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罗庄区创新城市治理激活城市文明活力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20-08-06 14:12:08

全市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启动以来,罗庄区持续巩固创建成果,强化顶层设计、实施网格治理、推动好人引领,通过创新城市治理,努力提升全区文明程度和市民素质,全力打造临沂现代活力城、富强美丽新罗庄,用创建的实际行动激活城市的文明活力。

日前,罗庄区拍摄制作的创城公益宣传片在全区各大公共场所上映,获得了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已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

顶层设计绘就文明底色

“工业园路常旺浴池南200米路东,路沿石倾倒破损,绿化带有枯死苗木”“兴盛路南段有秸秆堆积”……这是8月2日在全区打擂攻坚大会上播放的创城啄木鸟曝光片。自创城工作开展以来,罗庄区共制作播放创城曝光片7次,曝光8个街镇、9条专线249个问题,已解决236个,剩余问题正在销号解决中。

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召开后,罗庄区第一时间召开会议,成立领导小组,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组长,下设13个专线,分别由区级党政领导担任专线工作组组长,每天调度工作,一线督促指导,形成领导主导、部门主靠、街镇主体工作格局。

通过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印发实施方案,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细化责任,硬化措施,确保环环相扣、取得实效。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纳入打擂攻坚内容,作为考核重点。建立日报告、周通报、月观摩等制度,及时开展回头看,有力倒逼工作落实。

网格治理畅通城市血脉

“快看啊,这大夏天的,书记带队骑车走村串巷。”7月20日,一则《册山街道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观摩活动》的消息刷爆了罗庄区机关人员的微信朋友圈。据了解,这已是册山街道进行的第二次现场骑行观摩活动,为做到精细化创建,街道主要领导带队,科级干部、党总支书记、村居负责人一行顶高温、冒酷暑骑行参加观摩,坚持做到村村到,当场扫码,现场评分,将成绩精确到每一个微网格中。这只是罗庄区实施网格化精细创建的一个缩影。

罗庄区把创城任务纳入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有效发挥微网格员问题搜集、处理和反馈的作用,切实做到文明创建“纵到底、横到边”。构建区社会治理中心党工委、街镇大网格党委、工作区(城市社区)中网格党总支、村居小网格党支部、村居党小组“五级党组织”架构,细化为367个村居小网格、3024个街巷、楼宇、厂房微网格。6868名小网格员、微网格员,充分发挥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作用,全面摸清网格内的各项基本情况,确保问题及时处置。

好人引领激活内生动力

“一个城市市民的文明素质,决定了一个城市的文明高度。我们通过打造‘好人帮’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引领带动广大市民崇德向善,激活城市文明的内生动力。”罗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兆艳说。

6月24日,罗庄区“好人帮”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爱与文明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启动。4支志愿服务组织分别认领了“创城小喇叭”助力文明交通、“关爱一线创城人”、设立“爱心驿站一条街”、开展“夏送清凉”4项志愿服务项目。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公益组织、爱心商户及人士和各文明单位的300余名“好人帮”志愿者纷纷走进创城一线,为广大环卫工人、交警和城管队员送去创城小喇叭、矿泉水、毛巾等爱心物资。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创城志愿服务活动46次,解决问题782个。

大学生刘雨鑫参加了“我和城管队员同出勤”志愿服务体验活动。她说:“跟随城市管理执法人员一起,清理了占道车辆、橱窗小广告、检查油烟机净化器等,一天下来感觉工作量很大,非常理解他们的艰辛,文明城市创建需要人人参与,只有大家都携起手来参与,我们的城市才会更文明。”

临报融媒记者 曹鹏飞 通讯员 王庆龙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沂水婚俗改革先行先试 喜事新办普惠民生

沂水县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于今年5月9日印发了《关于推进婚俗改革倡导喜事新办的指导意见》,倡导简约办婚、文明办婚、新式办婚。[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6

河东区:坚持“三创”工作思路 “文明之花”遍地开

九曲街道硬化城乡道路、提升社区环境、完善配套设施,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鲜花覆盖6.5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真正实现了“花满九曲”…...[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4

河东区高质量构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

河东区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点办到群众家门口,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上。着眼于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该区发挥文明实践联席会议的作用,统筹...[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8-04

李官黄金桃:加持“ID”闯市场 拓宽桃农增收路

连日来,兰山区李官镇禾雨农机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敬连忙个不停。自从去年该合作社选送的“中蟠11”获得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优质果品...[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8-03

山东省大数据局马越男一行到临沂高新区调研

7月30日上午,山东省大数据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越男一行到临沂高新区龙湖软件园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20-08-01

临沂市沂水县首批职工长期护理保险待遇金开始发放

7月28日,临沂市沂水县首批19名参保职工的长期护理保险居家护理待遇金完成结算,本次共计发放待遇金14000余元,这标志着临沂市职工长期护理...[详细]
齐鲁网 2020-07-28

莒南县坪上镇党员干部防汛救灾一线显担当

近期,强降雨来袭,临沂市莒南县坪上镇党员干部纷纷加入防汛救灾一线,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防汛救灾最前线...[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4

沂水县市派第一书记工作大组学习刘建光同志先进事迹

7月21日上午,刘建光同志殉职15天之际,沂水县市派第一书记工作大组在刘建光同志生前驻村所在乡镇沂水县四十里堡镇召开学习刘建光同志先进...[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4

一年一村一场戏 临沂高新区文艺演出走进李小庄村

21日,由临沂高新区党工委宣传部主办的“文化进万家,共圆中国梦”高新区“七讲七进”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惠民演出走进罗西街道李小庄村。...[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7-23

家长们注意!兰山区118所幼儿园变成普惠性幼儿园

近日,临沂市兰山区教体局作为全国基层教育部门唯一代表参加视频连线的教育部门,详细介绍了如何通过“六子工作法”,全面推进幼儿园整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1

1-6月份临沂空气质量排名出炉!郯城三项指标位列第一

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好的是郯城县、改善幅度最大和优良天数最多的也是郯城县……2020年1-6月份临沂大气环境质量状况日前出炉,郯城县三项指...[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7-21

罗庄区:完成140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安置

罗庄区将危房改造确定为2020年重点打擂项目,完成1405户贫困户危房改造安置,让群众住上“放心房”“满意房”。[详细]
无线临沂 2020-07-20

7月15日起临沂兰山区城区小学开始报名

7月15日8:00至7月21日8:00,根据2020年兰山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日程安排表,临沂市兰山区面向兰山街道、金雀山街道、银雀山街道、柳...[详细]
沂蒙晚报 2020-07-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