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山区56所幼儿园确定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跟随园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9-11 09:30:09

为满足广大家长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让每一位幼儿都能享受到公平优质的学前教育。近日,兰山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跟随园启动,56所幼儿园确定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跟随园,兰山区学前教育从“普及普惠”迈上“内涵提升”。

据介绍,由幼儿园申报,在各镇街推荐的基础上,经兰山区教体局审核,确定金雀山街道中心幼儿园等56幼儿园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跟随园。

2018年10月,教育部-联合国儿基会流动儿童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落地临沂,兰山区有3所幼儿园成为试点园,分别是半程镇任家庄幼儿园、半程镇中心幼儿园、兰山街道宋王庄社区幼儿园。两年来,国家级专家、省级专家定期前来指导。

作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项目试点区,兰山区学前教育在国家、省专家的指导下,认真探索,努力践行“游戏为基本活动”,“一日生活皆课程”两个基本理念;开展了专家跟班、问题教研、游戏自主、生活放手、环材整改、视频解读等系列教学教研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今后,56家跟随园将继续贯彻落实游戏作为幼儿园的基本活动的课程理念,持续推进幼儿园课程改革,在自主游戏、一日生活放手、园本教研、去除“小学化”现象等方面总结阶段性经验,建构区域质量提升体制机制,引领全区幼儿园质量提升。

2020年,是兰山区学前教育质量提升年。兰山区一手抓扩充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一手抓幼儿园深化改革,强化项目示范引领作用,以“八个率先”夯实学前教育发展基础。

近年来,兰山区重视学前教育,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扩充学前教育资源,完善幼儿园管理体制,建立健全管理队伍,运用“双轴作战、六子合围”工作法,大力推进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整治,取得了可喜的阶段性成绩,成为全国破解百姓“入园难、入园贵”的典范。

相关链接:

  调查:

放手儿童、发现儿童,推行自主游戏

幼儿园保教质量一直备受社会关注,近年来,部分幼儿园在教育教学中,重上课轻游戏,重结果轻过程,重知识轻能力的现象普遍存在,幼儿的自主性、选择性得不到有效保障。兰山区以试点园为抓手,改造优化环境和材料,提升教师识别幼儿发展的能力,解放教师,同化家长,初步架构教师专业发展培养体系和保障机制,实现放手儿童,发现儿童,逐渐形成正确的儿童观、教育观、课程观。同时,在全区推行自主游戏,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让适龄幼儿在享受普惠优质的保育教育中快乐健康成长。

半程镇中心幼儿园:一日生活皆课程,教师幸福感提升

一日生活皆课程,兰山区半程镇中心幼儿园坚持全面儿童为本的理念,梳理落实一日生活皆课程的理念,合理安排幼儿一日生活,教师基于幼儿的生活、幼儿的游戏、幼儿的交流建构课程,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得经验,在一日生活中学习与发展。

幼儿园大班孩子毕业后,有位学生家长在朋友圈发布了一个视频,视频里,大班毕业的孩子在床上抱着毕业照一边哭一边说:“想老师了,想幼儿园了”,在半程镇中心园教学改革后,这样的场景似乎就很常见了。

和普通幼儿园的教学模式相比,该中心幼儿园更注重让孩子在独立自主中感受生活的乐趣。“主动问好,主动洗手,主动做晨间检查,主动晨间签到。”该幼儿园园长陈广亮说,这些简单的日常活动也培养了孩子的良好行为习惯。

陈广亮称,见到人能主动打招呼问好,入园第一关能积极主动的按7步洗手法洗手再做晨检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预防传染疾病的发生。每天签到后,孩子们会在天气记录本上,记录今天的天气情况,值日生会在班级的天气预报表上记录当天的气温和天气情况。这个过程渗透着孩子们对天气,气温的感知,以及对气温计的使用和了解,同时也培养了孩子们对天气的关注以及对统计学习的兴趣。

“儿童也会通过游戏观察、认识游戏与学习的关系,游戏就是学习,在游戏中我们可以看到了不起的儿童。”陈广亮说,孩子们在幼儿园每天有三次就餐,孩子们进行自主取餐,就餐结束自己收拾餐具整理桌面,收拾卫生,培养孩子独立的自我服务能力。少了过多的粗粝的生活管理,孩子们充分地培养了自己的自主能力,也发挥了孩童的天性。

每次家长会,家长们在分享环节都会表示自己对老师的认可和肯定。一位家长说:“在幼儿园感受到了教师的专业后,本来想把厂子般到浙江来,考虑孩子需要换幼儿园,就没有搬。后来搬回老家住之后,每天坚持跨越一个乡镇送孩子到幼儿园上学。”

作为试点幼儿园,该中心幼儿园老师的职业自豪感得到了提升,中心园的朱树青老师表示,“2015年从100多人竞争中考上幼儿园老师,但是当了三年的老师,发现了与家长交流的都是都是吃的怎么样?睡得怎么样?感觉自己就是一个保姆。项目来了以后,我看到了教师专业的价值,也更多地得到了家长的认可,感觉到了幼儿教师的职业幸福感!”

宋王庄社区幼儿园:幼儿在游戏中学习和成长

2018年8月6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姜瑾司长到园指导和考察后,宋王庄社区幼儿园就彻底改变了以往幼儿园传统的教学模式,把游戏作为幼儿的基本学习活动,将“一日生活皆课程”的教育理念贯彻到了整个教学活动中。

据宋王庄社区幼儿园园长刘霞介绍,宋王庄社区幼儿园坚持“放手儿童,发现儿童”,让儿童通过游戏的方式在感知体验中学习和发展,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发现儿童的能力,支持促进儿童的发展。

“在孩子们进行户外积木搭建时,积木区搭建的高楼能搭到18层高,孩子们会探究积木的稳定性和受力面。”刘霞说,在玩滚筒时,孩子们不仅有出众的平衡能力,他们还会探究很多新的玩法从无规则到自己制定规则,遵守规则。而绳索区的孩子们不仅促进了肢体动作的发展,还培养了他们的精神。此外,沙水区孩子们会挖渠通水,利用工具,还会利用连通器原理,把底处的水引到高处。

刘霞称,在雨后,孩子们会去室外捉蜗牛,放到瓶子里养起来观察蜗牛,了解蜗牛的生活习性,孩子们会和老师、家长一起查阅资料了解蜗牛。孩子们还会给蜗牛画像,生成关于蜗牛的一系列课程。

据了解,该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建构区不仅仅搭建积木,当孩子们玩了足够的时间以后,孩子们就会在搭建作品的基础上进行角色游戏和规则游戏。比如,孩子们会搭建战壕模仿战争的游戏。“孩子们也会拼搭成茶室,邀请你进到他们的茶室喝茶。”刘霞说,在孩子们表演的过程中,可以看到语言的交流、情境的投入,还有以物代物。

同时,孩子们还会搭建一个大舞台,跳出各种的动作和舞姿,把表演和户外搭建结合在一起进行游戏表演,这些更大程度地释放出了孩子内心想要的东西,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意愿真正自由自主地创意出了许多的玩法。

“这种模式下,孩子在前,老师给予默默的支持和引导,下一秒孩子们就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惊奇”幼儿园园长刘霞说,“放手儿童,发现儿童,支持儿童在游戏的感知体验中学习,这会是我们永远坚持的办学创新点”。

 半程镇任家庄幼儿园:走进流动儿童生活,关注流动儿童发展

走进流动儿童生活,深入了解流动儿童生活背景。兰山区半程镇任家庄幼儿园地处半程镇工业园区。生源来自全国各地,48%的幼儿为流动人口,流动人口中又有32%的孩子来自贫困山区。地域差异、文化背景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生活习惯不同,致使幼儿的发展差异较大。

“无论幼儿来自哪里,任家庄幼儿园创造机会和条件为他们提供公平而有质量教育!”今年1月11日,该幼儿园李正玺园长与业务园长王利红亲自参与家访活动,深入了解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特点,生活习俗及生活现状,增强幼儿的自我认同感和自豪感,在幼儿园开展“我的家乡”系列活动,让孩子了解祖国的大好河山,风土人情,丰富孩子的生活经验。

为流动儿童做最适合的教育,该幼儿园根据幼儿家长工作及生活现状做出调整。从时间节点上,尤其是离园时间,为更高的服务流动儿童家长,放学后,组织幼儿进行自主游戏,减少放学后幼儿的等待焦虑。同时,根据生活习惯的不同,调整饮食,让流动儿童尽快适应集体生活,教师直接告诉或指导,增加师幼亲和感,消除儿童心理的距离感,让幼儿“一帮一”带动外来幼儿尽快融入到集体。

李正玺园长称,为放假前早离园的外地幼儿制定家庭发展指导计划,他们已开展144期“书香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以荔枝语音绘本结合美篇图文绘本故事,既生动又有丰富的画面色彩。“一边看美篇绘本展示,一边听荔枝绘本语音故事,孩子在家人的陪伴下参与阅读,培养阅读能力,增进亲子情感。”李正玺园长说,在园里为孩子搭建交流分享的平台,以提高孩子的表达和表现能力。

此外,该幼儿园挖掘本土资源,充分利用地域化材料,加强家园沟通,让孩子将小型拼插材料带回家,人手一套拼插材料,人手一套绘画材料,幼儿在家也可以建构游戏,并绘画游戏故事。李正玺园长表示,如此一来,将流动儿童入园离园时间不规律导致游戏进行不彻底得以有效改善,并把自主游戏有效延伸,形成家园合力促进幼儿的发展。

临报融媒记者 庞尊利 实习生 崔恩龙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河东区:文旅发展中心多措并举引导 游客文明旅游

河东区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多措并举,在全区旅游行业开展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引导游客以文明行为守住安全底线,让文明旅游成为一种习惯,提升市...[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09

罗庄区南头社区:党建引领加油干 日子红火比蜜甜

走进罗庄区册山街道南头社区,气派的迎客门楼迎接着八方来客;平坦的柏油路上,车水马龙;两侧翠竹碧绿,生机盎然,象征着南头社区居民的日...[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9-02

临沂:市场“华丽变身” 居民“菜篮子”拎得更舒心

据市场经理管海坤介绍,市场内现有摊位120余个,服务半径约4公里,服务居民3万余人,有农副产品160多个品种。[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31

“一板一眼看兰山”百人直播营销两天达成意向合作6.4亿

数百家板材行业商家、101位网红达人共同与会。会议现场发布了近两天来抖音助力兰山板材营销“成绩单”。[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31

多产业齐发展 助力脱贫攻坚 贫困村“蝶变”市级文明村

在沂水县崔家峪镇磨峪村村民张重高家的墙上,《沂水县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政策一板清》的板纸上清晰地记录着这一家的2019年度家庭收入“明白...[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31

降本增效!临沂河东区率先免费发放企业电子印章

8月11日,临沂金讯广告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春爱在河东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企业开办业务的同时,为自己的公司申请了免费的电子印章,成...[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0-08-26

“洗沙场”开到了东外环路边?相公街道:限期拆除,恢复原貌

日前,有市民拨打热线电话反映,有人在河东区北京东路与205国道交会处南侧1公里路边涉嫌违法开设洗沙场,存在一定污染和安全隐患。[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走向我们的健康生活!谁家二胡暗飞声

盛夏的天气热浪滚滚,在兰山区半程镇王庄子村,伴着午后声声蝉鸣,传来一阵阵悠扬的二胡声。循着琴声一路向前,映入眼帘的是新建成的三间大...[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河东区整治共享单车乱停乱放 暂扣单车419辆

对占用人行道和盲道、堵塞交通要道、消防通道等乱停乱放的共享单车,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只要发现就立即搬离暂扣,消除安全隐患。到目前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生态” 河东区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近年来,河东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建设临沂国际生态城的重要举措,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瞩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河东区九个村庄的蝶变秘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建引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文明成果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7

欧亚班列加快集结、产业园区孵化......临沂兰山用好综试区政策 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地

5月6日,国务院批复全国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临沂市成功入选。抓住这一政策机遇,兰山正努力打造鲁南苏北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跨境电商集...[详细]
齐鲁网 2020-08-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