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河东区:“小五金”在长大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1-05-14 17:09:05

去年,临沂市河东区50家规模以上五金企业实现产值60.4亿元,同比增长28%,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22.1%。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五金这样的传统产业,为何还能实现高速增长?

“这得益于河东区大力实施的产业转型升级三年集中攻坚行动,我们按照平台思维、全产业链视角、集约化发展的思路,让‘小五金’长大,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走出了一条新旧动能转换的‘河东路径’。”河东区委书记隽新阳说。

五金产业是河东区的重要传统产业集群,涉及生产、销售、物流等多个环节,年销售额超过110亿元。但这个产业集群的4000多家市场主体,却有3500多家是家庭作坊式的个体工商户,使得产业发展受限于“小散乱”困局,科技含量低,低质化和同质化问题严重。同时,缺乏有影响的知名品牌,导致市场占有率和利润率偏低。

针对现状和问题,河东区2019年启动实施五金产业转型升级三年集中攻坚行动,增创五金产业整体竞争新优势,明确了“一园区、二市场、三平台、四中心、五保障”的转型升级重点,即规划建设临沂智慧五金产业园,其中包含山东华业鲁蓝表面科技生态示范园和金科·临沂智能制造科技城两个子项目;提升临沂五金城、临沂钢材物流城两个市场;打造创新研发平台、融资平台、品牌运营平台三个平台;推进五金加工热处理服务中心、电镀中心、喷涂中心、检测检验中心“四个中心”建设;强化领导、资金、人才、配套、督查五个保障。

其中,依照“生态集约、产城融合,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定位和“组团式布局、片区化开发、产城化融合”的思路,河东区规划建设占地面积3860亩的临沂智慧五金产业园。这个项目总规划面积约1039亩,总投资超过80亿元,包含了复合功能总部、智能厂房等多种业态,以智能制造、高端装备等产业为主导,力求打造一个高效率的产业集群。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带动就业近3万人,带动相关产业实现年产值约百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5.1亿元,一期项目已经全部交付,有5家企业开始投产运营,还有20多家企业正在进行前期的厂房装修和设备安装工作。

4月29日,记者来到山东华业鲁蓝表面科技生态示范园,该园区规划建设了350条表面处理生产线,其中90%以上的生产线是由外来企业投资的。山东鲁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蓝环保科技”)总经理浦建堂将这一园区称为“共享平台”。

鲁蓝环保科技的前身是一家传统电镀企业,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其全自动表面处理生产线,通过革新表面处理技术,使能耗降低54%,实现100%资源化循环利用。虽然手握行业先进的表面处理技术,这家企业却选择建设共享园区,与相关企业合作共赢。园区里90%以上的生产线,都是与其他企业合力建设的,由鲁蓝环保科技提供关键技术,外来企业提供资金,同时还共享园区内的第三方检测、融资贷款、环保设备、物流和生活配套等服务。

“以前是办企业,现在是办平台。我们与相关企业通过优势互补,实现了整个产业集群的提质增效。”浦建堂介绍,目前,公司已经与17家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这些企业中,有许多来自长三角地区。未来三年,预计将有100多家企业在这个园区落户。

与表面处理企业的情况类似,在商贸物流环节,河东区建设了占地面积836亩的临沂国际金属生态城项目,整合18家分散各处的钢材类产品市场,实现集约化转型之路。该项目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总投资20亿元,以钢材大宗交易为核心,集智慧云仓、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期货交割、精密加工、智能制造等先进业态于一体。

同时,为拓宽五金产品市场,适应“互联网+”浪潮,河东区先后投资7.2亿元对临沂五金城进行了改造升级,容纳现代化高标准商铺2200家,成为江北最大的五金产品集散地。并依托山东万宝电子商务创业园,建设临沂五金网专业电商垂直平台,解决五金产品销售渠道流通不畅的问题。2020年,完成市场交易额120亿元,其中线上实现交易额36亿元。

全新的发展思路,激发了河东区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活力,助推了五金产业绿色转型。在临沂市2020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河东区获得了一等奖的历史最好成绩,同时荣获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第一名。(杜辉升  纪伟  陈德兴)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蒙阴县获共建“中华蜜蜂示范县”资格

4月22日,蒙阴县成功通过中国养蜂学会八届四次理事会评审,获得与中国养蜂学会共建“中华蜜蜂示范县”的资格,全国共两个县市获此殊荣。[详细]
齐鲁网 2021-04-29

临沂市罗庄区33个重点城建项目开工建设

2021年,罗庄区计划新建项目78个,已有绣花城路改造工程等33个重点城建项目开工建设,各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14

临沭县新媒体联盟(新联会网络分会)成立

4月10日,临沭县新媒体联盟(新联会网络分会)成立。这是临沭县加强网络宣传,团结民间宣传力量的重要举措。[详细]
齐鲁网 2021-04-12

喜迎百年华诞 展现临沭风采 临沭县党史学习教育四月份系列活动集中启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教育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坚定理想信念、传承优良作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临...[详细]
齐鲁网 2021-04-12

郯城:群众满意度实现华丽“变身”

不久前出炉的2020年群众满意度报告显示,郯城县群众满意度位居全省第13名、全市第1名,其中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文化生活4项指标...[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09

临沂临港区全力打造精钢基地产业链

春回大地,万物萌动。在临沂临港区的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4-08

兰山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开始啦

兰山区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各基层医疗机构将于4月上旬为兰山区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提供2021年度免费健康体检服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9

兰山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深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3月19日,记者在山东方圆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看到,新厂房内一片忙碌景象,工人在加紧赶制订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4

特事特办!兰山区行政审批局发首张眼镜行业综合证

秉承着“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窗出证”的宗旨,窗口工作人员对这8家公司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了受理、审批、许可、打证,在这一个窗口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3

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沂水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为保障重点项目审批服务,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沂水县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围绕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2

河东区新增21个示范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推广

近日,河东区不少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里多了几个类似快递柜的新家伙——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03

临沂沂水:“惠葬礼葬”树新风

2月19日上午,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后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怀瑞主持逝者李化保的追思会。[详细]
新华社 2021-02-25

罗庄:城区鞭炮屑清扫量较去年下降61%

在罗庄,春节期间“听响看花”的传统正在悄然变弱,惯用“开门炮”迎彩头的商户也大都选择了电子鞭炮、踩气球等更加环保、富有新意的方式。...[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2-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