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速裁快审提质增效 揭秘临沭法院速裁团队的"办案密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3 19:01:09

QQ截图20190923190045

齐鲁网临沂9月23日讯 在临沭县人民法院,民商事案件先进行源头分流,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审”的办案模式,大大提高了审判质量和效率。今年以来,该院2个速裁团队共审结案件1363件,分流了该院同期1/3的民事案件,平均办案天数不到10天,服判息诉率率98.84%,较好地实现了速裁快审的审判目标。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临沭法院,探索速裁团队数字背后的“办案密码”。

源头分流,实现速裁快审

临沭法院有这样一名法官,年审结案件1000余件,是其他法官的3倍,平均审理周期不到10天,调解率61.2%……她就是高晓,全国法院办案标兵。而她的背后,是一个叫高晓法官工作室的团队。

高晓法官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4月,以高晓名字命名。工作室成立以来,共审结案件3350件,占本院同期民商事案件近1/5,平均年结案1050件,调解结案2046件,调解率61.2%,其中到庭调解率89.1%,平均审理周期不到10天,高效快捷地实现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数字的背后,是临沭法院探索简易民商事案件速裁机制的成功实践。2011年,临沭法院成立具有独立编制的速裁庭,对民商事案件进行源头分流,推进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审”。目前,临沭法院有2个速裁团队,高晓法官工作室是其中之一。人员配置上,速裁团队实行“1+1+2+2”模式,即每个团队配备1名员额法官、1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和2名人民陪审员。团队内部实行分工负责,按速裁甄别、排期送达、庭前调解、开庭审理、结案后信息录入等流程分解,各司其职,团队合力和凝聚力得到有效发挥。

那么,怎么区分案件能不能速裁呢?该院让速裁团队自主甄别:在立案时,初步了解纠纷发生的过程、争议大小、送达条件等,对适宜速裁的案件直接分流到速裁团队。在立案后、送达过程中还要对案件进行二次甄别,送达成功符合速裁条件的案件,二次分流到速裁团队,确保简易案件都能够以速裁的方式得到及时审理。同时还要严格控制审限,30天内不能结案的,由速裁团队转出,交立案庭二次分流至其他团队进行精细化审理。

“挑案子不能简单看表面,因为标的额小的案件未必办起来就简单,标的额大的案件也未必就是复杂案件。”高晓团队的助理高文波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院里并没有对速裁的受案范围划出“硬杠杠”、带上“紧箍咒”,而是不设置标的额上限,不限定案由,人工进行综合甄别。

注重调解,促进案结事了

“用心办好每一起案件。”高晓法官的办案感悟简约而意味深远。

在一起交通事故的案子中,伤者被小汽车撞伤,造成特重型颅脑损伤、头部多处骨折、双肺挫伤,经过多次手术治疗,住院一个多月就花去医疗费近30万元。高昂的治疗费对一个农村家庭来说无疑是无法承受之重。

伤者的女儿来法院咨询,想就已经发生的医疗费先行起诉。高晓了解情况后,紧急安排团队助理现场指导其立案。在保全车辆时,由于事故责任认定书上没有载明肇事车辆的具体车型,无法估算车辆的保全价值。高晓又辗转联系车管所查询了车辆型号、购买时间,联系评估公司对车辆价值进行了预估,以避免因保全价值过高使伤者支付过多保全费、保证金,减轻其经济负担。

案件审理时,由于保险公司坚持只有在伤者对赔偿数额作出让步的情况下才同意调解,为保障伤者的权益,高晓当庭判决保险公司应支付的医疗费12.5万元。在伤者就二次治疗费用再次起诉时,保险公司鉴于上一次的判决,直接同意按责任比例支付医疗费8.6万元,双方顺利达成调解协议并自觉履行。伤者的女儿在拿到赔偿款时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王飞宗团队审理案件

王飞宗是一名30岁的年轻法官,他所带领的速裁团队成员也十分年轻,法官助理和书记员都是90后。在众多合同纠纷、婚姻家庭类纠纷案件中,离婚类案件纠纷调解起来最耗费精力。“处理这类案件,首先要学会倾听,找到矛盾的症结所在,进而取得当事人的信任,再坐在一起,将事情掰开了揉碎了,调解起来事半功倍。”

有一起离婚类案件,第一次庭前调解没成功,开庭过程中,王飞宗没有放弃,坚持在开庭过程中穿插调解。在这起案件中,男方入赘,夫妻二人经营了一家快餐店,男方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去买菜,十分辛苦,但是女方家控制着“财政大权”,平时连男方买菜的钱都要控制,再加上女方父母经常插手快餐店的经营,女方家亲朋好友也经常来店里吃饭。时间久了,男方态度自然不好,夫妻二人的矛盾也越积越深,女方父母便劝女方与男方离婚。

经过多次调解,王飞宗了解到,夫妻二人其实还有感情,男方并不是真想离婚,女方也不是非要离婚,双方最大的矛盾点就在父母和亲戚身上。于是,王飞宗建议男方带着女方到亲朋好友家串个门赔礼道歉,今后快餐店由夫妻二人独立经营,女方也接受并主动劝说自己父母,最终二人和好。

绩效牵引,全面提质增效

速裁快审的目的是为了提质增效。但面对速裁案件和普通案件之间的差异,如何考评法官业绩才能鼓励速裁法官的积极性,平衡利益冲突,尽可能多地分流案件?该院的“沭法币”评价制度把速裁案件设置成参照物,审结1起速裁案件计1沭法币,其他案件比照速裁案件的难易程度、工作耗时等计算币值,让速裁团队有动力,让普通团队不吃亏。

对普通团队而言,速裁团队转出的案件就是“烫剩饭”,谁都不愿接,这些案件继续放在速裁团队又会导致“速裁不速”、案件积压,怎么办?

该院对这部分案件上调了币值,增加案件币值的50%分流到普通团队。比如,一起普通离婚案件是4.5币值,如果被速裁团队甄别为简易案件,速裁审结得1币值,如果由于案情复杂30天结不了案,流转到其他团队,则要以4.5币值为基数上浮50%,也就是其他团队审结得6.75币值。

“这就很好地解决了速裁团队转出案件分案难的问题,以考核制度解决了速裁案件出口问题,”王飞宗介绍,“考核结果又和团队成员的职级晋升、绩效工资、荣誉表彰等直接挂钩,使团队成为一个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该院业绩评价的导向作用不但解决了审判质效问题,也解决了审判管理、队伍管理中的诸多难题。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河东区:落实24小时工作制度 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河东区坚持集中攻坚,标本兼治,全面部署推进大气环境管控工作,持续改善城区空气质量。[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9-04

临沂市罗庄区:打造最接地气的文明实践

罗庄区以“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为主题,结合共建社区实际,坚持“一村一特色”,打造最接地气的“文明实践”,得到群众的拥护和喜爱。[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9-04
费县公路局抗击台风抢险保畅纪实:风雨中的坚守

费县公路局抗击台风抢险保畅纪实:风雨中的坚守

8月10日以来,受台风“利奇马”影响,费县境内连续三天出现强降雨天气,降雨量平均200多毫米,局部降雨量达到330毫米,部分路段出现路面积...[详细]
齐鲁网 2019-08-14

兰山朱高村:昔日“问题村”如今蝶变为美丽乡村

兰山区柳青街道朱高村,曾因班子“软弱涣散”远近闻名。而就在2018年,朱高村第一书记吴凤广驻村以后,通过抓党建,来促振兴,最近朱高村再...[详细]
爱临沂网 2019-07-18

农民日报点赞沂水官庄村:三份收入带来三重保障

“就是这扶贫大棚,让我们翻了身,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光从扶贫大棚上俺们家就能获得三份收入。”家住山东省沂水县富官庄镇官庄村的贫困户...[详细]
农民日报 2019-07-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