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0年金桂飘香 临沂费县彩山前是个好地方

来源:海报新闻

作者:

2020-10-29 11:37:10

“全年,整个村子都沉浸在桂花的香气里。”摘自琦君《桂花雨》中的一句话,用来形容薛庄镇彩山前村,一点也不为过。10月21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费县彩山前村,一探这个小山村如何将“美丽资源”转换成“美丽经济”,实现产业兴旺,村子繁荣,农民增收。

QQ截图20201029113521

彩山前村位于临沂费县薛庄镇石岚水库西,始建于清代乾隆年间,因位于彩山南侧,故名彩山前,周边群山环抱,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彩山上有多处自然景观,如鸳鸯石、风动石、神龟石等,村内有一棵近300年的金桂及众多百年以上的树木,仙人掌漫山遍野,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每个来此处的人除了被彩山境内众多奇石吸引,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外,更想寻找这时时刻刻萦绕在鼻尖的香气所在,一睹近300年金桂的“真容”。

彩山前村这棵近300年的金桂,素有“江北第一桂”的称号。据说,附近的村民家中只要有考学的孩子,在考试之前一定要到金桂前诚心祈祷,保佑他们“遇桂则贵,不久‘折桂’”。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薛庄镇三星村党支部基于区域资源条件及文化特色,在优化一产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开发乡村旅游,实现集体增收。

“三年前的村子都是土路,一到下雨天车进不来也出不去,全是泥水,改造提升后村容村貌改变了不少。”彩山前支部委员王西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主要做了三个工作,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业发展质量,挖掘资源发展乡村旅游。现在,在村内行走,可以看到石碾、石凳、凉亭遍布其内,石步道依彩山而建,沿途风景美不胜收,完全想象不到之前“泥泞破败”的景象。

QQ截图20201029113613

村居环境提升,农业生产也不能落下。彩山前村结合第一书记派出单位优势,通过多方跑资金、拉政策,争取各类资金,为农业生产保驾护航。实施农田灌溉项目,解决村内300亩土地用水问题,还结合百姓需求建设蔬菜大棚、特色养殖基地等。

环境好了,农业稳了,彩山前村就将目光放到了“挖掘资源亮优势”上,建设特色民宿,走“精品民宿+乡村旅游”的致富路。

“未建民宿之前,村集体收入为0,民宿投入使用后,村集体每年收入八九万元,还带动了当地人就业,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老百姓脸上的笑容也多了。”王西表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村落风貌资源优美自不用说,比邻的客源市场资源丰富,闲置土地及房屋资源优良,十分适合打造乡村旅游。彩山前东邻费县第二大水库石岚水库,西靠4A云瀑洞天景区,北依5A银座天蒙景区,南接西汉墓地群,向阳路穿村而过,以上景区每年接待游客上百万,为彩山前村营造了一个天然的游客市场。同时,村有闲置宅基地80余户,其中67户有将房屋改造成民宿的意愿,具备适度发展规模。村集体通过成立彩山民宿专业合作社将社员宅基地进行租赁改造提升,委托合作企业运营管理。2020年4月以来入住游客达1000余人次,日常入住率达55%,国庆节假日期间入住率达100%,实现抱团发展,利益共享。

记者 刘元迪 黄孟娜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面积产量遥居全国首位 蒙阴蜜桃“桃”醉世界

沂蒙老区桃树栽培历史悠久、资源丰富,尤以蒙阴蜜桃闻名。蒙阴蜜桃的人工栽培历史可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韩非子·外储说左下》记载:“孔...[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03-07

侯占夫代表:以“八个强力突破”决战工业强县,推动县域崛起

2月27日,临沂市人大代表、沂南县委书记侯占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沂南县将贯彻落实好市“两会”精神,精准把握市委、市政府对沂南“加强...[详细]
大众网 2022-02-28

临沂兰山:这个春节,孤困儿童不孤单

未来五年兰山区将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和救助帮扶体系。实现城乡最低生活保障人员、特困人员等十八类困难群体全覆盖,提高群众的获得感和...[详细]
兰山 2022-02-09

新年第一周 兰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虎力全开干劲十足

2月8日一大早,兰山区政务服务中心西区暖意融融,前来办事的群众有序出示“行程码”和“健康码”,配合工作人员测温后进入大厅。[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2-09

临沭县作家郇如启入选第八届中国诗歌春晚“全国十佳辞赋家”

日前,从2022第八届中国诗歌春晚组委会获悉,临沭县辞赋作家郇如启荣获第八届中国诗歌春晚“十佳辞赋家”荣誉称号。[详细]
齐鲁网 2022-01-25

2022,这些民生实事将温暖你我!@临沂人

积极对接本级财政,在预算中继续加大对殡葬改革的扶持力度。积极对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加强公益性公墓等殡葬设施建设用地供给,将辖区公...[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2-01-24

河东区残联“数聚赋能”吉祥四宝入选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

近日,山东省大数据局发布“山东省新型智慧城市优秀案例榜单”,河东区残联“数聚赋能”吉祥四宝案例入选“救助服务”类别优秀案例,同时还...[详细]
河东区残联微信号 2022-01-24

张雷当选中共临沭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临沭县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雷为县委书记,侯素云、朱凤华为县委副书记。中共临沭县第十三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侯占夫当选中共沂南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沂南县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侯占夫为县委书记,冉凡亚、刘晓飞为县委副书记。中共沂南县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张晓彬当选中共平邑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平邑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张晓彬为县委书记,王玉东、任大鹏为县委副书记。中共平邑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徐立峰当选中共费县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费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徐立峰为县委书记,万明国、张雷为县委副书记。中共费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一次...[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王丽云当选中共蒙阴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蒙阴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王丽云为县委书记,苗运全、李强强为县委副书记。中共蒙阴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陈士贤当选中共沂水县委书记

1月19日,中共沂水县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陈士贤为县委书记,刘铭、胡发贵为县委副书记。中共沂水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1-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