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农旅融合让金银花变"幸福花"

来源:临报融媒

作者:

2019-05-30 10:24:05

“走,去金银花采摘基地摘金银花去。”“免费进园,免费体验,只交成本价就可以把自己采摘的金银花带走。”初夏时节,临沂市平邑县郑城镇漫山遍野、黄白相间的金银花散发着阵阵清香,金银花采摘游吸引了大批游客。 

采摘金银花

作为“中国金银花第一镇”,金银花是郑城镇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全镇建有10万余亩标准化种植基地,95%的农户从事金银花种植,年产干花600万公斤。追忆金银花的发展,郑城镇四合村党支部书记燕如成内心感慨万分。“以前金银花产量低、价格低,很多村民都把金银花树给刨了。”燕如成说,没想到短短十来年的时间,金银花摇身一变成为了村民的“致富花”、“幸福花”。 

依托金银花产业优势,郑城镇走出了一条以花为媒、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村民在采摘金银花

品种改良给金银花插上科技翅膀 

金银花清热解毒,被广泛应用于中药及茶饮中。郑城镇有600多年的金银花种植历史,独特的土壤、气候地理条件,让郑城金银花具备高品质和高药用价值,造就了享誉全国的金银花品牌。 

虽然名气大,但之前金银花的经济效益并不高。“金银花的品种老化,种植管理技术也落后。”种了一辈子金银花的燕如成说,以前金银花不但产量低,价格也低。2004年,金银花干花还只能卖到十三元一斤。 

“决不能再让全镇百姓端着个‘金饭碗’还受穷!”2006年5月,郑城镇把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决心让金银花发展成群众致富奔小康的阳光产业。 

如何改变?郑城镇决定从品种改良入手。该镇先后与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山东中医药大学合作成立了金银花研究协会,建起了1500亩的金银花科技示范园,进行新品种的培育开发和推广。“新的‘四季金银花’比普通金银花花蕾期延长7天左右,比普通金银花经济效益高出30%左右。”科技示范园技术员张凯介绍说。 

“原来的金银花一年就只能采摘一次,现在可以采摘四次,花期从5月份持续到10月份。”燕如成说,换了新的金银花品种后,年产量一下子提升到了原来的四五倍,价格也呈现出逐年递增的趋势,重新燃起了花农种植的希望。 

凭借优良的品种和高产量,郑城镇金银花杰出的药用价值先后吸引了加多宝、王老吉、南京同仁堂、中国中药、山东中医药大学等企业、高校在此建立原材料生产和科研基地。 

金银花物流港内,正在进行金银花干花交易

振兴市场使金银花延长产业链条 

质量和产量有了保证,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金银花产业?“只有市场兴盛了,才能反过来影响金银花的生产,提高农民种植金银花的积极性,让农民得到更多效益。”郑城镇时任党委书记宋汉银把目光投向了建设“全国最大金银花物流港”的工作上来。 

宋汉银亲自带领工商、城建、经委等部门负责人到安徽亳州等地考察。为节省时间、节约开支,他们自带干粮,用3天3夜的时间考察了4个地方的综合性中药材市场建设情况。 

2011年,投资2.2亿元的郑城金银花物流港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一个以金银花为主的集中药材购销、仓储、运输和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商贸物流港平台。目前,物流港的日交易量为七、八十吨,已成为全国最大的金银花集散地。“物流港畅通了销售渠道,加快了金银花中药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的发展步伐。”金银花物流港总经理曾涛说。 

“家门口就可实现金银花的交易,价格有保障。”花农胡燕琴说,她家种了10余亩金银花,目前正雇佣9个工人帮忙摘花。今年品质好的干花卖到了100元一斤,10亩金银花估计年收入能到10万元。不但如此,她还以1000元每亩的价格流转了5亩土地参与村里金银花合作社。“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采摘,收购价还上浮20%。”胡燕琴满心喜悦,“俺们把金银花采回家就是把钱搂回家了。” 

目前,为加快金银花产业走上规模化、品种多元化、管理科学化的道路,郑城镇全面推广了“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特色产业模式,流转1600余亩土地,用于中平药业、宏泰药业、胜超合作社、方圆药业等企业建设金银花标准化生产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金银花小镇体验步行街

农旅融合走出乡村振兴新路子 

初夏时节,漫步在郑城镇,山山岭岭、沟沟坡坡间丛丛簇簇的金银花绿如潮、花如海,花香四溢,沁人心脾,令人流连忘返。 

山上的金银花为谁开,难道只能静静等采摘?“金银花不但有药用、食用价值,观赏价值也极高。”郑城镇党委书记王安存介绍说,近年来,围绕小小金银花,郑城镇做起了旅游的大文章。抓住新一轮农村规划布局、美丽乡村建设等政策机遇,郑城镇大力发展起了“金银花旅游”,实现了特色产业和全域旅游有机结合,提升金银花产业的综合效益。 

四合村金银花百里长廊

以花为媒,郑城镇已成功完成了“金银花百里长廊”绿色生态项目,累计种植金银花60多万株、丹参200多亩,形成了以生态长廊为“茎”、以沿途村庄为“叶”、以观音山景区为“花”的特色旅游区。 

一花引得百花开,金银花开金银来。在金银花产业链的下游,郑城镇积极引进深加工项目。2019年5月18日,由中国中药投资的金银花健康产业园项目在郑城镇成功落地并开工建设。该项目将围绕金银花进行深加工,生产中药经典名方、饮料、女士护肤品、牙膏等一系列含金银花成分的产品。“这将有效补充金银花深加工方面的短板,提高产品附加值。”王安存说。 

记者 潘凤娟 通讯员 周国庆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郯城法院举办扫黑除恶专题“法官沙龙”

5月29日,临沂市郯城县法院举办了扫黑除恶专题“法官沙龙”。该院审判管理团队和8个刑事审判团队的业务骨干共计30余人参加了研讨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9-05-29

临沂兰山区出台20条“负面清单” 为干部划定“禁区”

临沂兰山区出台20条"负面清单"。[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高新区:全面清理不规范行政执法证件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上级有关要求,临沂高新区对全区行政执法证件进行全面清理。[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8

临沂罗庄迷你马拉松赛25日开跑 2400余人参加比赛

临沂罗庄迷你马拉松赛25日开跑。本届迷你马拉松比赛分为迷你马拉松男女专业组、迷你马拉松男女大众组,其中,专业组全程8公里,大众组全程3...[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7

创新突破!一大型优特钢项目签约落户临沂临港区

创新突破。一大型优特钢项目签约落户临沂临港区24日,临港联合钢铁有限公司年产270万吨优特钢项目联合签约仪式举行[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5-27

郯城法院提速审判助力“三夏” 生产

当下, “三夏”大忙即将拉开帷幕。郯城县法院及时调整工作重心,积极组织法官成立“三夏”涉农巡回法庭,深入农家、走进田间,加快涉农案件...[详细]
齐鲁网 2019-05-24

临沂莒南危化品检查排查隐患284项 现场整改36项

临沂莒南危化品检查排查隐患284项。现场整改36项13日-19日,临沂市莒南县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和安全专家,对全县范围内10家危险化学品生...[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2

临沂罗庄约谈两个安全生产工作落后镇

做好整改落实。临沂罗庄约谈两个安全生产工作落后镇根据临沂市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和考核办法,依据3、4月份安全生产工作评估结果,近日,...[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2

践行“枫桥经验” 临沂罗庄构建“访调对接”化解机制

临沂罗庄构建"访调对接"化解机制今年以来,临沂市罗庄区围绕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通过搭平台、建体系、强保障,积极构建“访调...[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1

沂南部署推进扫黑除恶百日会战 深挖“保护伞”

临沂沂南部署推进扫黑除恶百日会战。会议指出,沂南县扫黑除恶当前主要任务是集中开展线索核查“百日会战”行动,集中整治重点区域、重点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5-21

首个特色经济林产业孵化基地在兰山开建

首个特色经济林产业孵化基地在兰山开建本报讯。孙新新)近日,兰山区特色经济林产业孵化园正式开工,这是我市首个特色经济林产业孵化基地[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5-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