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河东区高质量构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8-06 14:29:08

7月29日上午,在河东区“祝丘讲堂”暨“中国梦·新时代·话小康”百姓宣讲活动中,5位宣讲团成员作的《煎饼》《沂蒙红嫂孙玉兰》《前河湾的鱼水深情》《奋斗的冬青》《逆风奔跑的疾控战士》宣讲,让倾听者热泪盈眶。这是该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

去年以来,河东区多彩志愿服务一场接一场,群众参与积极;乡村大舞台演出赢得阵阵喝彩;镇村文明实践所(站)内,乡贤馆、阅览室等一应俱全……该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群众家门口,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上。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该区发挥文明实践联席会议的作用,统筹资源,突出特色,完善平台,项目化运作志愿服务,高质量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

立足群众需求 做好项目策划

进入汛期以来,朝阳街道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防汛突击队,第一时间组织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开展防汛排涝工作,保障村居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朝阳街道志愿服务队员入户征求群众意见,群众可根据需求“点单”,志愿者根据群众意愿提供精准志愿服务。“群众点单、组织派单、志愿者接单,志愿服务更深入人心。”朝阳街道宣传委员石效美说。

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泥土味更浓的文明实践活动深受群众欢迎。该区把群众需求作为文明实践的第一信号,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点单系统,开出“两个清单”,既摸清需求开出群众的“需求清单”,又精准对接开出有温度有深度的“服务清单”。目前,全区538个自然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系统完成注册,群众可随时点单。

坚持融通共享 做好平台建设

河东党校创新红色宣讲“微培训”,推出沂蒙精神等系列微党课,打造“指尖上的课堂”,既适应了当前短平快的阅读学习方式,又保持了党性教育的特点,收到了良好培训效果。

坚持融通共享,该区利用现有的理论宣讲“七讲七进”、文化法律卫生“三下乡”等平台,广泛开展政策宣讲、教育服务等“讲、评、帮、乐、庆”活动。打通党校、党员电教中心、道德大讲堂、综合服务中心等,建立理论宣讲平台;打通职业学校、中小学、儿童活动中心等,建立教育服务平台;打通乡镇文化站(馆)、戏剧团等,建立文化服务平台;打通科技示范基地、农村科技创新室、科普大篷车等,建立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利用农村健身广场等,建立健身体育服务平台。今年上半年,全区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5600余场。

紧盯内生动力 做好志愿服务

八湖镇“新梦想”志愿者服务队的130余名队员及志愿者主要来自服刑人员及社区矫正志愿者。他们参与文艺演出、敬老爱老、普法宣创等志愿服务,不仅得到矫正,还在服务中体会社会温暖,实现完全融入社会。

紧盯内生动力,志愿服务风生水起。该区组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下设22支区直专业志愿服务队,村居实践站成立移风易俗、文化传承、扶危济困等志愿服务队。目前,全区共有区级志愿队181支,注册志愿服务人员7.2万人。东江救援队被评为“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区学雷锋志愿者联合会志愿者朱孟花被评为“全省抗击疫情优秀志愿者”。

突出因地制宜 把握方式方法

提升文明实践吸引力,让文明实践“活”起来,因地制宜,把握方式方法是关键。该区以贫困户、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儿童、残疾人等为重点,开展扶贫帮困、助学助残、心理疏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河东区明德志愿者协会“益童之家”关爱困境儿童志愿服务项目,入选省文明办精准扶贫志愿服务项目。

同时,根植优秀传统文化,该区挖掘红色精神、传统节日内涵,将新思想、新理论、新政策融入到文艺节目和志愿服务之中。发挥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组织作用,通过交通文明劝导、家园清洁等活动涤荡青年精神。建设村史馆、乡风文明馆,以实物、图文写真和互动式场景体验等形式说活家风村训,沉淀文化激荡文明。

临报融媒记者 刘福伟 王泓钧 通讯员 王金贵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兰陵代村:逆袭奔小康 共描新画卷

兰陵代村:逆袭奔小康 共描新画卷

夏日,兰陵代村的荷花竞相绽放。不远处,一排排“小洋楼”鳞次栉比,人气十足的沿街商铺林立,村民文化广场的绿荫下,三五成群的老人正在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罗庄区创新城市治理激活城市文明活力

全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罗庄区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强化顶层设计、实施网格治理、推动好人引领,通过创新城市治理,努力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沂水婚俗改革先行先试 喜事新办普惠民生

沂水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于今年5月9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的指导意见》,倡导简约办婚、文明办婚、新式办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河东区:坚持“三创”工作思路 “文明之花”遍地开

九曲街道硬化城乡道路、提升社区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鲜花覆盖6.5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真正实现了“花满九曲”…...[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4

河东区高质量构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

河东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群众家门口,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上。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该区发挥文明实践联席会议的作用,统筹...[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4

李官黄金桃:加持“ID”闯市场 拓宽桃农增收路

连日来,兰山区李官镇禾雨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敬连忙个不停。自从去年该合作社选送的“中蟠11”获得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优质果品...[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8-03

山东省大数据局马越男一行到临沂高新区调研

7月30日上午,山东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越男一行到临沂高新区龙湖软件园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20-08-01

临沂市沂水县首批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金开始发放

7月28日,临沂市沂水县首批19名参保职工的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待遇金完成结算,本次共计发放待遇金14000余元,这标志着临沂市职工长期护理...[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莒南县坪上镇党员干部防汛救灾一线显担当

近期,强降雨来袭,临沂市莒南县坪上镇党员干部纷纷加入防汛救灾一线,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救灾最前线...[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4

沂水县市派第一书记工作大组学习刘建光同志先进事迹

7月21日上午,刘建光同志殉职15天之际,沂水县市派第一书记工作大组在刘建光同志生前驻村所在乡镇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召开学习刘建光同志先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4

一年一村一场戏 临沂高新区文艺演出走进李小庄村

21日,由临沂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进万家,共圆中国梦”高新区“七讲七进”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惠民演出走进罗西街道李小庄村。...[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23

家长们注意!兰山区118所幼儿园变成普惠性幼儿园

近日,临沂市兰山区教体局作为全国基层教育部门唯一代表参加视频连线的教育部门,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六子工作法”,全面推进幼儿园整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1

1-6月份临沂空气质量排名出炉!郯城三项指标位列第一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是郯城县、改善幅度最大和优良天数最多的也是郯城县……2020年1-6月份临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日前出炉,郯城县三项指...[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