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沭县垃圾焚烧发电助力“环卫一体化”向绿色看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1-16 09:36:11

QQ截图20191118093152

齐鲁网临沂11月16日讯(记者 李春晓 通讯员 陈秀焘)通过电脑和少数人力操作可控制垃圾从进厂到“飞灰”的全过程,日处理垃圾达到500吨以上。光大国际临沭环保能源发电项目的建设使用,将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极大的改善垃圾填埋对周边环境的影响,标示着临沭县坚持绿色理念落实环卫一体化的决心和能力。14日,记者跟随采风团走进临沭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看临沭环卫一体化进程的稳扎实干。

这里的环保能源发电,通俗来讲就是通过焚烧垃圾进行发电,用“无用累赘”产出“可用能源”,变废为宝。

与记者想象不同,光大国际临沭环保能源发电项目的主厂房是一个融合了办公区、展示区、焚烧区、能源转换于一体的独栋建筑,没有普通工厂的粗放劳作,不产生任何异味,更没有与垃圾亲密接触的工人,有的居然是像科技展馆一样的智能设计和机器控制的高精尖操作流程。

据介绍,项目使用的垃圾焚烧炉采用国际先进的炉排炉,垃圾焚烧产生的高温烟气,通过余热锅炉产生蒸汽进行发电。烟气净化采用“SNCR +半干法干法脱酸+活性炭喷射+袋式除尘器”组合工艺,烟气排放达到欧盟2000标准。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经收集后通过专用管线排放至厂区污水处理站处理,渗滤液处理采用“预处理+UASB厌氧反应+两级A/O硝化、反硝化+UF纳滤+RO反渗透”的组合工艺,处理达到《生活垃圾污染物控制标准》(GB16889-2008)中要求的标准回收利用。飞灰在厂内飞灰固化车间稳定固化处理后,送政府指定指定的垃圾卫生填埋场填埋处置。炉渣进行综合利用或是送垃圾填埋场填埋处理。

“所有垃圾进入垃圾仓区域后,由2个工人通过垃圾吊操作台 ,经过分区、发酵流程等流程完成所有垃圾的转移,从垃圾入库到最后出库需要经过五道流程。发电厂日处理生活垃圾500多吨,年可处理垃圾18.25万吨、发电6000万度。”临沭光大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志军说。

“光大国际环保能源发电项目是临沭县引进的重点项目,仅用1年时间就完成选址建设和投产,来自临沭各村、镇、街道的所有垃圾每天都会集中到这里集中处理焚烧,大概每天400吨,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近年来,通过环卫城乡一体化,从根本上治理农村脏乱差的现状,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临沭县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陈志峰告诉记者。

QQ截图20191118093348

驱车走在郑山街道的路上,整洁宽阔的马路,整齐的垃圾桶,统一的白色院墙,丰富多彩的墙体彩绘无一不展示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和环卫一体化取得的成绩。记者获悉,郑山街道于2017年入选省级卫生乡镇,2018年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连续三年取得临沭县考核第一名。

据了解,按照“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运行体系,临沭县构建县级办公室、镇街环卫所、村居监督员“三位一体”的环卫管理网络。目前,临沭县9个镇街配备管理员90名,垃圾清运工作人员120名,保洁员1500名,240L塑料垃圾桶2.5万个,各类垃圾运输车46辆,确保垃圾集中收集、及时清运。

临沭县率先在全市探索实施了环卫一体化全覆盖托管试点和环卫保洁市场化托管全覆盖,构建了城乡环卫“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市场化运作、一体化管理”新格局。在全省率先被授予“全省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县”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沭县“网格警务员”擦亮平安品牌

“身着制服,骑着电动车,车上闪烁着警灯,走街串巷,与群众打成一片……”在临沭县,尤其是夜晚,随处可见这番景象,他们便是网格警务员。[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临沭文化旅游新书《临沭,临山临水临仙境》上线发布

14日上午,“奋斗新时代·见证新发展”全国媒体临沭行采风活动启动仪式《临沭,临山临水临仙境》新书发布会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9-11-18

临沭县这个村,一台京剧唱了80年

走进临沭县郑山街道徐埠前村,村广场上的京剧大舞台和旁边的京剧艺术馆,一下子让人感受到村庄里的国粹文化气息。[详细]
农村大众 2019-11-16

兰陵:建立网上群众工作部 “一站式”服务群众诉求

“我的报废车补偿款已经打给我了,谢谢你们的帮助,我很满意!” 近日,兰陵市民张玉庆在与兰陵县电视台《问政》栏目记者通话中表达了感激...[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临沂市兰陵县:用脚步丈量民情 用行动赢得民心

前不久,兰陵县副县长刘志军在遍访行政村中了解到,徐圩子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就是出行难。为切实解决群众难题,刘志军把办公地点搬到了...[详细]
齐鲁网 2019-11-15

沂南:“三步工作法”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

沂南县将检视问题作为推进主题教育的关键方法,学用结合、查改贯通,坚持刀刃向内、勇于自我革命,运用“三步工作法”将检视问题贯穿始终,...[详细]
齐鲁网 2019-10-16

建设中国木业科技城 兰山区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7日,临沂市兰山区举行木业产业转型升级暨2019年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总投资150亿元的20个木业转型升级和园区配套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拉...[详细]
齐鲁网 2019-10-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