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陵荀子文化节开幕 致敬圣贤打造兰陵文化品牌

来源:沂蒙晚报

作者:

2019-04-08 10:16:04

4月6日上午,兰陵首届荀子文化节在临沂市兰陵镇荀庙顺利举行开幕仪式。此次活动从4月5日开始,至4月9日结束,以“大众礼荀子,英才诵劝学”为主题,让荀子文化走入更多人的心中,成为传统文化的受益者。

兰陵首届荀子文化节开幕仪式现场。

首届荀子文化节以“大众礼荀子,英才诵劝学”为主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荀子思想传承与发展”论坛,以新的学术视角和时代精神弘扬儒家文化;“诵读劝学经典,提升法治素养”版块,引导读经阅典,阐释社会法理,增进法治意识;“重温礼乐——民间礼俗表演”版块,追溯弹词艺术起源,概括风俗衍化脉络,展示百姓礼仪变迁;“文化交流”版块,探索荀子思想真谛,催生文化创新创意;“文化惠民”版块,展现兰陵物阜民康,劝学思想入心入脑,文艺创作人才辈出。

兰陵文化历史久远,有丰富的文化资源,历史名人,文化古迹,风物特产。兰陵荀子文化的建设开发,进一步确定了兰陵这座古镇的悠悠历史的文化脉络。此次荀子文化节的举办带给游客和市民喜闻乐见的文化盛宴,进而带动兰陵经济繁荣、社会进步、文化灿烂、生态和谐,提升兰陵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后圣”荀子

作为继孔子、孟子之后儒家学派的杰出代表和集诸子百家大成的一代宗师,荀子较为全面地丰富和发展了儒学和中国哲学,被尊为“后圣”,其著作《荀子》32篇流传2300多年,成为不朽的经典。荀子与兰陵结下不解之缘,其在兰陵为官18年,即便被罢免职务后依然不愿离开兰陵这块他付出心血的土地和人民,因此便在兰陵著书立说,教书育人。在千百年的传承中,形成现在“以人为贵,以民为本”的兰陵文化,并不断推陈出新,让更多的人自觉学习兰陵文化。

全体参会人员向荀子像鞠躬。

◎现场

荀子文化节力图通过节日的形式彰显兰陵文化的资源优势,打造县域特色文化品牌,促进兰陵经济高质量发展。临沂市委常委、兰陵县委书记任刚在致辞中表示,作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荀子文化节将成为以文化人的重要平台、以文育人的重要载体、合作交流的重要窗口。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国荀子研究会会长廖名春教授在讲话中指出,荀子著书《劝学》,是因为学习可以使普通人变成君子,与现在的“知识改变命运”之意不谋而合,进一步阐述了荀子文化同我们今天的教育、制度设置等方面之间的紧密联系。

随后,中小学生代表林欣悦在宣读“诵读劝学、传承经典”《倡议书》时,发出“让我们尊师而亲友”的号召,教师代表李立群老师也发出“我庆幸自己可以耳熏目染荀子这位圣人的伟大智慧”的感叹。

全体人员双腿挺立,恭敬地向荀子鞠躬后,参加开幕仪式的初二学生刘子贤对记者说,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同学们来荀庙两三次,向荀子像鞠躬以表示对先辈的崇拜与尊敬。

在荀庙的外面,等待进庙的人也排起长长的队伍。“了解学习荀子的大智慧,回家好跟儿子分享!”市民徐女士花费1小时专程到荀庙祭拜荀子。

记者 宋波 通讯员 李桂龙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 抓实抓牢安全生产

抓实抓牢安全生产3月25日,临港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带领相关科室人员到有色金属、帝化、中庆环保进行督导检查。检查组要求,企业要深刻...[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27
临沂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听民生察民情解民忧

临沂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听民生察民情解民忧

临沂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听民生察民情解民忧。开展村居环境综合整治,实施常态环卫保洁增设垃圾桶等设施,清理村内垃圾堆、砂石堆等“五大...[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9-03-27

临沂第七届菜博会4月12日举行 场馆进一步提档升级

4月12日—5月12日,第七届兰陵(苍山)蔬菜产业博览会将在临沂农展馆(兰陵国家农业公园)举办。[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6

河东区“美在贫困农家”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

3月22日,河东区 “美在贫困农家”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区委副书记武光锋,区委常委、市派第一书记大组组长张丛爱,河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详细]
齐鲁网 2019-03-25

临沂费县薛庄镇:明日草的“扶贫攻坚路线图”

临沂费县薛庄镇 明日草的“扶贫攻坚路线图”阳春三月,春风吹绿柳条,记者来到了费县薛庄镇长行扶贫基地。“目前,我们组承担的2、3月份4个...[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23

河东区十九届人大三次会议闭幕

3月18日上午,临沂市河东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区政务大厦三楼第一会议室闭...[详细]
齐鲁网 2019-03-21

兰陵:加大拥军优属力度密切军民鱼水情

近年来,兰陵县高度重视拥军优属工作,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管理,积极落实各项优待抚恤政策和标准。[详细]
齐鲁网 2019-03-21

磨山镇西疃社区李庆兵:用心铺就民族团结发展路

“一年之计在于春,刚过完年我们就召开了党员、阿訇、群众为代表的座谈会,安排部署相关工作,给村里今年的工作开个好头。”磨山镇西疃社区...[详细]
齐鲁网 2019-03-21
打掉1个涉恶集团、2个涉恶团伙 莒南依法惩恶

打掉1个涉恶集团、2个涉恶团伙 莒南依法惩恶

临沂莒南依法惩恶“有黑扫黑、有恶惩恶、有霸除霸、有痞治痞”,莒南县依法严惩黑恶不动摇,精心谋划、重拳出击,全警动员、全民发动。2018...[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1
临沂第一书记|罗庄义和村村民致富奔小康找到方向

临沂第一书记|罗庄义和村村民致富奔小康找到方向

临沂第一书记|罗庄义和村村民致富奔小康找到方向。第一书记工作组孙浩然(左二)、倪忠华(左三)正在与修路工人交流,了解工程进度。[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21

咬定发展不放松 砥砺奋进求突破 访沂水县委书记

访沂水县委书记“一年之计在于春,起跑线上不能迟。沂水县各级干部要对标全县思路目标,全力抓好各项重点工作实施。[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