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重点突破谋全局 砥砺奋进启新篇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12-18 14:08:12

甘李药业、奔腾激光两个项目分别荣获全市十大好项目第二名、第三名,在全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现场交流评比中总分第一;在全市率先开展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改革,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获评“中国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今年以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落实“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和“横向打擂台、纵向抓攻坚”活动要求,以“三个五”工作布局为抓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数核心指标继续保持全市领跑位置。

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项目自今年 5 月份开工以来,克服疫情、雨季等施工影响,半年时间就完成了主体建设,比原计划工期提前了 50 多天。”11月26日,力诚高档休闲食品生产基地项目一期三个单体同时封顶,项目包扶人、经开区医药健康产业服务中心推进部项目三科科长张海滨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项目开工伊始,该服务中心就成立工作专班,24小时靠在工地上,会同施工方随时协调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为项目加速建设扫清障碍。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经开区上下以“项目为王”理念为指引,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加速推进,拼出发展“加速度”。年初在全市率先召开“打擂台、抓攻坚”誓师大会,梳理确定总投资 330 亿元的 64 个项目开展比拼竞赛,推动甘李药业、力诚食品、智能制造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每季度举行一次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活动,新招商引进项目 113 个,总投资 227.2 亿元,是去年同期的两倍。1 至 10月份,全区投资过亿元项目中,有 24 个项目开工建设、15 个项目竣工投产;3 个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16个项目列入全市重大建设项目、12个项目列入全市重点技改项目,数量均居全市第一。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项目包扶人“24 小时保姆式”服务,是经开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真实写照。在行政审批服务领域,经开区加快流程再造、提质增效,为项目落地、企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上午 9 点左右来到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出自己想要开办一家食品店后,工作人员便引导来到‘一链办理’专窗,没想到仅花了两个小时,营业执照、4枚印章、食品经营许可证等就送到了手中。”日前,市民刘先生讲述了自己的办企经历。

“拿地即开工”“一件事”主题服务、“一业一证”改革、“一链办理”审批等,一系列惠企政策不断提升企业开设便利程度和项目落地速度,经开区经过体制机制改革,直接服务经济发展机构占比 75%以上。在全市率先开展项目全周期服务机制改革,建立项目储备手册、落地地图等7个环节和双向服务、项目“读地”等 8 项机制 ; 开 发 上 线 “ 经 开 通 ”APP,将各项环节整合到一起,减少了70%审批环节,服务提速80%以上。今年 8 月,《2020 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投资评估报告》 发布,经开区获评“中国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

 产业发展动能强劲

激光叉车 AGV、拧紧机器人、自动上下料滚筒线等众多设备在调度系统控制下有序完成自动化操作,这是临工集团工业智能科创中心AGV 生产车间里的场景。“临工智科主要研发生产 AGV、桁架和搬运机械手、自动拧紧机、机器人以及信息化软件系统,共建成三条智能设备生产线,成为在国内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的智能制造研发生产基地。”临沂临工智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宋凯介绍说,目前,临工智科已为中国重汽、东风汽车、潍柴玉柴、上海 ABB 等知名企业提供了综合化的智能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经开区突出园区平台集聚,坚持“科创引领、国际一流、配套共享”原则,以山东临工为龙头,规划建设临工产业园,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注重数字智慧赋能,获评“全国数字化转型先进园区”,沂蒙云谷智慧产业园已有150余家创新企业入驻,已推动 50 余家重点企业上云用云;以奔腾激光为引领,规划建设临沂激光科技产业园,预计承接各类激光产业上下游项目 40 余家,为产业结构调整再添新业态;推动国际生命健康城、智能制造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构建产业创新生态圈……全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三大主导产业产 值 或 业 务 收 入 同 比 增 长24.3%、15.4%和7.8%。

蓄势而发,未来可期。“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经开区体制机制改革后大干快上、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临沂经开区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步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开发区将全力以赴上项目、兴产业、抓发展,全面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蓬勃动能。

临报融媒记者 徐启超 孙晓光

通讯员 庄园 史馨方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面积产量遥居全国首位 蒙阴蜜桃“桃”醉世界

沂蒙老区桃树栽培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尤以蒙阴蜜桃闻名。蒙阴蜜桃的人工栽培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韩非子·外储说左下》记载:“孔...[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3-07

侯占夫代表:以“八个强力突破”决战工业强县,推动县域崛起

2月27日,临沂市人大代表、沂南县委书记侯占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沂南县将贯彻落实好市“两会”精神,精准把握市委、市政府对沂南“加强...[详细]
大众网 2022-02-28

临沂兰山:这个春节,孤困儿童不孤单

未来五年兰山区将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救助帮扶体系。实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特困人员等十八类困难群体全覆盖,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详细]
兰山 2022-02-09

新年第一周 兰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虎力全开干劲十足

2月8日一大早,兰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西区暖意融融,前来办事的群众有序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测温后进入大厅。[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09

临沭县作家郇如启入选第八届中国诗歌春晚“全国十佳辞赋家”

日前,从2022第八届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获悉,临沭县辞赋作家郇如启荣获第八届中国诗歌春晚“十佳辞赋家”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2-01-25

2022,这些民生实事将温暖你我!@临沂人

积极对接本级财政,在预算中继续加大对殡葬改革的扶持力度。积极对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加强公益性公墓等殡葬设施建设用地供给,将辖区公...[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1-24

河东区残联“数聚赋能”吉祥四宝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

近日,山东省大数据局发布“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榜单”,河东区残联“数聚赋能”吉祥四宝案例入选“救助服务”类别优秀案例,同时还...[详细]
河东区残联微信号 2022-01-24

张雷当选中共临沭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临沭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雷为县委书记,侯素云、朱凤华为县委副书记。中共临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侯占夫当选中共沂南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沂南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侯占夫为县委书记,冉凡亚、刘晓飞为县委副书记。中共沂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张晓彬当选中共平邑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平邑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晓彬为县委书记,王玉东、任大鹏为县委副书记。中共平邑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徐立峰当选中共费县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费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徐立峰为县委书记,万明国、张雷为县委副书记。中共费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王丽云当选中共蒙阴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蒙阴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王丽云为县委书记,苗运全、李强强为县委副书记。中共蒙阴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陈士贤当选中共沂水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沂水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陈士贤为县委书记,刘铭、胡发贵为县委副书记。中共沂水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