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莒南“大 新 高 强”项目刷新发展“底色”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3-02 15:27:03

近年来,临沂莒南县扎实开展“重点项目动能转换工程”,以“大、新、高、强”为主攻方向,建设一批带动作用大、技术含量高、市场效益好、落地见效快的大好项目,高质量发展“底色”更加明亮。

 传统产业“老树发新芽”力促产业大起来

在鑫海科技,企业构建了矿产开发—港口物流—热电联产—镍合金—不锈钢产业链条,实现了工艺流程最短、节能效果最好、环保绩效最佳、生产成本最优,致力于打造具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高端不锈钢产业集群和不锈钢制品交易中心。2018年前三季度冶金有色产业产值增速达40%以上,实现税收增速达50%以上。

正如鑫海科技的发展实践,莒南县通过全产业链深度融合发展,进行整链条拓展,传统产业实现“老树发新芽”。在传统装备制造、精细化工等行业,通过聚智创新,优化升级,形成了碧海机械、百特新材料等本土明星企业。在传统特色产业方面,磨料磨具、石雕石刻、草柳编等行业瞄准国际标准,引入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产品品质和市场认可度,一批传统特色产业在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中实现爬坡过坎、涅槃振兴。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外贸进出口、餐饮旅游、电商物流、生态农业等多领域不断拓展,产业集群溢出效益明显。

 新兴产业脱颖而出引领模式新起来

在滨海电商产业园,资源整合、产业聚集、特色鲜明的电商中心已经形成,目前已有北京超级联合、山东中橡电子等10余家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入驻,日发单量超过3万单,日销售额100余万元,实现了资源、人才、服务等要素集中。

莒南县大力发展新兴产业,通过不断引进新变量、创造新组合、提供新可能、培植新优势,引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

规划建设了智能制造产业园,以鲁南5D制造谷为核心,形成宏春动力、友园机械、金图电器、滨海防务科技等企业紧密布局、组团式发展格局,充分实现了资源共享、产业互补、效率提升、技术跨越。在其他领域,以容创精密仪表阀门为代表的一批“专精特新”项目不断涌现,成为“莒南制造”的闪亮名片。

 前沿领域“双招双引”推动平台高起来

聚焦前沿领域,聚力扩大招引,莒南县将“双招双引”作为实现转型跨越的重要突破口,在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上集中发力,在完善政策和项目建设上集中发力,在科技创新和平台建设上集中发力,加快催化莒南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莒南参加了2018山东临沂(广州)双招双引工作洽谈会等活动,积极走出去,到沈阳机床、北京汉能集团、北控集团、中商国能集团等企业考察洽谈,对接项目。前三季度,全县镇街(园区)、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带队外出招商678次,对接企业(客商)903个,137个项目在谈,55个项目签约,已开工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47个,累计完成投资95.38亿元,占年度计划的91.7%。

根据产业的内在需求搭建创新平台。截至目前,莒南共成立院士工作站4家、国家级科技研发平台3家、省级农业科研平台18家,引进各类人才项目55个,袁隆平、印象初、张新友、石碧、孙宝国等“两院”院士及其技术团队与莒南重点企业开展研发合作和技术攻关,多项科技成果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高端项目蓄势待发 驱动发展强起来

坚持“项目立县”,莒南县把培植高端项目作为驱动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充分把握山东省钢铁产业调整的历史机遇,成功将鑫海科技高端不锈钢项目列入《山东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2018-2025)》,聚力打造“发电—镍铁—不锈钢—不锈钢制品—不锈钢电子交易”的完整产业链条,建设在国内外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值达5000亿级的高端不锈钢产业集群;规划建设通用机场、航空产业园、航空旅游小镇综合开发等项目,打造集旅游观光、空中表演、航空培训等旅游新业态服务于一体的航空旅游小镇休闲综合体;总投资20亿元的茶溪川田园综合体项目,以“茶、书、水、禅、艺”五字做文章,倾力打造农业新六产精品项目,探索多核心、多业态、多组团的乡村高质量发展新实践,一个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沂蒙好例”“莒南模式”即将绽放。

凭借新时代东风,莒南众多大好项目“百花齐放”。奋斗在红都大地的无数项目建设者,正在谱写一段幸福美好新“莒南故事”。

记者 杨光达 通讯员 王昌华 林令三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沭县举行一季度“双招双引”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奠基仪式

临沭县举行一季度“双招双引”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奠基仪式2月27日,临沭县举行一季度“双招双引”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奠基仪式。此...[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3-01
临沂经开区破获涉恶案件57起 刑拘犯罪嫌疑人71人

临沂经开区破获涉恶案件57起 刑拘犯罪嫌疑人71人

临沂经开区破获涉恶案件57起。【典型案例】:韩某某等寻衅滋事、放火罪案。[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3-01
临沂市临沭县25个重大项目奠基 总投资136.5亿

临沂市临沭县25个重大项目奠基 总投资136.5亿

临沂市临沭县25个重大项目奠基。据了解,此次开工奠基的重点项目共25个,计划总投资136.5亿元。[详细]
临沂网警公众号 2019-03-01

兰山:狠抓问题整改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2月24日,临沂市组织赴济宁市考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后,兰山区连夜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大气污染治理各项工作。[详细]
齐鲁网 2019-02-27

兰山区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委员会 攻坚再打紧板

兰山区成立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委员会。攻坚再打紧板2月26日上午,临沂市兰山区委区政府召开全区环保暨大气污染防治集中攻坚推进会,对兰山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2-27

兰山:扎实推进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基本信息采集

兰山:扎实推进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基本信息采集2月21日,临沂兰山区应急管理局召开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基本信息统计工作会议,通报生产经...[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2-27

临沂经开区扶贫开发硕果丰 10个省定贫困村摘帽

近日,记者从临沂经开区农村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经开区实现农业增加值9亿元,增长21%,略高于计划增长速度。[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2-26
蒙阴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刑拘103名涉黑犯罪嫌疑人

蒙阴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 刑拘103名涉黑犯罪嫌疑人

蒙阴打掉黑恶势力保护伞。刑拘103名涉黑犯罪嫌疑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临沂蒙阴县雷霆出击,强势推进,持续向黑恶势力、腐败势力、宗族...[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2-25

临沂经开区举行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

2月22日上午,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春季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举行。临沂市委书记王玉君出席。[详细]
齐鲁网 2019-02-23

临沂河东九曲街道中心敬老院段晓云:老人的亲闺女

临沂河东九曲街道中心敬老院段晓云:老人的亲闺女2月12日,初春和煦的阳光,毫不吝啬地洒向临沂市河东区九曲街道中心敬老院。他就是段晓云的...[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2-23

临沂莒南筵宾镇:特色农业助力镇域经济跨越发展

南方水果火龙果,现已成为筵宾的水果新贵。养殖户唐秀峰说:“自从用了生物垫料法,俺再也不用每天打扫、清洗猪舍了。[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2-23

临沂沂水:“六心”服务打造政务服务“六零”新模式

临沂沂水:"六心"服务打造政务服务"六零"新模式近年来,临沂市沂水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一次办好”改革,...[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2-23
临沂蒙阴县:雷霆出击强势推进 扫黑除恶风正劲

临沂蒙阴县:雷霆出击强势推进 扫黑除恶风正劲

雷霆出击强势推进。扫黑除恶风正劲临沂市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蒙阴县不断强化使命担当,雷霆出击、强势推进,持续向黑恶势力、腐...[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