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技改促进转型升级 临沭工业实现“加速跑”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5-27 10:41:05

日前,全市一季度规划与技术改造工作会议在临沭召开。临沭县也亮出了一份优秀的数据——一季度,临沭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65亿元,同比增长21.99%,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9.1%。

近年来,临沭县始终坚持“工业强县、创新发展”战略不动摇,大力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着力抓好重大项目技改推进、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智能制造升级,全力推动全县工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做“优”传统产业 厚植发展新动能

“我们在全市率先印发《智能制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以化工、机械、铸造、食品等传统制造业为重点,从企业、产业链条、产业集群三个层次,加快培育打造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临沭县副县长庄金才说,临沭县强化动能转换,系统实施造链、强链、延链、补链工程,加快企业技术改造、转型升级。 

从风雨飘摇破产重整到2020年实现销售收入近10亿元、利税总额过亿元,常林集团对技改创新、对转型升级有着更深层次的感悟。“目前,通过技术改造我们的森精机车床实现自动化,产品质量更加稳定,也节省设备折旧,提高了设备利用率,产能提高30%。葆美车床实现自动化后,可以由原来的1人同时操作2台设备提升至1人同时操作5台设备,车床利用率提升90%。”常林集团中润液压生产总监赵学贤介绍说。

技术改造引领企业产品迈向中高端,让“老树发新芽”,企业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得以提高,实现品质提升。目前,常林集团的中润液压泵、马达、阀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旋挖钻140泵从产品性能和可靠性方面已超过国外同类水平,解决了国外产品至今尚未攻关成功的液压件渗油问题。常林铸业、中润液压重新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做“大”园区载体 退城入园开新局

临沭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发展的“牛鼻子”,大力实施“百企百亿”技改工程,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强化园区载体建设,统筹推进临沭经济开发区与滨海新型工业化试验区、青云工业园、店头工业园高效融合、一体发展,着力构建“一区三园”新发展格局。

园区建设让急需扩大产能的华盛化工尝到了发展的红利。 

2020年10月17日,华盛化工搬迁暨新园区落成启用仪式举行,华盛化工发展迈入了崭新篇章。“企业发展到了一定的瓶颈期,产能急需扩大,所以我们就主动提出退城入园。”华盛化工总经理刘厚华说。华盛化工以搬迁入园为契机,在原有工艺及生产装置基础上,进行了优化升级改造,淘汰了老厂区原有设备、电仪,重新采购全新的、最先进的设备、电仪,选择了国内技术先进的全新设备装置,全面提升了安全、环保、智能化管理水平。新华盛化工新园区的建设不仅从设施技能化、设备智能化上得到了提升,在安全生产管理方面也得到了质的飞跃,生产工艺更加成熟可靠、新型设备更加节能减排、智控系统更加安全,基本实现全设备自动化控制,将华盛化工打造成为管理科学、技术领先、工业环保的现代化、高标准化工企业。 

做“强”重点项目 科技赋能新制造

临沭县坚持项目为王,大力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目前拟列入的十个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已全部开工建设。这些项目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市场竞争能力强,对临沭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发展后劲,做大经济总量,加快工业强县建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万华塑编年产3亿条塑料包装新材料项目就是其中的一个。该项目率先实施RCO催化燃烧吸附装置环保治污设施,对彩印工序等生产线废气治理进行改造提升,由于实施效果显著被国家列入中央预算内生态环境、污染防治措施先进单位。

塑编行业面临着劳动力短缺、产能落后等问题。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万华塑编不断进行技术改造,紧抓创新改革这个核心,向科技创新要竞争力,激发创新发展动力源,加速释放产业转型升级新动能。目前该厂机械设备及生产线都处于业界领先水平。“健康发展不是快车道,做出优势才有竞争力。”山东万华塑编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彬说。为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产品转型升级换代,姚彬经常外出学习,了解市场前沿趋势,并先后与山东大学、临沂大学、中科院重庆分院、中国航空航天研究院等大专院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创新新产品、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18项,其中纳米塑料复合包装工艺研究与产业化项目被列入市重点研发计划。

“我们将继续发挥工信部门职能优势,做好服务企业‘娘家人’,搭建政企服务平台,开展工信干部‘进车间、访实情、强帮扶’等活动,帮助企业分析解读政策,增强企业政策获得感。”临沭县工信局局长崔广祥表示,将坚持将工业技改作为挖掘存量潜力的主改方向,推动全县工业发展迈向新台阶。

临报融媒记者 李萍 焦雅奇  通讯员 于海涛

[责任编辑: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面积产量遥居全国首位 蒙阴蜜桃“桃”醉世界

沂蒙老区桃树栽培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尤以蒙阴蜜桃闻名。蒙阴蜜桃的人工栽培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韩非子·外储说左下》记载:“孔...[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3-07

侯占夫代表:以“八个强力突破”决战工业强县,推动县域崛起

2月27日,临沂市人大代表、沂南县委书记侯占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沂南县将贯彻落实好市“两会”精神,精准把握市委、市政府对沂南“加强...[详细]
大众网 2022-02-28

临沂兰山:这个春节,孤困儿童不孤单

未来五年兰山区将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救助帮扶体系。实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特困人员等十八类困难群体全覆盖,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详细]
兰山 2022-02-09

新年第一周 兰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虎力全开干劲十足

2月8日一大早,兰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西区暖意融融,前来办事的群众有序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测温后进入大厅。[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09

临沭县作家郇如启入选第八届中国诗歌春晚“全国十佳辞赋家”

日前,从2022第八届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获悉,临沭县辞赋作家郇如启荣获第八届中国诗歌春晚“十佳辞赋家”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2-01-25

2022,这些民生实事将温暖你我!@临沂人

积极对接本级财政,在预算中继续加大对殡葬改革的扶持力度。积极对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加强公益性公墓等殡葬设施建设用地供给,将辖区公...[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1-24

河东区残联“数聚赋能”吉祥四宝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

近日,山东省大数据局发布“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榜单”,河东区残联“数聚赋能”吉祥四宝案例入选“救助服务”类别优秀案例,同时还...[详细]
河东区残联微信号 2022-01-24

张雷当选中共临沭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临沭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雷为县委书记,侯素云、朱凤华为县委副书记。中共临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侯占夫当选中共沂南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沂南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侯占夫为县委书记,冉凡亚、刘晓飞为县委副书记。中共沂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张晓彬当选中共平邑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平邑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晓彬为县委书记,王玉东、任大鹏为县委副书记。中共平邑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徐立峰当选中共费县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费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徐立峰为县委书记,万明国、张雷为县委副书记。中共费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王丽云当选中共蒙阴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蒙阴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王丽云为县委书记,苗运全、李强强为县委副书记。中共蒙阴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陈士贤当选中共沂水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沂水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陈士贤为县委书记,刘铭、胡发贵为县委副书记。中共沂水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