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水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释放改革红利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4-19 20:18:04

沂水讯艳阳高照4月天,鲜花朵朵开枝头。这几天,沂城街道牛岭埠村村民赵明伟的心情好得就像枝头绽放的花儿一样,因为不久前她提交申请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发到手里了,这令她既高兴又惊奇。

“这个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不但额度大、利息低,而且手续非常简单,只需要拿着身份证、户口本和股权证就可以申请,两天就能放款,还省去了找担保人的麻烦。”赵明伟高兴地说。她所说的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作为解决农民贷款担保难的一种创新产品,可以让农民便捷地获得贷款支持。

2018年10月份,省政府确定沂水县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县。自被确立为试点县以来,该县选定沂城街道西朱家庄村、牛岭埠村作为首批试点村,从中优选客户,对符合条件的借款人以其股权作为质押发放贷款。目前,该县已发放全市第一批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4笔,金额35.6万元,质押股权16股,质押率90%。

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得益于沂水县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高质量推进。沂水县作为100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县(市、区)之一,两年来,坚持先行先为,攻坚克难,坚守改革底线,尊重群众意愿,注重因地制宜,创新体制机制,通过由点及面,分类实施,有序推进,切实达到了“权属清晰、权能完整、流转顺畅、保护严格”的改革要求,在全市率先完成改革任务,高质量打造了沂水改革样板,为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试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沂水县1216个村已全部完成清产核资、成员身份确认、资产量化、股权设置、建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等工作,共清查核实资产21.96亿元、资源203.6万亩,量化经营性资产3.4亿元、经营性资源35.9万亩,确认成员104.6万人,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1216个,并颁发了印有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登记证书,使该县每个集体经济组织都有了自己的“身份证”,获得“特别法人”地位。此外,30余万户农民的股权证也将陆续全部发放到户,农民变股东,拥有了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股权。

“探索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工作,是对农民股权权能的拓展,是进一步落实中央要求的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让农民有更多的获得感,让农民享受改革红利这一改革目标的重要举措。”沂水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洪春介绍说。

为有效推进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惠及广大农户,沂水农商银行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坚定农商行支农支小的市场定位,在办理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的过程中,简化贷款手续,给予贷款优惠。

“我们将逐步完善办理流程,简化贷款手续,为更多有需求的农户、个体工商户办理股权质押贷款。”沂水农商银行副行长郝连友介绍说。农村集体股权质押贷款的成功发放,标志着广大农民又多了一条融资途径,是沂水县金融支持乡村振兴的一个创新举措。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贷款运行机制和风险补偿机制,引导金融机构加大贷款投放力度。通过农村集体资产股权质押贷款的增量扩面,有效盘活农村资源和资产,促进农民增收致富,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人民银行沂水县支行行长蒋晓华坚定地说。

(田宝宗贾孝月)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2019中国·蒙阴岱崮地貌第十四届桃花旅游节开幕

桃花如霞,春韵似海,四月游岱崮,花海梯田美。4月13日,蒙阴第十四届桃花旅游节在岱崮地貌景区开幕。[详细]
崮乡旅游 2019-04-16

沂水高桥镇尊崇军人 为1800家悬挂“光荣牌”

为了弘扬拥军优属优良传统,大力营造爱国、拥军、尊崇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连日来,沂水县高桥镇为1800余名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4-16

临沭县店头镇首届乡村桃花文化旅游节开幕

4月13日上午,由临沂市临沭县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和店头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桃花春风 醉美店头”山东·临沭店头镇首届乡村桃花文化旅游节开...[详细]
琅琊视界 2019-04-15

临沂郯城举行森林防火应急消防演练

4月11日,临沂郯城县防火指挥部在马陵山景区举行森林防火灭火应急消防演练,百余名公安、消防和应急民兵分队人员参加了协作灭火、负重出警...[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4-15

罗庄:全域谋划多点支撑 乡村振兴助力高质量转型

临沂市罗庄区牢牢把握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以城乡共生、共建、共享为主旋律,全域谋划、多点支撑、联动发展,全力打造城郊型乡村振兴...[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4-13

因改厕有关问题 临沭14名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

临沭14名党员干部受到严肃处理2019年1月,媒体曝光了临沂市临沭县玉山镇水官新村社区东官村改厕有关问题后,市纪委会同临沭县纪委成立联合...[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4-08

临沂:沂蒙红色帮办代办 企业群众省心省力纷纷点赞

临沂:沂蒙红色帮办代办。企业群众省心省力纷纷点赞“真没想到,真没想到[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4-08
兰陵荀子文化节开幕 致敬圣贤打造兰陵文化品牌

兰陵荀子文化节开幕 致敬圣贤打造兰陵文化品牌

兰陵荀子文化节开幕。此次活动从4月5日开始,至4月9日结束,以“大众礼荀子,英才诵劝学”为主题,让荀子文化走入更多人的心中,成为传统文...[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4-08

临沂临港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抓实抓牢安全生产

抓实抓牢安全生产3月25日,临港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有色金属、帝化、中庆环保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组要求,企业要深刻...[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