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全力打造精钢基地产业链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1-04-08 08:41:04

春回大地,万物萌动。在临沂临港区的项目建设现场,机器轰鸣、车辆穿梭,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重点扶持

  迎来项目发展新机遇

2010年临沂临港区设立之初,不锈钢新材料就被列入四大主导产业之一予以重点培植;2017年,省委、省政府将临沂临港区纳入山东西部经济隆起带发展规划,作为打造山东经济升级版的重要增长极;2018年10月,省政府出台《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年)》,确定在临沂临港区规划建设高端不锈钢和先进特钢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钢铁产业布局的“两基地四集群”之一。2020年,临沂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产业基地被省政府列入全省重大建设项目并给予重点扶持。

  精耕细作

  打造产业集聚新环境

提起钢铁厂,很多人会想到这样的场景:黑烟冒起、废渣成堆、污染严重……而临沂钢投年产70万吨不锈钢项目依靠先进的除尘系统,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产生;厂区用水自我采集、净化、循环利用,实现废水零排放;配套建设完善的固废综合利用措施,固废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去年11月20日,第一批不锈钢钢板顺利产出。这是山东省钢铁产能整合后,全省第一个正式建成投产的项目。”临沂钢投年产70万吨不锈钢项目办公室主任孙运奇介绍,该项目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成为“原料—冶炼—深加工—制品—焦化—发电”全不锈钢产业链第一驱动力。

山钢永锋一期年产600万吨优特钢项目预计6月份投产,届时年可实现产值120亿元、税收19亿元。临沂钢投年产270万吨优特钢项目预计10月底投产达效,投产后年可实现产值135亿元、税收15亿元……

面对省委、省政府新一轮钢铁制造产能调整,临沂临港区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紧盯“1156”工作体系,精耕细作,不断拉长产业链、延伸产品链,发展具有上下游关联的不锈钢与特钢深加工园区、汽车产业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智能电梯产业园区等产业集群。突出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放大产业集聚效应,提升精钢基地建设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夯实项目建设的“底盘”。实施钢铁信创云项目,围绕园区企业从生产到销售全流程业务场景,打造钢铁产业数字化服务基地,助力临沂临港区成为“世界一流、国内领先、绿色高端”的中国东部数字化钢铁新城。

  善谋实干

  助推精钢产业新飞跃

临沂临港区高标准编制了《临沂高端不锈钢与先进特钢产业集群规划》,同步完善了临港区总体规划,在原有“一基地、两中心”规划设计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产业体系,培植壮大不锈钢产业园区、特钢产业园区、交易中心、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区、绿色化工产业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区、智能电梯产业园区等产业集群,为精钢基地顺势崛起注入了强劲动力。

为保证项目高效快速推进,临沂临港区推行“一个项目、一名区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支服务队伍、一个专门方案、一抓到底”的“六个一”帮包责任制,建立“指挥部+项目部+党支部”运行机制,围绕项目招引、审批、落地、建设、运营、监管等环节,第一时间、第一地点解决困难问题,以优质的管理和服务吸引人气、聚集产业。

产业发展,配套先行。临沂临港区按照“全市争第一、全省创一流、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目标,科学谋划基础设施完善、服务功能齐全、生产要素完备、发展空间充足的产业新区。目前,全区所有专业园区实现“九通一平”,水、电、气、工业供水、污水处理等配套齐全,项目可一次性选址落地。临港疏港铁路专用线、如通铁路专用线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多链条物流“黄金通道”即将开启;岚罗高速、鲁南高铁建成通车,G518临沂至临港段加快实施。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出发。临沂临港区将紧紧围绕建设“产业兴旺、宜居宜业、绿色生态”魅力滨海新城这一发展战略,加压奋进、开拓进取,全力打造现代化绿色钢铁新城。

临报融媒记者 孙芳玉 通讯员 徐玲 张明 季新蕾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兰山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免费体检开始啦

兰山区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各基层医疗机构将于4月上旬为兰山区65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提供2021年度免费健康体检服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9

兰山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更深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3月19日,记者在山东方圆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看到,新厂房内一片忙碌景象,工人在加紧赶制订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4

特事特办!兰山区行政审批局发首张眼镜行业综合证

秉承着“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窗出证”的宗旨,窗口工作人员对这8家公司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进行了受理、审批、许可、打证,在这一个窗口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3

一次不用跑全程帮代办沂水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为保障重点项目审批服务,推动项目早日开工建设,沂水县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围绕项目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22

河东区新增21个示范小区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推广

近日,河东区不少小区的居民发现,小区里多了几个类似快递柜的新家伙——智能垃圾分类回收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3-03

临沂沂水:“惠葬礼葬”树新风

2月19日上午,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后里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怀瑞主持逝者李化保的追思会。[详细]
新华社 2021-02-25

罗庄:城区鞭炮屑清扫量较去年下降61%

在罗庄,春节期间“听响看花”的传统正在悄然变弱,惯用“开门炮”迎彩头的商户也大都选择了电子鞭炮、踩气球等更加环保、富有新意的方式。...[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2-24

临沂市郯城县:优质农鲜产品挺进长三角

作为我市首批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的特产,启泉“五色米”在去年 12 月举行的临沂优质农产品(上海)推介会上备受关注,订单纷至沓...[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2-22

临沭县最新一批希望小屋102处全部竣工完成验收

在春节到来之前,临沭县石门镇小门湖村小燕(化名)家中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用心听,原来是她的“希望小屋”建成啦,小燕终于拥有了自己的...[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2-19

沂南砖埠镇:村集体招标有了“监督员”

近日,砖埠镇铁山子村在村委办公室对承包地进行公开发包,邀请了镇纪委、经管站工作人员和铁山子村纪检监察监督员全程监督,确保招标工作公...[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2-09

临沂蒙阴:既让山头绿 又让群众富

一场大雪过后,山东临沂市蒙阴县垛庄镇椿树沟村层峦叠嶂的山林银装素裹,昔日潺潺的溪水成了冰瀑,在阳光的照耀下晶莹剔透。[详细]
经济日报 2021-02-01

河东旅游业融合发展 9个景点全程66公里旅游巴士免费

近期,河东区试运营开通了一条旅游观光巴士专线,该专线全程66公里,以龙园景区为起点,途经鲁商知春湖、观唐温泉、临沂国际影视城、凤凰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19

沂南县: “家庭养老孝心基金”让农村老人安享晚年

沂南县设立家庭养老孝心基金的做法,得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省委副书记杨东奇批示:沂南县设立家庭养老孝心基金的做法,很有借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1-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