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代表委员聚焦二孩时代的烦恼 配套政策还需更给力

来源:鲁南商报

作者:

2017-02-23 10:35:02

2016年1月1日,“全面二孩”政策开始实施。在优化人口结构的同时,社会资源紧张等问题也随之而来。今年临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纷纷聚焦“后二孩时代”的家庭烦恼,为解决问题献计献策。

市人大代表孙会芳:提高对高龄产妇产前诊断能力

二孩时代来临,不少医院产科人满为患,一床难求。针对医疗资源紧缺的矛盾,作为一名来自医疗卫生系统队伍的代表,沂水县妇幼保健院妇产科主治医师孙会芳对这个问题更是深有体会,她建议,相关配套政策要跟上,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投入。

代表孙会芳告诉记者,沂水县是人口大县,“全面二孩”政策未实施之前,沂水县年分娩新生儿为1万多人,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2016年沂水县新生儿分娩人数突破了2万多人,初步预计2017年沂水县新生儿将超过3万多人。”

孙会芳表示,经过考察,她发现目前生二孩的并不是20-30岁的适龄妇女,更多的是35—55岁之间的中年妇女。这个年龄段一旦怀孕便成为高龄产妇,而且容易出现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风险增多,先兆流产等问题。在医学上讲,高龄产妇更容易产下畸形儿。为此,她认为,要保障高龄产妇的生育安全,高龄产妇产前诊断能力也需要进一步加强。

“建议政府部门要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卫生强市”战略,并加大对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孙会芳说。

市人大代表刘霄:引导孕产妇合理选择医院,缓解资源短缺矛盾

“我是一名产科医生,我最关注的还是‘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影响。”市人大代表刘霄面对记者的采访,开门见山说出了自己最关注的民生热点。刘霄是兰陵县妇女儿童医院产科的医生,在产科一线工作的她对“全面二孩”政策带来的影响深有感触。

来参会前,刘霄连续上了一天一夜的班,在22日凌晨,她还接连做了多台手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我们医院产妇也出现了激增的局面,2016年比2015年增加2800多人,人手不够用,超负荷工作已成为常态。”刘霄说。

今年,刘霄当选了市人大代表,她也就此提出了《关于加强全市产科建设,积极应对“全面二孩”政策的建议》。“我建议优化产科资源利用,合理配置全市各类卫生资源,加强妇产科建设,充分利用综合医院、中医院、专科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资源,加大内部挖潜,增加产科床位数和设备数。对孕产妇实施区域管理,建立分级建档制度,开展孕产妇妊娠风险评估,筛查危险因素,识别高危孕妇,引导孕妇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合理选择医疗机构,缓解产科资源结构性短缺的矛盾。”刘霄说。

除此之外,刘霄还建议,增加产科医护人员配备。合理扩大全市各级医疗机构产科医护人员的编制规模,进一步充实队伍,让产科医护人员与孕产妇数量基本匹配,同时加强对产科医护人员的专业培训

 市人大代表陈燕:多培养医护人才,在待遇上给予倾斜

陈燕是来自临沭县卫生系统的一名市人大代表,她说,“二孩潮”涌来让医护人员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特别是对于产科来说,压力特别大。

陈燕是临沭县人民医院的工会主席。“自从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以来,可以说二孩出生数量出现了猛增。”陈燕说,数据显示,往年的时候,她们医院里一年新生儿的出生数量大约在4000人左右,而刚刚过去的2016年,医院新生儿的出生数量达到了7000余人,几乎是翻了一番。

而对于医院的医护人员来说,行业要求非常严格,都是按照专业分工,不能随便进行调配。来生孩子的人多了,而医院的医护人员却在减少,因为产科的医护人员也面临生孩子的问题。陈燕说,她们医院产科医生原来有19人,只有1人是男士,在产科门诊,除去外出学习进修和休产假的,还剩下12人在岗,这里面还有怀孕的。

陈燕说,她们医院现在产科护士有24人,全部是女士,而且大多数是年轻人,都面临着结婚生孩子的问题。“我来参加会议前,刚刚给3名护士签了字,她们都面临休产假。”陈燕说,不仅医生和护士,助产士现在也是奇缺,医院14名助产士,3人休产假,1人哺乳期。因为承担的风险比较大,助产士的招聘也非常困难,现在是需求多,学的少。

陈燕建议,国家能多培养一些医护人才,在待遇、职称评选以及社会地位上给予倾斜。因为现在的医护人员,特别是产科的医护人员压力真的是太大了,有的医护人员都累得哭,也希望社会上能给医护人员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市政协委员赵岩:月嫂市场行业乱象亟待规范整治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月嫂受到更多“坐月子”妈妈们的青睐。然而,这个行业缺乏专职部门的长效监督管理机制,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

市政协委员赵岩表示,目前月嫂主要由失业妇女、农村剩余劳动力构成,她们的文化水平普遍较低,法律意识淡薄,缺乏学习的主动性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然而不少家政公司对月嫂的技能培训流于形式,并没有规范的教材,有的培训只是看看碟片、光盘,并没有真正的专业训练。

赵岩建议,相关监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责任,牵头督导检查相关培训机构、培训课程、家政服务企业,不断提高月嫂的整体素质和专业技能。严格培训机构及家政服务企业的准入门槛,设置行业准入制度,对其进行备案。对无照经营的家政服务企业及培训机构加大整治取缔力度,维护市场经营秩序,切实保障雇主和月嫂从业者的合法权益。

针对月嫂市场价格混乱、月嫂薪酬级别不规范等问题,赵岩则认为,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应该完善月嫂级别鉴定制度,制定规范的月嫂服务行业技能评定体系,统一月嫂级别的鉴定标准,由专业的部门、专业的老师进行考评测试,把月嫂行业纳入政府定价或实行政府指导价的范围内,避免出现“天价”。

市政协委员魏孝贞:增加公办幼儿园,逐步取代私立幼儿园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行,全面普及有质量的学前三年教育成为当务之急。不少市民开始担心“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会加剧,希望幼儿园在城市区域能够合理布局,多建一些性价比高的幼儿园。

对此,市政协委员魏孝贞带来了一份关于幼儿园建设以及幼师道德素质的相关提案。魏孝贞认为,幼儿教育是人生教育的起步,国家不能把这一项责任推给社会,幼儿教育不能完全市场化。

“建议加大财政投入,增加公办幼儿园,逐步取代私立幼儿园。比如每一个村设立一处公办幼儿园,保证每一个班不超过50人,示范引领当地的幼儿教育。”魏孝贞说。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家庭对幼儿教育的需求量会增大,必须开展幼师培训,提升0-6岁托幼一体化的服务。”魏孝贞认为,幼师这一特殊行业,需要良好的素质,要从初中品学兼优的毕业生录取、培养,同时实行定向分配,提高这一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鲁南商报记者 徐文敏 崔洪英 褚菲菲 樊凯 周广聪 廖杰 吴慧 孙飞霞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铿锵玫瑰 花开军营别样红(图)

在罗庄区公安消防大队有这样一群身影,她们身披军装,英姿飒爽,宛若红门绿叶;她们以女性独有的细心和耐心坚守在消防工作的每一条战线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临沂市老龄办召开机关妇委会成立大会

3月8日,临沂市老龄办召开了机关妇委会成立大会。市老龄办所有女同志参加了会议,并选举产生了市老龄办机关第一届妇委会。市老龄办党组书记...[详细]
齐鲁网 2017-03-09

探访汽车站的手语姑娘们:手语中的"方言"也得懂

8日,在临沂交运集团汽车客运总站,金海棠服务班班长狄淑玫正在为班组成员培训手语。三八节当日,金海棠服务班坚守工作岗位,有乘客的地方...[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9

临沂退役士兵王帅:有梦想的人永远在前进的路上

7年前,他是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7年后,离开部队的他,始终怀揣着干事创业的决心,靠着心中的梦想和脚踏实地的行动,将家里的小工厂发展为...[详细]
琅琊网 2017-03-09

临沂:卧室突燃大火涌出滚滚浓烟 起火原因不详

7日上午8时许,家住临沂北城新区开元香舍里小区的陈先生家中突然着火。对于起火原因,他也是百思不得其解。[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9

新买空调不到一个月自燃 经工商调解获赔1.4万元

日前,临沂市民梁先生拨打12315投诉称,2014年4月他在市区某电器商场购买了一台某品牌空调,空调在正常使用中出现自燃现象,维修过一次,十...[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临沂北京东路下穿20座雨水泵站完工 提升防汛能力

日前,北京东路下穿20座地下式一体化雨水泵站全部完成建设已具备运行条件,这是临沂首次引进一体化预制泵站技术运用到城市防汛工作中。[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9

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20日体检 大学应届生不可参加

8日,临沂市教育局发布2017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认定公告,此次认定申请人可在12家指定医院体检,时间为3月20日—24日,网上报名时间为3月21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未来三天临沂气温持续回暖 最高温达到16℃

“惊蛰”以来,临沂市天气一直比较稳定,虽然中午的时候很暖和,但昼夜温差还是比较大的。8日,我市昼夜温差达到了13℃。[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养殖场可申报省融资平台 银企对接后享政策扶持

鼓励符合条件的养殖企业积极申请进入“融资平台”,对融资服务网络平台上成功融资并符合《财政促进金融支持畜牧业发展创新试点方案》扶持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临沂市兰陵县通报3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7日,记者获悉,为严明纪律规矩,持续强化震慑,发挥警示作用,兰陵县纪委公开曝光了3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详细]
鲁南商报 2017-03-09

临沂筹建消防史馆、教育馆现征集消防文物和资料

临沂市公安消防支队决定筹建队史馆和科普教育馆,记录临沂消防发展的历程,宣传临沂消防发展足迹,普及消防知识,铸造临沂消防部队良好形象...[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3-09

张贵民:继承赵志全精神 引领鲁南制药更好发展

2014年11月14日,鲁南制药集团原董事长、总经理赵志全溘然离世。在事先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时年45岁的张贵民接过了赵志全留给他的接力棒,他...[详细]
大美新临沂 2017-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