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小柳编托起临沭富民大经济

来源:琅琊新闻网

作者:

2019-06-08 12:37:06

村民在编织柳编制品

浩浩汤汤沭河水,绵绵密密柳林风。

在沭河畔,临沭县青云镇后齐庄村内,村民们一边聊着家常,一边用柳条编制着花篮。不几日,这些柳编花篮将走进欧洲千家万户,装饰着他们的家居,真金白银就这样流进了村民的腰包。“光编柳编样品,一个月就有3500的收入。”村民邱守哲说,柳编编出了他们的“致富梦”、“幸福梦”。

临沭,这个依傍临沭河而生的小城,就是一座“柳编之都”,当地柳编产品出口占全国的四分之一。临沭柳编经过千年的积淀、60年的产业化、十多年的集群化,而今正走在创新化发展的转型升级之路上。

第五届柳博会技能大赛

临沭杞柳栽培与加工历史悠久。早在1400多年前,临沭农民就将沭河岸边的杞柳编织成筐、箢子、簸箕等生产生活用品。“我们家家户户、祖祖辈辈都会柳编。”白旄镇圈子河村村民解汉亮说,在临沭广大农村,流传着“闯东北、下江南,不如在家编花篮”,“学会柳编这一行,三年五年盖楼房”的口头禅,小小柳编是当地农民就业、致富的重要途径。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8500块“柳编瓦”参与构建的西班牙馆,以传统柳条编织手工艺展现曲面造型的新式建筑,很好地表达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城市生活的融合。临沭佳柳公司西班牙客商谈起此事更是津津乐道:“我们跟临沭柳编相识多年,深深体会到了柳编手工艺术之魅力”。借助国内外大型展会拓展海外市场,当地柳编产品远销欧美、东南亚、日本等120多个国家。2018年,临沭县柳编加工企业达到165家,出口额达13.6亿元。

柳编产品搭上绿意盎然的绿植产品

但随着市场化的发展,单纯的劳动密集型柳编产业在国际上已不具备明显的竞争优势。“欧洲市场疲软,美国市场受限。”金柳副总经理邱子砚坦言,这让一直依赖国外市场的临沭柳编企业遇到购销上的“瓶颈”,以金柳为首的临沭柳编产业开始调整思路,从国内市场找出路,通过开设网店,成为柳编电子商务“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

2017年1月10日,临沭县与电商平台共同举办“中国匠人——临沭柳编发布会”,通过天猫APP在线直播,短短2个小时的时间,共赢得440万网友点赞和2.2万条留言, 24小时柳编产品线上零售额超过150万元。

柳编大师展示柳编葫芦的制作

“电商为柳编开拓国内市场提供了新模式。”临沭柳编工艺品商会会长张东收说。临沭县顺势而为,出台政策连续3年对当年新建网店并实现销售收入100万元以上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万元。近年来,临沭涌现了“金柳家居旗舰店”等多个品牌网商、东朱崔村等6个柳编“淘宝村”和青云镇柳编“淘宝镇”,2018年柳编国内线上零售额超过2亿元。

电商让柳编成“网红”,节会让产业增活力。2014年开始,临沭县已连续五年通过举办中国(临沭)柳编旅游文化产业博览会等方式积极引导企业开拓国内市场。“每一年的柳博会,都是促进柳编产业进步的重要平台。”张东收说。

走进鲁美达工艺品有限公司700平方米的展厅内,用树根编成的风灯、圆环,树皮做成的圣诞树、墙饰工艺品,琳琅满目。“我们利用废旧天然材料,设计制作成工艺品。”鲁美达副总经理解自杰说,2007年,从事柳编加工的他们应客户需求,用树根生产了一款圆环装饰品,第一批3万多个产品在德国销售一空,也自此开启了他们“变废为宝“的转型之路。如今,鲁美达年产各类工艺品9000万件套,源源不断销往荷兰、法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

鲁美达的创新之举,是临沭柳编产业转型升级的缩影。

近几年,在“订单热”、“生产热”、“出口热”等浪潮渐渐平缓下,临沭的柳编企业已经不甘于被动接单生产,而是开始积极探索谋求创新。在陆祥,柳编装饰灯与灯笼造型创意结合,在欧洲刮起临沭特色“中国风”;在欧拉,柳编产品搭上绿意盎然的绿植产品,生活气息变得妙不可言。

柳编葫芦

一根柳条,能做出一个产业,能孕育一种文化,能否也让其为旅游做配套服务呢?2018年,临沭成功创建了“朱村·柳韵”田园综合体,鲜活的现场演绎了临沭柳编的厚重底蕴,开创了“柳篮+花卉+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发展节会经济,创新产业链条,文旅融合发展……这一系列举措,为临沭柳编产业转型发展提供了可行之路。“怎样能促进产业更好发展,怎么能带动当地村民致富,就朝哪个方向走。”李瑞说,当地出台了各种扶持政策,致力于打造引领国内、面向国际的柳编工商贸易集散地,为柳编产业发展搭建更大、更广阔的平台,”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记者 潘凤娟 通讯员 徐娜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首届中国兰陵(苍山)大蒜产业博览会开幕

6月5日上午,首届中国兰陵(苍山)大蒜产业博览会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9-06-07

沂水县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沂水县快闪《我和我的祖国》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6月1日,沂水县文峰广场上人潮涌动,红旗飘飘,响起了《我和我的祖国》的音乐旋律。[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6-03

临沂市沂水县:乡村振兴战略绘就盛世农村新颜

近年来,沂水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着力培育新动能、打造新业态、扶持新主体,加快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6-02

沂水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兵哥哥陪我们过六一

沂水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 兵哥哥陪我们过六一。6月1日一大早,临沂市孤贫儿童志愿者服务团沂水各乡镇分团的志愿者们带着孩子们到圣坤书院...[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6-02

临沭河清岸绿美如画 河长制纵深推进水生态治理

长制为抓手纵深推进水生态治理,开展系列专项行动,实施多项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取得的成效。河长一旦发现问题,能解决的要求下一级河长解决...[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6-02

沂南:凝心聚力打造教育强县 从均衡走向优质

近年来,沂南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推动教育优先发展置于首要地位,统筹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协调推动各类教育协同发展,持续增强全县教育...[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6-02

临沂基层书记谈创建|王士宗:乡村美丽村民有面儿

2004年,王士宗当选罗庄区册山街道凤凰岭社区黑虎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主持村内工作。面对基础设施薄弱、人居环境差的村容村貌,王...[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31

规范早市经营清理垃圾 临沂兰山城市管理更有序了

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坚持“抓早、抓细、抓小”,针对辖区早市乱象开展了规划引导和管理。同时,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加大管理力度,有效...[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31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农旅融合让金银花变"幸福花"

“走,去金银花采摘基地摘金银花去。”“免费进园,免费体验,只交成本价就可以把自己采摘的金银花带走。”初夏时节,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漫...[详细]
临报融媒 2019-05-30

郯城法院举办扫黑除恶专题“法官沙龙”

5月29日,临沂市郯城县法院举办了扫黑除恶专题“法官沙龙”。该院审判管理团队和8个刑事审判团队的业务骨干共计30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5-29

临沂兰山区出台20条“负面清单” 为干部划定“禁区”

临沂兰山区出台20条"负面清单"。[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高新区:全面清理不规范行政执法证件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临沂高新区对全区行政执法证件进行全面清理。[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罗庄迷你马拉松赛25日开跑 2400余人参加比赛

临沂罗庄迷你马拉松赛25日开跑。本届迷你马拉松比赛分为迷你马拉松男女专业组、迷你马拉松男女大众组,其中,专业组全程8公里,大众组全程3...[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