿色的,不打一点农药,吃起来绝对放心,而且品种好,口感香甜清脆。每年5月初油桃开始上市,由于形成了规模,到村里收桃、采摘的客商、游客们络绎不绝。”

山东临工的同事们听到油桃成熟的消息,也自发组织起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带着老人、孩子前来采摘尝鲜。大家说,“这里是咱们的‘第一书记’村,虽然路程有点远,不过公司给派了大巴车,很方便。公司都这么支持,我们也不能落后呀!再说,有这么好吃的桃子,我们就是自己开车来,也愿意!”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达庆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安装4台空调花800元 买空调不是免费安装吗

“不是免费安装的吗。”李女士告诉记者,工人来到她家中安装时,表示由于机器自带的空调专用管长度不够,需要加钱买管,像是空调专用开关、...[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5-15

临沂:肇事者逃逸无赔偿能力 交警为受害人捐款

2017年2月19日凌晨,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两名受害人一死一伤,且肇事车辆逃逸。案件发生后,临港交警大队立即成立专案小...[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5-15

临沂市民发现美容服务违法行为 可打8127113举报

为进一步规范医疗美容服务市场,近日,临沂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监督执法支队启动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整治活动将持续一个月。据悉,此次专项...[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5-15

手机“三包”惹争议 工商:换货后“三包”重新算

近日,临沂市民冯先生在某手机卖场买了一部某品牌手机,在使用过程中发现屏幕出现花屏现象。于是,找到商家要求更换一部新机,商家经查验后...[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5-15
临沂消防官兵献礼母亲节 感恩的日子里依然坚守

临沂消防官兵献礼母亲节 感恩的日子里依然坚守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在这个充满感恩的日子,有一群人却坚守岗位,不能与母亲共度节日,广大消防官兵就是其中的一员。14日,母亲节到来...[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5-15
因婚事负气离家出走 临沂年迈父母苦寻儿子近8年

因婚事负气离家出走 临沂年迈父母苦寻儿子近8年

儿子因与家人赌气离家出走,后来再也没有了音讯。”12日,家住兰陵的沈庆国老人向晚报求助,想通过晚报找寻离家出走多年的儿子沈俊斌。[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5-15
临沂市人民医院李玉荣:医德+服务才能让孕产妇把这里当做“家”

临沂市人民医院李玉荣:医德+服务才能让孕产妇把这里当做“家”

李玉荣,临沂市人民医院产科六病区护士长。去年伴随“二胎”政 策的放开,临沂市人民医院产科迎来了孕产妇的“井喷式”增长。 工作量的突然...[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临沂市人民医院赵海英:急诊科从不休息 情况复杂考验重重

临沂市人民医院赵海英:急诊科从不休息 情况复杂考验重重

赵海英,主管护师,中共党员,急诊科工作21年,具有较丰富的急诊急救临床经验。山东省胸痛委员会委员,山东省预防与中毒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临沂市人民医院王力秋:精湛医术救治病体 人文关怀重燃希望

临沂市人民医院王力秋:精湛医术救治病体 人文关怀重燃希望

王力秋、本科学历、1988年参加工作 、现任临沂市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长、副主任护师。[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临沂市人民医院男护士米宝群:责任重于一切

临沂市人民医院男护士米宝群:责任重于一切

与病房中的护士不同,“85后”的米宝群在人民医院本部主体大楼手术室里紧张而忙碌着。作为一名手术室心脏外科专科护士,他需要做的是主动协...[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古庙会吸引10万余人观赏 临沂鸿福寺庙会人气爆棚

10日上午,临沂主流新闻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兰山区白沙埠镇,活动当天适逢一年一度的白沙埠镇鸿福寺庙会。庙会上,街头上商贾云集,人头攒动,...[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临沂明确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和控制要求 严禁14种行为

临沂明确机场净空保护区范围和控制要求 严禁14种行为

为落实机场净空保护管理要求,确保飞行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用航空法》和《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近日,临沂市政府发布通...[详细]
齐鲁网 2017-05-10

临沂高速:都是侧翻惹的祸 大樱珠滚满高速路面

5日,在长深高速临沭服务区附近,一小型货车因疲劳驾驶发生侧翻,临沂市交通运输执法支队长深大队执法人员快速出动、妥善处置,协助恢复路...[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5-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