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南“小微权力”绘清风 “清廉村居”筑廉心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20-06-23 08:41:06

“现在村里的资产资源出租、补助资金对象和各类开支使用情况都公开了,村账一清二楚,村干部权力明明白白,百姓心里更是清清亮亮。”日前,沂南县铜井镇香山村村民坐在清正亭内,谈论着社区微信公众号上公开的本月财务条目。

针对村级“三资”管理不规范、“小微”权力不清晰等问题,沂南县创造性开展清廉村居建设,通过推进村级小微权力流程再造、抓实“三个三”公开、建立四位一体权力运行监督体系、建设特色廉政文化等措施,强化对村级权力的制约监督,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的清廉村居沂南样本。

权力再造,村居用权清晰规范。各乡镇对村级承担的管理权力和服务事项梳理汇总,配套制定操作流程图,并开展流程再造,广泛征求村居负责人、群众意见,做到工作少绕圈,群众少跑腿。“小微权力”清单制定完成后,县纪委监委牵头,相关县直职能部门依法予以审核、把关,对不符合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的,返回乡镇再次修订。

目前,通过乡村“三上三下”流程再造,全县共梳理58项“小微权力”,并依法备案,15个乡镇印制了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小微权力”清单。同时,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各乡镇根据工作重点和形势任务变化,即时调整完善清单内容和流程规范。

公开再造,村居干部清正廉洁。制定《沂南县村级“三资”、“三务”公开工作办法》,细化“三个三”公开内容,完善“党务、村务、财务”“资产、资源、资金”“责任清单、小微权力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制度,实现“三个三”公开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通过“一栏”“一会”“一端”“一册”(村级公开栏、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乡镇微信公众号、“小微权力”清单小册子),将“小微权力”清单流程图及“三资”“三务”等进行公开。大庄镇庙官庄利用有线电视公开“三个三”,辛集镇开发利用阳光村务平台公开“三个三”……该县为“小微权力”运行设置“高压线”,群众足不出户就能知情、监督,将“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监督再造,村居机制更加健全。实行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制度,出台《关于实行村级纪检监察监督员制度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村居党组织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符合条件的由乡镇党委聘任为村居纪检监察监督员,隶属乡镇纪委管理,接受乡镇纪委的专职培训,实行每月纪实报告制度,充分发挥“探头”“哨兵”作用。

所有乡镇制定日常监督检查办法,调动起“七站八所”监督作用,通过抽查、巡查、电话访查等方式,切实把公开抓出习惯、化风成俗。县直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制定日常监督检查办法,实行季度实地抽查,加强对村居“小微权力”运行、“三个三”公开的监管。

环境再造,村居文化崇清尚廉。深入挖掘村居优秀传统文化、家风家训等文化内涵,创新文化宣传、廉政教育形式,打造有特色的村级廉政教育阵地,潜移默化地影响基层干部群众。推进乡村法治建设,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推广村居“法律顾问+专职人民调解员”工作模式,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

目前,该县选取43个村居重点打造成第一批清廉村居示范点,着力构建权责清晰、公开透明、简便高效、监督有力的“小微权力”运行体系,清廉村居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自“清廉村居”建设以来,农村涉纪信访总量同比下降57.5%。

记者 张丽 通讯员 麻杰 任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费县锻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金字招牌”

2018年6月,费县被确定为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2019年10月,费县被列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县。[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6-05

临沂市河东区全力备战“三夏”生产

为确保夏收工作稳步推进,秋粮适时播种,河东区区农机中心精心部署,科学统筹,全力以赴备战“三夏”大生产。[详细]
人民数字山东 2020-06-02

沂水发出首张《行业综合许可证》

沂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我县包括餐饮(饭店)、便利店(超市)、烘焙店(面包店)、药店、书店、旅馆(宾馆)、母婴用品店、健身馆(含游泳...[详细]
无线临沂 2020-06-02

河东区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发出首张个体工商户证照

29日,河东区由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发出首张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该证照的发出标志着河东区行政审批“窗口前移”进镇入村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6-01

临沂市教育局7项措施点亮心理健康灯

自4月15日首批高三毕业年级学生复学复课,临沂市各学段复学复课工作稳步推进,目前已有1076所学校98.9万名学生返校。[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28

临沂罗庄:“好人帮”同心绘出民族团结新画卷

5月20日,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民族团结一家亲”为主题的罗庄区“好人帮”志愿服务项目盛庄专场举行。百姓用歌声、以真情,唱出了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27

郯城县博物馆即将开馆 现面向社会征集革命文物

时值郯城县博物馆建成即将开馆之际,拟在郯城县博物馆设立郯城县革命文物专题展区。为加强保护和利用郯城县革命文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详细]
郯城县博物馆 2020-05-22

郯城县博物馆即将开馆 现面向社会征集革命文物

时值郯城县博物馆建成即将开馆之际,拟在郯城县博物馆设立郯城县革命文物专题展区。为加强保护和利用郯城县革命文物,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详细]
郯城县博物馆 2020-05-22

瞄准利民惠民第一目标 兰山全面落实创城责任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国考”之年,临沂作为全国文明城市的“守擂者”,历次迎考90%以上的测评点位都集中在兰山区。[详细]
临沂日报 2020-05-21

兰山区计划打造19处口袋公园 累计面积1.9万平方米

今年,兰山园林继续推进口袋公园的建设工作,通过前期调查分析、综合论证,分别在医院、学校、车站、居住小区等人流量较大的区域,新建口袋...[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12

兰陵:重点项目建设开局就是冲刺 快马加鞭抓建设

5月6日,在山东国铸管道科技有限公司铸铁管、钢管内衬塑管(PE管)管道建设项目生产车间,几十名工人正在公司技术团队的指导下加紧进行设备...[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0-05-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