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公车改革的“罗庄样板”:“互联网+公务用车”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3-21 13:16:03

公车超标、公车私用、公车浪费等现象,早已成为备受诟病的权力沉疴。临沂市罗庄区实行的“互联网+新能源公务用车”租赁管理的公车改革新模式,既满足了基层工作人员的用车刚需,又在很大程度上杜绝了公车使用的乱象,犹如一股清流,给全市乃至全省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近日,记者来到罗庄区就公车改革进行了详细采访——

2018年底,罗庄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区直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保留公务车辆编制179辆。随着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城市综合管理、扶贫攻坚、政务审批等工作的开展,用车压力不断增大,机关公务用车矛盾、一线基层单位用车矛盾尤为突出。

如何既让公车物尽其用,又杜绝公车乱用?为解决这一难题,罗庄区积极探索出公车改革后公务出行保障新模式,在全区推广“互联网+新能源公务用车”租赁管理,走出了一条保障公务出行新能源化的路子。

花费由641万元到365万元

“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后,我区保留的燃油公务用车基本都在七年以上,车龄老、车况差,维修成本高,安全隐患大,再加上车辆数量少,这些都对公务出行产生了影响。”罗庄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车管科科长李增坤告诉记者。

公务用车到底是继续采用燃油车,还是选用新能源车,是罗庄公车改革面临的第一个选择。罗庄区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旧动能转换及“四减四增”工作要求,全面落实省、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会议精神,于2019年1月份进行了新能源公务用车试点工作,取消了179辆燃油车中的132辆,并与山东远通集团合作,租赁了132辆新能源汽车。

那么,新能源公车的运行成本和燃油公车的运行成本到底相差多少呢?

罗庄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延龙给记者算了这么一笔账:以罗庄区政府办和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为例,2018年1至2月份,在共有燃油公车9辆的前提下,各项费用支出共计3.94万元;而今年改为新能源公务用车后,1至2月份的费用只有租车费和充电费用,共计2.66万元,累计节约1.28万元,节支率高达32.48%。

改为租用新能源车后,罗庄区财政取消了区直各单位一般公务用车运行费用,将费用预算全部列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统筹使用。“我们也算过一笔账,以前保留132辆燃油汽车的年总费用为641.04万元,现在租用132辆新能源汽车年总费用为364.92万元,这其中包含年租金338.52万元、充电费用26.4万元,每年节约购车资金、车辆保险、车辆维修保养费、燃油费等276万余元,同时每年减少碳排放量近800吨。”李延龙表示。

审批由签字到网上

2月28日上午9时,罗庄区委宣传部工作人员王磊接到一个到傅庄街道调研文明实践站运行情况的任务。他随即打开手机里“罗庄公务出行”APP,用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就申请了一辆车牌号为“鲁QD59865”的北汽新能源公务用车。根据手机定位,王磊在罗庄区行政办公大楼前找到了这辆黑色新能源汽车,用APP打开车门,就开着赶赴傅庄街道幸福小镇。

“从打算申请用车到开上车,也就十来分钟的时间吧!这在以前可不敢想。别说用车紧张时申请不下来,就算是有车,光申请用车的那一套手续也需要好长时间,有时碰上紧急的事,就不得不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去办公事。”王磊边给记者展示他手机里的“罗庄公务出行”APP里的内容,边感慨着说。

原来用车需要纸上申请、多人签字,审批程序繁琐,费时费力。罗庄区与山东远通集团联合研发“罗庄公务出行”APP系统软件,用车人员安装后,只要符合新能源公务用车使用范围的工作,即可实行手机申请、网上审批、智能开关车门、定点还车。

网络派车不仅节约了成本、提高了效率,还实现了共享。“当单位提出用车申请后,我们将通过系统软件就近分派相应的车辆,这就解决了以前车辆归属不同部门、有的单位公车闲置、而有的单位不够用的矛盾,并优先满足基层一线单位用车。”李延龙说。

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今年1至2月份,62个单位申请用车批次共计4252次,总行驶里程132245公里,总用车时长达241376分钟,达到了高效用车的目的。

监管由不透明到透明

杜绝公车私用、公车乱用一直是公车改革的难题。罗庄区投资10余万元建设的罗庄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监控中心,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难题。

“租用的新能源公务用车集中安装了智能化电子监管车载设备,全部纳入平台管理,通过平台对公车进行信息全程在线记录,实时掌握车辆运行轨迹、里程等信息,通过定期统计车辆及部门单位用车信息,科学地对车辆全过程实行管控。”李增坤指着区公务用车管理平台监控中心的大屏幕,向记者展示着目前全区公车的使用信息和运行轨迹。

同时,租用的新能源汽车全部喷涂统一的公务用车标识,亮明公车身份,标明监督举报电话,让公车全方位接受监督,真正实现了“透明管车、有效督车”。

“通过近段时间的运行,我们新能源公务用车管理模式日臻成熟,下一步将进行完善提升,形成完备的管理体系,为社会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公务出行保障新模式。”罗庄区区长彭波表示。

记者 孙爱娜 通讯员 张婧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清洁供暖媒体行走进临沂临港区活动启幕

“担当作为 狠抓落实”清洁供暖媒体行走进临沂临港区活动启幕。[详细]
齐鲁网 2019-03-20

临沂兰山区开展“红盾护农”行动 健全农资经营

临沂兰山区开展“红盾护农”行动。健全农资经营近日,临沂市兰山区市场监管局采取多项措施,全面启动了2019年“红盾护农保春耕”专项执法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19

便民服务 临沂兰山8家医院开通“智慧医院”服务

近日,记者从临沂市兰山区卫健局了解到,兰山区8家二级医院及14家基层医院“互联网+医疗健康”百日行动硕果累累,即将收官。目前,8家医院...[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18

临沂高新区破涉恶类案件16起 抓获犯罪嫌疑人51人

在扫黑除恶过程中,高新区坚持全面覆盖,深化涉黑涉恶线索排查。2018年,全区累计接群众举报和各镇街、部门排查线索119条。[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18

临沂市兰陵县"七个通报"推进扫黑除恶 刑拘408人

截至目前,全县共打掉7个涉恶犯罪集团,4个涉恶犯罪团伙,29个涉恶共同犯罪,侦破涉恶犯罪案件171起,刑拘涉恶违法犯罪嫌疑人408人,逮捕13...[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18
临沂临港区强化基层建设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临沂临港区强化基层建设 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

临沂临港区强化基层建设。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沂临港区多次举办“临港大学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基层...[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3-18

临沂高新区严查农村“山寨”“三无”超期食品

临沂高新区严查农村“山寨”“三无”超期食品假冒食品,假羊肉、假牛肉,“山寨”品牌食品,“三无”、超期食品等假劣食品在农村或偏远市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11

脚上有泥土心里有群众 临沂平邑遍访贫困户解难事

脚上有泥土心里有群众。临沂平邑遍访贫困户解难事“自从省里第一书记来到村里,为俺盖上新房子、还买了3只蒙山黑山羊,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09
临沂市沂南县重拳出击发起扫黑除恶斗争凌厉攻势

临沂市沂南县重拳出击发起扫黑除恶斗争凌厉攻势

临沂市沂南县重拳出击发起扫黑除恶斗争凌厉攻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临沂沂南县按照中央、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系统谋划、精心组织...[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09

临沂沂水:融汇旅游新动能 转动旅游“万花筒”

融汇旅游新动能。全县各大景区乡村旅游点紧紧围绕特色年俗文化,推出沂水年俗特色庙会活动,内容精彩纷呈,空中庙会、彩虹唐庙会、新春文化...[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09
临沂莒南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临沂莒南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临沂莒南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3-09

河东区召开庆“三八”表彰大会暨“美在农家”志愿结对帮扶工作启动大会

8日上午,河东区召开全区妇女庆“三八”表彰暨“美在农家”志愿结对帮扶工作启动大会,隆重表彰全区“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详细]
齐鲁网 2019-03-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