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平邑九间棚:“穷山顶”变身“沂蒙明珠”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5-06 17:41:05

“虽地处偏远,但风景这边独好。”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九间棚的称赞。从一个曾被抱怨祖宗选错了地方的村庄,到成为一颗璀璨全国的“沂蒙明珠”,九间棚的发展见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时代变迁。

晒着春日的暖阳,91岁的老党员刘德香坐在龙顶山山顶,今昔对比恍如隔世,一边是食不果腹的石棚日子,一边是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我就出生在这九间石棚里,以前从未想到还能过上现在的好日子。”刘德香感慨道。

如今的九间棚人,一边做大金银花产业,一边发力美丽乡村建设,正向着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新目标奋进。

“穷山顶”变身“沂蒙明珠”

九间棚村坐落在640米高的龙顶山上,山高涧陡、四面悬崖、土地瘠薄、缺水没电,自然环境和生存条件十分恶劣。

“买了自行车3年没进家门,只能放到山下亲戚家”“旱天要用秤分水”“只有177人的小山村就有13个光棍汉,有的人急了便埋怨老祖宗,不该到这个干巴山顶来安家。”……回忆起当年的日子,九间棚71岁的老党员刘甲全不胜唏嘘,直到1983年,九间棚人均纯收入还不足百元,是出了名的“干山顶”“穷山顶”。

难道九间棚就是世代受穷的命?1984年,3名共产党员刘嘉坤、廉茂增、廉茂元自费外出考察,外面的精彩与山上的落后形成鲜明对比,深深刺痛了他们:不能代代人都点煤油灯,豁上命也要改变九间棚!

当年冬天,30岁的刘嘉坤挑起了村党支部书记的重担。上任后,他把带领村民将实现架电、修路、引水上山、治山种树作为头等大事。“只用了5个月的时间,九间棚人干了5年才能完成的工程。”刘嘉坤说,1985年4月,一条宽6米、长3500米、大小24道弯的盘山公路沿龙顶山蜿蜒而行,进入到大山深处,打通了九间棚村“脱贫致富”的“任督二脉”。

从那以后,全村老少齐上阵,连续苦干5年,使世代“白天看石头、晚上数星星”的九间棚人“通上了电,喝上了自来水,走出了大山”,初步改善了恶劣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

“龙顶山龙虎斗地,九间棚九柱擎天”,上世纪九十年代一部反映九间棚艰苦创业事迹的电影《沂蒙山人》横空出世,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九间棚”由此成为了沂蒙山一颗璀璨的明珠。

金银花成“致富花”开遍全国

面对不断好转的局面,刘嘉坤仍然没有放松,“虽然九间棚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前期投入太多,户均欠债3200余元。”如何带着村民走向幸福的生活,刘嘉坤通过不断外出考察学习,意识到要真正富裕必须走农业与工业相结合的路子。

1991年开始,刘嘉坤带领着村民们立足山上农林果,下山进城办企业,先后创办了花岗石厂、机械配件厂、塑料厂、金银花茶厂等。最终,盛开在“中国金银花之乡”的这朵小花让刘嘉坤坚定了决心,也让他最终选定了发展金银花产业的道路。

“在金银花全产业链上游,我们大力推广‘北花1号’等优良品种,力争在全国适宜区域推广种植100万亩,带动百万农民脱贫致富。”刘嘉坤说,为带动全国金银花产业健康发展,九间棚与种植优良品种的农户签订产品回收合同,实行保护价收购,并与国内大型医药食品企业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业务关系,打造形成了集金银花良种培育、推广种植、干花贸易、食品药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产业链。

如今,九间棚的金银花已开遍全国,在北京、云南、甘肃、新疆等地都设立种植基地。2018年,九间棚村人均收入突破3万元。在九间棚人眼中,金银花也是“幸福花”“致富花”,是助力山区农民精准脱贫致富的好项目。

大力发展金银花产业的同时,九间棚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立了平邑县第一家村级旅游公司,围绕乡村休闲度假、红色文化教育、沂蒙风情体验、生态康体养生4个方面规划发展,全方位带动村民就业、致富。

61岁的九间棚村民刘月凤加入了旅游公司,成为一名职工,平常她先到果园里劳作,然后再到刺绣房做手工。“果园一年能挣六七万元,在旅游公司上班每月工资3700元,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刘月凤满心喜悦地说。

“把金银花产业挣的钱,投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上,再用九间棚文化、旅游等项目的影响力提升知名度,这是九间棚产业融合发展、并驾齐驱的根本。”刘嘉坤说,目前,整个景区年接待游客量46万人次,旅游及相关服务产业收入6000余万元,带动3000余人就业。

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春日的九间棚,千树万树梨花开。带着辉煌的过往,九间棚也迈入了一个新时代。

在新时代如何发展,刘嘉坤一直在思考,“建设新农村,村干部是关键。”他意识到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人才振兴,要想跟上新时代乡村建设的步伐,必须引进一些年轻的党员干部。

“85后”刘玉萍是土生土长的九间棚人,曾在外工作5年。2015年应村里的号召回村工作,现在已是村“两委”成员、旅游公司的宣传主任。“九间棚的名声一直响当当,有这么好的机会我就回来了,也想为自己家乡的发展出一份力量。”刘玉萍告诉记者。

1991年出生的马召攀则是经全省选拔来的大学生村官,2017年7月18日,当他第一次爬上九间棚村龙顶山时,望着曲折蜿蜒的盘山路,还有眼前一批批络绎不绝的游客,脑中渐渐打了一个问号:“我能为这个村子带来什么?”驻村的日子里,他走访了每一位村民,建档案、抓基层党建、协调医护人员义诊、探索农产品电商销售,协调临沂大学音乐学院为村民写歌颂共产党的短诗《十唱共产党》并谱成曲,唱响了九间棚精神……

为让老典型焕发新时代活力,2018年10月,市委选派季大勇、孟鼎、郭时运3位第一书记驻村,为九间棚带来了人力、财力、政策上的多方支持,并肩负起了携手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任。

有了第一书记的加入,九间棚村依托金银花种植基地,大力发展深加工,提升了金银花附加值,将金银花产业推向了新高端。同时,他们将目标瞄准打造生态农业基地样板,种植、推广“六不用”金银花,即不用化学农药、化肥、农膜、除草剂、人工合成激素与转基因种苗。

“下一步,九间棚将积极申报打造独具沂蒙特色的田园综合体。融合产业聚集区、康体寿养度假区、农事体验区等内容,力争在乡村振兴中再次走在全国前列。”刘嘉坤说,第一书记和年轻的村官为九间棚注入了新鲜血液,让他们有决心、有信心实现九间棚的“二次腾飞”。

记者 潘凤娟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文联到高新区开展文明实践进社区志愿服务

临沂市文联到高新区开展文明实践进社区志愿服务5月5日,临沂市文联组织部分书画家到高新区西磊石村开展文明实践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5-06

兰陵县: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提速增效

兰陵县: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提速增效一是“合”业务。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县住房保障中心、县税务局将县不动产登记管理、交易管理、税收管...[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4-29

临沭县青云镇三大措施助力贫困户增收

脱贫攻坚以来,临沭县青云镇镇立足镇情实际,科学分析形势,突出抓好实施产业项目、金融扶贫、孝善养老等三大举措,取得显著成效,增加了贫...[详细]
齐鲁网 2019-04-27

临沂罗庄将建科创智慧城 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临沂罗庄将建科创智慧城。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近日,科创智慧城片区开发项目合作签约仪式举行[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4-23

临沭为8名见义勇为模范发放奖金160余万元

临沭为8名见义勇为模范发放奖金160余万元临沭讯。近日,临沭县举行见义勇为模范表彰暨奖金发放仪式,为王庆党、王辉等8位见义勇为模范及亲...[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4-22

蒙阴:退役军人选配村党组织书记

蒙阴 退役军人选配村党组织书记本报讯。“我长在农村,根在农村,就要回报农村[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4-2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