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让艺术融进百姓生活 化惠民润民心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1-12 12:29:01

“最美红色山寨,厉家寨……”宛转悠扬的歌曲响起,临沂临港区景华园广场人头攒动,近日,临沂临港区第二届“畅享文化,快乐生活”群众文化艺术节展演举行首场演出。韵味十足的唱腔、鲜活生动的表演,让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节奏打起了拍子,掌声、笑声、欢呼声响成一片。

“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真是太好了。”67岁的孙立成老人欣赏着台上的精彩演出,一个劲儿地鼓掌叫好。从新颖的文化产品到高雅的文艺演出,再到优质的文化惠民服务,一场场有滋有味的文化盛宴已经送到老百姓家门口,来到每个人的身边。据了解,第二届临港文化惠民消费季活动周期为一个月,通过构建“五大板块支撑、线上线下联动”的文化活动体系,实现全民共同参与,共享文化盛宴。

去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迅速推进,文化民生工程全面开花。去农家书屋免费借阅图书,到文化广场看最新电影大片,在农民文化大舞台上自编自演……广大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愈加丰富多彩。

在团林镇陈家黄所村图书借阅室,一排排图书摆放整齐、门类齐全,报刊架上最新一期的报刊一应俱全。阅读室里几位老人津津有味地品味书香。“咱不能满足于现在衣食无忧,更要想办法致富,这书里可都是致富的好门道!”63岁的陈雷老人仔细翻看着《种植栽培大全》说。农家书屋不仅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还优化了乡风民风,改善了乡村人文环境,深受群众好评。“忙里偷闲到这里读书、看报,既开阔眼界,增长知识,还能学到发家致富的实用技术。”说起农家书屋的好处,陈家黄所村村民满口称赞。

场地有了,设施全了,各类群众文化活动也渐渐丰富起来,多姿多彩的文体活动成为公共服务的一大亮点。属于临港人自己的“星光大道”——“百姓大舞台”成为老百姓充分展示才艺的群众舞台。节庆文化活动、歌咏比赛、读书活动、书画摄影等文化活动遍地开花,全区文艺汇演、群众文艺比赛、特色文艺团队展演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深受群众喜爱。去年以来,全区共完成公益性文化下乡演出94场次,在全区开展送春联、送书画下乡活动10余场次,举办“送戏下乡”文艺演出百余场,农村免费放映电影520余场,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

文化惠民,打造出直抵百姓内心的幸福感。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在落实“文化临港惠民工程”活动中,把文化惠民、文化育民、文化乐民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不断改善城乡文化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惠民网络覆盖城乡,文艺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全区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极大地满足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需求。

每当夜幕降临,漫步在临港各处,广场、公园处处人头攒动,广场舞曲飞扬,由群众自发组织的舞蹈队、业余文艺团队争相演出,群众自发地参与其中。丰富的群众文化活动,让临港的老百姓渐渐脱离了单调、枯燥的生活方式。大家更愿意走出家门,从看节目到演节目,慢慢地从观众变成了“演员”。

“随着城镇化不断推进,如何提升群众的精神文明,凝聚民心?我们动了不少脑筋,也做出了不少努力。”临沂临港区宣传办文化科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大力发展群众文化事业,希望从文化建设入手,提高社区群众的凝聚力。

舞蹈队、文艺班团队建起来了,锣鼓、乐器等争取来了,一些村民自发地把尘封多年的二胡、板胡拿了出来,文化展演逐渐成了经常性活动,在文化活动的强大号召力下,人心自然而然地就凝聚在一起了。

如今的临沂临港区,一处处文化场所,让艺术融进百姓生活;一间间农家书屋,让书香弥漫百姓心头;一场场百姓文艺演出,点燃了临港大地的文化热情。浓厚的文化气息,不仅孕育了百姓淳朴的民风,更滋润了百姓心田。

临沂日报记者 徐梦 通讯员 闫从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罗庄区以“四抓”为核心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罗庄区以“四抓”为核心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是抓机制保障。三是抓项目推进[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1-10

兰山区创新“包保”责任制强化危化品风险管控

兰山区创新“包保”责任制强化危化品风险管控。[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1-10

临沭县做好结合文章打造脱贫攻坚样板

临沭县做好结合文章打造脱贫攻坚样板。[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1-10

临沂高新区监工委正式挂牌成立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临沂高新区监工委正式挂牌成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7日上午,临沂市监察委员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09
临沂宋家王庄社区:党员志愿者助推社区文明创建

临沂宋家王庄社区:党员志愿者助推社区文明创建

临沂宋家王庄社区 党员志愿者助推社区文明创建冷冽寒冬里,临沂市兰山区兰山街道宋家王庄社区老年公寓里却洋溢着暖暖的冬日氛围。1月8日一...[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09
临沂北城二期:用为民情怀熔铸项目“磁场”

临沂北城二期:用为民情怀熔铸项目“磁场”

临沂北城二期 用为民情怀熔铸项目“磁场”在改革开放40年临沂最具影响力事件清单中,北城新区崛起是临沂城市建设从落后向现代化迈进的标志...[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09

提高满意度 临沂兰陵新建公厕34座 免费开放使用

临沂兰陵新建公厕34座。新建公厕大部分都是在人员密集区,比如塔山广场公厕,由于塔山广场商铺云集,人流量大,塔山公园内仅有一公厕,不能...[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8

沂水县聘省专家体检在建工程 排查180余处隐患

临沂沂水县聘省专家体检在建工程。排查180余处隐患近日,临沂市沂水县住建局聘请山东省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安全、质量管理专家8人,对...[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8
临沂高新区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抓获48人

临沂高新区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抓获48人

临沂高新区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抓获48人日前,临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专...[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8

莒南: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加速

[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9-01-06

临沂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创建名单公布 20乡镇上榜

临沂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创建名单公布。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4

青云镇人大:助推乡村振兴战略

近年来,青云镇人大献言献策,积极推动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提升村容村貌,改善群众生活条件,助力乡村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18-12-3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