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中院公布三起3.15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来源: 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

作者:

2017-03-15 14:58:03

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到来之际,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了三起消费者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一、经营山寨“中国石化”加油站 经营者被判停止侵害、赔偿损失

案情简介

第1385942号商标是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享有专用权的注册商标,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授权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临沂石油分公司及下属单位使用上述注册商标。被告蒙阴县某油品有限公司系个人独资企业,该加油站在经营过程中,未经商标权利人许可,使用的标识之一模仿了第1385942号 注册商标的标识,将其中的汉字“中国石化”更改为“石化公司”,字母“SINOPEC”改为SHANDO,两者的字体、颜色、构图等外观效果基本相同。以相关公众的一般注意力进行整体及主要部分的隔离比对,容易发生混淆,两者构成近似。

审理查明

原告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山东临沂石油分公司经注册商标专用权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明确授权,享有第1385942号注册商标专用权。被告蒙阴县某油品有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采用了与原告注册商标近似的标识,构成侵害原告注册商标专用权的行为。

法院判决

考虑原告注册商标极高的知名度、被告侵权情节及主观故意程度,判决:被告停止侵权,赔偿原告经济损失2万元。

二、销售假冒“完美”产品 商户被判赔偿公司损失

QQ截图20170315145510

案情简介

中山市完美日用品有限公司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商标局核准注册,取得第1332692号图形商标专用权,核定使用商品第3类:清洁制剂、芳香剂(香精油)、化妆品、润肤膏等,后变更注册人为完美(中国)有限公司,现商标在注册有效期内。沂水某化妆品商店销售的被控侵权产品与完美公司提供的正品芦荟胶进行比对,二者外包装均为白色、绿色搭配,包装正面上方标有“完美芦荟胶”、“Aloe Gel”,正面中间印有商标(二者标注的文字、字母相同,商标图案一致),下方印有防伪标签。同时与正品相比,被控侵权产品外包装及商品瓶身上标注的商标边缘清晰度不高,做工粗糙,亮度较小,触摸外包装商标图案时无立体感且芦荟商标叶片之间宽度较大,瓶体背面说明字体较浅、瓶盖口处银色圈较细。

审理查明

完美公司经国家商标局核准注册取得第1332692号商标的注册商标专用权,经续展该商标现处于有效期内,其合法权益应受法律保护。涉案注册商标在相关公众中具有极高的知名度。沂水某化妆品商店作为专营化妆品、洗涤用品的商店,对商品进货渠道应履行更为严格的注意义务。其销售的产品上使用的商标标识与完美公司第1332692号注册商标相同,但封存产品的瓶体颜色、字体深浅、防伪标签、商标标识的亮度、尺寸及精致程度等方面与正品均存在明显差异,为假冒完美公司注册商标的产品。沂水某化妆品商店销售该侵权产品的行为构成对完美公司注册商标专用权的侵害。

法院判决

考虑侵权行为的性质、期间、后果,商标的声誉及制止侵权行为的合理开支等因素,判决沂水某化妆品商店停止侵权,赔偿损失30000元。

三、生产销售病死猪八人均获实刑

案情简介

被告人梁某、邢某(已判刑)收购养殖户及被告人陈某、苗某、张某、赵某提供的病死猪,并将贩卖的病死猪屠宰分割后销售。被告人梁某租用被告人胡某院落存放病死猪,被告人胡某受雇为其看门。

案发时,公安机关共查获梁某等八人贩卖病死猪近2000公斤。

审理查明

被告人梁某、邢某违反国家食品管理法规,将收购的死因不明的病死猪进行加工后销售给他人食用,被告人胡某明知他人加工死因不明的病死猪供人食用,而提供场所,并被雇佣看门,其行为均构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其他五被告人违反国家食品管理法规,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其行为构成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

法院判决

梁某、邢某等八名被告人因犯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和拘役,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到二十五万元不等。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开展涉煤焦油等环境违法犯罪百日集中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涉煤焦油、废酸等行业企业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工作,市环保局联合市公安局于2月20日至5月31日期间,开展打击涉煤焦油、废酸等环境...[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15

临沂机场开通微信订票2分钟轻松购票 退票费用高

购票日期选择一个月后的4月15日,窗口显示有东方航空公司航班和联合航空公司航班的机票,价格分别为3.1折220元和4.9折358元。[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15

临沂4名学生获“国家级”荣誉称号 山东省共19名

近日,由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中国青年报社共同举办的2016年度全国“最美中学生”“最美中职生”寻访活动落幕。[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15

临沂市开展“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3·15宣传活动

14日,临沂市工商部门开展以“网络诚信 消费无忧”为主题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详细]
临沂日报 2017-03-15

2017年新台高速即将开工建设 设平邑蒙山进出口

14日,记者从临沂市交通局获悉,平邑蒙山交通运输将实现多个“零突破”,2017年将开工建设新台高速,设平邑蒙山进出口;修建6.4公里高等级...[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15

临沂多部门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整治 打击假冒伪劣

为进一步规范消防产品市场秩序,14日,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兰山大队联合质监、工商等部门对辖区消防器材销售、维保点开展消防产品专项执法检...[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15

第五届菜博会4月开幕 将办成国内一流高水平盛会

记者从第五届中国兰陵(苍山)国际蔬菜产业博览会组委会获悉,第五届菜博会将于下月举办,具体展期为4月12日至5月12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15

临沂男子被贴罚单 朋友圈里辱骂交警被行拘10日

将个人相关言论在“微信朋友圈”发布,是当前网友们比较热衷的表达方式。但是,有些话能说,有些话是绝对不能乱说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15

“互联网+”助力兰山法院打通执行“最后一公里”

执行是公正司法的“最后一公里”,老赖则是阻碍执行实现公平正义的“藩篱”。一年来,兰山法院顺应信息化潮流,依托“互联网+”模式努力破...[详细]
齐鲁网 2017-03-15

临沂一市民扫二维码被骗8000元 专家提醒:警惕陷阱

购物消费不用带钱包,用手机扫一下码就可以付费,扫一扫二维码支付已成为临沂市民热衷的付款方式,这种付款方式确实给商家和消费者提供了很...[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15

第五次成品油调价窗口来临 汽油每升降低了7分钱

油价降了,车主们又可以省钱了!3月14日24时,第五次成品油调价窗口来临,调整后,汽油每升降了7分钱,柴油每升降了8分钱。[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15

临沂:普通号莫名成靓号 改套餐资费只能升不能降

临沂市民张女士是手机卡尾号为“678”的中国电信用户,最初办理时只是普通号码,时隔几年却成了靓号,不仅有了最低消费,想改套餐却被告知...[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15

2岁男童火车上发高烧 临沂退休护士紧急施救

火车上救人的故事听过很多次,这次是咱临沂人!列车上,2岁大的男童突发高烧,哭闹不止。年轻的妈妈惊慌无措……听到列车广播后,3位临沂来...[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