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南:“农头工尾”的产业链将辛集镇农业串联起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9-12-21 19:00:12

在临沂市沂南县辛集镇,一条条“农头工尾”的产业链将全镇农业串联起来,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无限活力。  

温度35.69℃,相对湿度59%……纪录下当天的数据指标,山东鸿雁食品有限公司孵化场负责人薛长喜拉开箱体式孵化机,里面一只只小黄鸭已经破壳而出。“每箱可以装1万枚种鸭蛋进行孵化。明天这一箱鸭苗就可以全部孵完。”位于沂南县辛集镇的鸿雁公司孵化场,每月都要孵化140余万只鸭苗。  

孵化好的鸭苗马上被送到沂南县各养殖场和养殖大户家中。“每只鸭苗喂28天左右,大概能长到3.5斤,就可以出栏了。”薛长喜告诉记者,鸿雁公司养殖场每年出栏约600万只肉鸭,肉鸭进屠宰厂宰杀后,送食品加工厂进行深加工。这家曾以生鸭养殖、屠宰为主业的公司,目前公司业务已经覆盖了从种鸭、孵化、养殖到屠宰、深加工、销售等“鸭”产业链条的全部环节。  

与鸿雁食品的“全覆盖”不同,它隔壁的山东泉润食品有限公司选择了“深加工”。在该公司熟食生产线上,一袋袋各色口味的鸭掌、鸭翅、鸭腿等休闲食品正被工人紧张分装。这家老资格的生鸭屠宰企业,现在已经转型升级成为了辛集镇乃至沂南县鸭类食品加工行业的排头兵。  

“我们从2013年开始转型,现在专攻食品深加工,生产休闲食品以及调理品(预加工食品),别的业务都不做了。”该公司副总经理李建刚介绍,公司的休闲食品走中高端路线,销路很好。“我们今年新出了‘三国五味’系列鸭产品,有爽辣、五香、酱烧等口味,特别受欢迎。在10月的天津糖酒会上,一下就订出去100多吨货。”目前,该公司的调理品也渐渐赢得市场认可,已经拿到海底捞、锅圈、绝味等国内餐饮龙头企业的供货订单。  

沂南是“全国肉鸭生产加工第一县”,国内20%左右的肉鸭屠宰都集中在这里。辛集镇也是沂南肉鸭养殖、屠宰的重点镇之一。“当一项农业产业达到了一定规模后,就必须要走提高附加值、延长产业链的路子,这样才能把农业的高附加值挖掘出来。”辛集镇党委书记于长水介绍,早在2012年前后,辛集镇就开始规划现代农业的升级路线,大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该镇一方面立足当地农业优势,积极引进农业深加工企业;另一方面帮助扶持本地公司转型升级,打造完整产业链。  

经过多年发展,由生鸭屠宰转型熟食加工的山东泉润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总销售额就达到近6000万元。“今年,我们公司总销售额破亿没问题,实现了40%以上的年增幅。”李建刚说,企业发展前景和空间比以前强得太多。而山东鸿雁食品有限公司则是建起了包含全产业链条的多个子公司。“我们今年又投资近3000万元,新建一处大型环保肉鸭养殖场,年可出栏约600万只肉鸭。”山东鸿雁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发年介绍,正是因为延伸了深加工等产业链条,所以公司扩大养殖规模没有后顾之忧。  

在辛集镇,这样的全产业链模式被应用到蔬菜、粮食、渔业等领域,为乡村振兴注入勃勃生机。“作为农业镇,我们的产业升级必须从农业入手。我们以打造全产业链条为抓手,做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工程,让全镇乃至周边农产品可以‘从田间到餐桌’,镇域范围内实现产业链的完整闭合。”于长水介绍,辛集镇在粮食、蔬菜、渔业等领域,也逐步搭建起来一条条完整清晰的产业链条。  

山东信和沂雪食品有限公司是该镇招商进来的大型粮食加工企业。“我们公司投资1.2亿元从瑞士引进了国际顶级的面粉生产线,领先国内其他面粉企业10年以上。”该公司董事长李秀玲说,“每粒小麦最长可经过110道工序,根据我们需求生产不同品类的面粉。”该公司2018年销售额约1.8亿元,2019年销售额已过2亿元。公司每年收储的23万吨小麦,其中80%是当地小麦。“除了粮食加工,我们2020年将会上市面条、速冻水饺等产品。”  

目前,辛集镇仅食品加工企业就有12家,年产值实现25亿元,销售收入24亿元,税收过50万元企业11家,劳动力就地转移7000余人。  

在辛集镇各条产业链上,产生了百姓致富增收最方便快捷的渠道。在辛集镇房庄子村,正在门口削莴苣皮的马长芬大娘告诉记者,她家里就种了一个不到一亩的大棚,一年种两季蔬菜,老两口年收入超过7万元。“家门口就有蔬菜交易市场,特别好卖。这些挑拣下来的莴苣,我削皮了再卖给咸菜加工厂,价格也好。”在蔬菜种植大村城子庄,村里出外打工的年轻人都回来吃上了“农业饭”。沂南县振民蔬菜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庆国说,现在1亩大棚年毛收入几万不成问题。“现在村里都是一家好几个大棚,一年至少挣十几万块钱。只要肯动脑,干农业有钱赚。”  

“实践证明,全链条式的发展模式适合我们这样的农业镇,也为农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收入。”辛集镇党委书记于长水表示,2008年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5042元,2018年已经升至1.4万元,年均增长10%。  

临报融媒记者 王珊珊 周磊 潘凤娟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罗庄幼有所教 让更多孩子共享普惠阳光

站在自家阳台上,住在罗庄区盛庄街道依云小镇的李君就可以看到小区配套幼儿园,孩子在小型运动场、科学探索区活动的情形让她看在眼里、乐在...[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2-21

临沂高新区税务局组织党员到朱村开展主题教育学习活动

近日,临沂高新区税务局组织全局党员到朱村红色文化基地参观学习,寻访红色印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钢八连革命精神,推动第二批“不忘初心...[详细]
齐鲁网 2019-12-20

临沂兰山区推进绿化升级 未来将实现“一路一景”

今年,兰山区园林中心为扮靓“城市客厅”,按照“一路一景”的设计理念,充分弘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加快对中心城区主要路段...[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19

河东区:117个产业扶贫项目“铺出”脱贫攻坚路

12月10日一大早,临沂河东区八湖镇前石拉渊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宝珍在村内扶贫产业园——蘑菇大棚里忙碌着。[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12-18

专业高效!临沭改革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运行体制

近日,临沭县清源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与临沭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就临沭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等业务进行交接,这标志着临沭县改革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运...[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12-17

黑恶积案清零 临沂平邑县开展扫黑除恶“破袭战”

县累计打掉涉黑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7个,破获刑事案件116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28人,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013.7万元;提起公诉8人...[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12-16

罗庄区:一座座“连心桥”筑牢夯实“脱贫路”

“您好,最近您向帮扶干部反映困难了吗。”近日,记者跟随罗庄区扶贫办工作人员走访入户,对辖区帮扶干部的到户帮扶责任落实情况、贫困群众...[详细]
临沂日报 2019-12-16

招才引智!省民企高质量发展济南第二服务队来沂南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山东省民企高质量发展济南第二服务队来沂南县依汶镇开展党建共建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12-15

兰山区:环卫冬季模式启动 洒水吸尘相结合保清洁

为做好冬季天气道路保洁、作业人员安全等工作,兰山区环卫办启动冬季作业“超常模式”。[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11

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基层化妆品市场监管规范化

河东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宣传,在全区范围内全覆盖化妆品经营企业完成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10

行道树绑草把、刷白……兰山区开展冬季树木养护

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园林中心工作人员为行道树刷白。为全面保护行道树、园林绿化景观效果,保证行道树、园林绿化植物顺利过冬,兰山区综合...[详细]
沂蒙晚报 2019-12-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