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龙头企业有担当 费县豆黄金5种途径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20-10-29 11:19:10

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临沂费县充分发挥当地龙头企业的引导带动作用,把有劳动能力、从事种植养殖产业的贫困户纳入产业化合作经营链条,实现稳定脱贫。10月21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走进费县豆黄金食品有限公司。

QQ截图20201029111341

说起豆黄金,不止在费县,全国也很有知名度。豆黄金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大豆种植、生产、研发、销售及工业旅游于一体的创新型企业。其中零添加天然鲜腐竹属于国内首创,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并且连续5年荣获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产品畅销山东,辐射全国,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豆黄金食品有限公司是费县当地龙头企业,也是省级扶贫龙头企业。“脱贫攻坚以来,我们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事业,发挥公司优势,通过技术带动、产业引领,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公司总经理张京宝在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说。

QQ截图20201029111612

据张京宝介绍,豆黄金主要通过“实施产业项目”、“金融信贷”、“订单种植”、“提供就业”、“消费扶贫”5种途径参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用持续增强。

在实施产业项目助脱贫方面,豆黄金利用公司生产规模和市场优势,2018年以来累计整合投入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885万元,建设万吨豆黄金天然腐竹生产扶贫车间和双层腐竹加工全自动流水线,累计实现扶贫收益433.89万元,已发放贫困户产业项目利益链接162.344万元,覆盖2086户3916人。

金融信贷助脱贫方面,豆黄金发挥小额扶贫信贷资金助贫扶贫作用,积极申请使用富民生产贷。脱贫攻坚以来,已累计申请使用富民生产贷1500万元,通过设置环境保洁、治安巡逻、疫情防控等村级扶贫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实现稳定脱贫增收。累计帮扶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人,发放帮扶资金74万,人均年收入增长2400元以上。

订单种植助脱贫。企业建立了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基地,由公司免费统一提供豆种、肥料和技术服务,与种植户签订协议,对大豆品质和回收价格作出明确要求。目前,豆黄金在费城街道建立优质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基地2000亩,其中有61名贫困人口种植506亩,公司以高于市场10%的价格回收,按大豆平均亩产370斤、市场价2.5元、公司收购价格3元左右测算,贫困群众仅此一项人均增收1500元左右。

提供就业助脱贫。豆黄金拿出技术门槛低、操作易上手的岗位,面向有劳动能力、有务工意向的贫困户定向招聘,由乡镇扶贫办遴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推荐到公司,公司进行培训后签订用工合同。先后吸纳周边4个村37名贫困人口到公司就业,每人每年收入达到3万元左右,实现务工一人、脱贫一户。

消费扶贫助脱贫。成立豆黄金电商部,培养专职线上销售人员50余人,与阿里巴巴、京东等200余家电商平台合作,多平台开展直播活动,累计实现线上销售6000多万元。2019年参加潘长江公益助农活动,直播打赏48.7万元全部捐献城北小学,用于改善贫困地区就学条件。

企业在发展,扶贫不止步。“2019年我们又规划了二期项目,投资3.6亿元,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生产标准最高的腐竹车间,真正实现工业4.0,带动了周边群众760人就业。”张京宝说,公司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将在产业扶贫过程中继续发挥好推动作用,先富帮后富,实现共同富裕。

记者 刘元迪 梁红国 临沂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留住记忆留住乡愁 兰陵代村幸福的生活继续向前

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入口处,那棵巨大的桂花树随风摇曳,花开正浓,香飘四溢,老远便能闻到,令人陶醉。[详细]
海报新闻 2020-10-29

穷山沟“蝶变”齐鲁样板 兰陵压油沟闻名世界

10月21日,“乡村振兴看沂蒙”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采访活动来到山东省临沂市兰陵县金陵镇压油沟村,一起探寻这个曾经的穷山沟,如何依托自身优...[详细]
海报新闻 2020-10-29

始于需求 终于满意 平邑县全力打造政务服务品牌

平邑县紧紧抓住“群众需求”这个牛鼻子,瞄准“群众满意”这一落脚点,把“流程再造”落实到政务服务的方方面面,通过一揽子创新举措,打造...[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10-29

“文明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罗庄探索理论研讨会召开

10月24日,“文明实践+基层社会治理”罗庄探索理论研讨会召开。[详细]
临沂日报 2020-10-26

兰山区:“里子工程”让旧村老城跟上时代节拍

如今在兰山区,对准民生痛点抓整改,扎扎实实办好“里子工程”,正使旧村老城逐步跟上时代节拍,焕发勃勃生机。[详细]
齐鲁网 2020-09-24

罗庄:输出金融绿动力 助力发展高质量

在壮士断腕后,罗庄区紧扣绿色金融政策脉搏,实施“四减四增”三年攻坚行动、“1+1+9”污染防治攻坚战等系列行动,扎实做好“压、转、育”...[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4

兰山区打好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战役

脱贫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兰山区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等重点领域,瞄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鼓作气,自抬标杆,推动脱贫攻坚战从“全面扫尾...[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24

临沂临沭县合力推进减税降费 2万余家企业享受优惠政策5037万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临沭县财税部门坚持全县“一盘棋”,主动作为,挖掘潜能、创新机制,强化政策惠企效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详细]
齐鲁网 2020-09-23

临沂蒙阴县司法局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

9月21日,临沂蒙阴县司法局组织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市民代表走进蒙阴县司法局了解司法行政工作。[详细]
鲁网 2020-09-23

蒙阴县司法局努力打造村级法律顾问工作靓丽“名片”

截至目前,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56场次,解答法律咨询30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40余起,审查各类合同120余份,提供法律...[详细]
大众网 2020-09-23

兰山区半程镇:农村污水全治理 汩汩清水心里流

为解决该社区污水问题,在兰山区住建局指导下,结合兰山区域水污染防治方案和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该镇在社区东南角建设了日处理能力800...[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15

兰山区严厉查处违规运输装修垃圾行为

近日,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了一桩使用未经核准车辆处置建筑垃圾的案子,将建筑垃圾交给个人处置不仅要处罚,而且罚款数额比运输处置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15

第八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9月22日开幕

第八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将于9月22日在临沂农展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盛大开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1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