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构建城乡融合发展“新生态” 河东区美丽乡村建设掠影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8-22 08:31:08

环境优美、产业兴旺、和谐宜居……近年来,河东区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群众幸福指数、建设临沂国际生态城的重要举措,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瞩目。

“树阴满地日当午,梦觉流莺时一声。”走进汤河镇小程子河村,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环境优美、人居和谐的景象,一幢幢农家小院整齐地排列着,茂盛的绿色植被像天然氧吧,街边的时令鲜花争奇斗艳……这是河东区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

据河东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河东区积极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城乡垃圾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工程,不仅有效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而且使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性改变,让美丽乡村成为一张名片,人民群众得到了巨大实惠。

走进八湖镇万亩荷塘,放眼望去“绿荷相倚满池塘”。一到闲暇,村民们便到这里乘凉,打牌、跳舞、扭秧歌……好不热闹。通过加大投入美化环境、完善设施提升服务,道路通畅起来,水塘清澈起来,文化广场、小游园等面貌焕然一新。如今,周围的多个乡村都成为了远近闻名的美丽村、幸福村。“现在村里的变化真大,道路又宽又直,村里干净又整洁,花草种上了,我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提起现在的变化,在荷塘边乘凉的小新庄村民徐大爷高兴地说。

不断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强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近年来,河东区通过“山、水、林、路、村”全面整治,乡村环境全面改善,特色产业壮大升级,一批有特色、能致富、可复制的乡村振兴产业,在广大美丽乡村如雨后春笋应运而生。老百姓的腰包鼓了,村集体也增加了收入。

位于小程子河村的南亩春耕中草药产业园里,工人们正在有序地忙碌着。该村流转土地500余亩,发展高效特色产业,建设集农业、旅游、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农民变工人,村民享利润,让村民享受到产业发展带来的实惠。八湖镇前石拉渊村2018年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蔬菜食用菌合作社、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和农机合作社,并以“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积极发展产业,年利润100万元,不仅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每年还能为村集体带来近50万元的收入。作为美丽乡村示范村,小程子河村和前石拉渊村立足实际发展产业兴村成绩斐然,也是河东区以美丽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和基石。河东区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让基层党组织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头雁。

走进汤河镇东岭村,知青广场上假山奇石、绿树成荫,非物质文化遗产长廊里汤河草编、马氏古琴、龙灯旱船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整齐地排列在两侧,不仅让人们有延续历史文脉的收获,也有留住乡愁记忆的感慨。村史馆、党史馆里,一件件古朴的展品展现了历史的精髓,一幅幅珍贵的照片留下了奋斗的记忆。作为曾经闻名全国的水稻种植改造示范村,稻改的成功,创造了东岭奇迹,赢得了瞩目的荣誉。这正是该村党员干部刻苦钻研、努力奋斗取得的成果。2018年以来,东岭村紧紧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这一总体要求,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振兴的“红色引擎”作用,以实际行动实现了该村的振兴与发展。2019年,该村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授予国家级森林村居,2020年,被山东省农业农村厅授予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

八湖镇石拉渊社区村民在双孢菇种植大棚内采摘双孢菇

“一村一景致,处处皆美好”。河东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统筹发展,以示范村打造示范片区,奋力推进五大振兴。先后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6个;建设市级美丽乡村示范片区3个,今年,整合涉农资金3000万元,建设省级示范创建村2个、市级示范片区1个、区级美丽乡村示范村7个。

八湖镇万亩荷塘

如今,穿行于河东区的田园乡村,如诗如画的农家院落、绿树环绕的村道街巷、花香四溢的休闲公园……目之所及的乡村美景,无不映衬着近年来河东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擦亮“美丽乡村”生态底色的实际行动。 

临报融媒记者 王圣宇 王青 通讯员 谭子辉 马文娟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河东区九个村庄的蝶变秘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党建引领。[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22

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文明成果

[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7

欧亚班列加快集结、产业园区孵化......临沂兰山用好综试区政策 打造跨境电商集聚地

5月6日,国务院批复全国46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临沂市成功入选。抓住这一政策机遇,兰山正努力打造鲁南苏北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跨境电商集...[详细]
齐鲁网 2020-08-16

临沂市河东区:窗口前移到村居 服务群众零距离

日前,在临沂市河东区九曲街道彭于埠社区服务站,居民张德胜在工作人员指导下,用新配备的自助服务设备成功打印出公司营业执照,这是该区首...[详细]
齐鲁网 2020-08-16

山东临沂突降暴雨 发布沂沭河洪水橙色预警

8月14日,洪水经过沂河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段拦河闸(无人机照片)。[详细]
农民日报客户端 2020-08-16

“超市+夜校”打造兰陵文明实践新样板

今年以来,兰陵县积极创新文明实践活动形式,实施“蒲公英超市+蒲公英夜校”建设项目,城乡互动、统筹推进,助力推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3

美菜网临沂客服中心落户河东区

8月10日,美菜网临沂客服中心开业仪式在河东区民生大厦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企业拿地即开工!临沭县以民为本打造“沭心办”行政审批服务品牌

据了解,这是临沂市首宗实现“四证齐发”的项目。这是临沭县坚持以民为本,着力打造“沭心办”行政审批服务品牌的一个缩影。[详细]
齐鲁网 2020-08-12

经济日报关注蒙阴:绿起来 富起来 美起来

蒙阴县是山东省第一个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找准生态与富民的契合点,蒙阴将当地生态优势转化为惠民富民的新增长...[详细]
经济日报 2020-08-11
沂南:四通八达的乡村路网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沂南:四通八达的乡村路网铺就乡村振兴之路

眼下正是蜜桃成熟的时节,沂南县岸堤镇冯家庄子村处处透着蜜桃的清香,农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辆辆满载蜜桃的货车,沿着干净舒适的“...[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0-08-11

“红色之旅 沂蒙骑行”兰山站15日开启

2020“红色之旅·沂蒙骑行”自行车系列赛官宣啦!首站兰山站定于15日在兰山区半程镇沂田庄开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1

兰山区聚才三路东段将打通 今年10月底竣工通车

记者从兰山区住建局获悉,兰山区聚才三路东段(蒙山大道至王庄路路段)打通新建工程已全面启动,预计今年10月底通车。[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11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 改革创新强动能增活力

新引进实体项目16个,合同投资额183亿元,同比增长26%,65个总部经济项目签约入驻,项目数量、质量、体量均创近年新高,这是临沂经济技术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