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的新实践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9-01-12 12:29:01

清理村里“五堆”。

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强化身份意识,增强党性观念,进而激发他们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是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课题。临沂市莒南县石莲子镇,创新方式方法,建立环环相扣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使基层党建工作呈现出新气象。

农村党员“动”起来

2018年12月18日,莒南县石莲子镇顺和社区李家埠村的村民都在自家草莓大棚里紧张忙碌。对于73岁的老党员李广彩来说,他最近的“工作”也不清闲。作为村里的在家党员,他每天都要早晚两次在村里的主要道路上巡查,看到哪家哪户门外有垃圾,立刻告知村民及时清理。“村里人也都支持咱的工作,有问题他们就改了。”戴着党徽和党员“义务巡查岗”袖标的李广彩觉得干劲十足。

与此同时,李家埠村党支部书记张永绪正在村党员微信群里忙着给本村在外的党员发送各项党员教育学习通知和教材,并接收他们发回的信息。“李庆宝200元,李庆任200元……这都是今天他们刚给‘党员关爱微基金’捐的款。村里基金总额已经有3000多元了,这些都要在村里公示出来。”张永绪打开手机微信介绍说。

无论是村里的党员义务巡查,还是在外党员的自愿捐资,都是石莲子镇近期基层党建创新的有力举措。从去年10月开始,该镇针对农村党员的个人实际,分类开展党员“先锋引领”行动。各党支部针对在家党员设立了义务“环卫岗”“巡查岗”“调解岗”等,针对在外党员设立“党员关爱微基金”,使在家和外出务工党员都有了党员作用发挥平台。

每月10日被确定为该镇的党员固定义务劳动日,这缘于在美丽乡村建设和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中,石莲子镇西夹古哨村摸索出“干部管理规范化、党员带头模范化、群众参与自觉化”的路子。在这其中,农村党员发挥了最关键的先锋模范作用。石莲子镇组织全镇社区党员干部来这里学习,之后在全镇推行。每月10日,各村有劳动能力的党员都会带上工具到村办公室集合,在村党支部的统一安排下开展义务劳动。劳动现场打出“党员先锋队”旗帜,党员则全部佩戴党徽和袖标,亮明身份,增强了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李家埠村70多岁的老党员李西平也扛上大旗走到街上。他说:“我也是党员,虽然年龄大了,但也能为群众出一份力、献一份心。”在外工作的党员李庆宝不能回村,专程打电话让家人替他参加义务劳动。鲜红旗帜引领下的党员队伍,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成为石莲子镇冬日最亮丽的风景。看着一条条街道变得整洁干净,村民也由最初的好奇到纷纷点赞,称“多年没见这样的景象了”。

石莲子镇各村在外党员通过各种方式捐赠党员微基金。

在家党员出力,外出党员也不甘落后。党员关爱微基金制度解决了农村留守和外出党员作用发挥不平衡的问题。石莲子镇党委倡导农村外出务工党员力所能及地捐献党员关爱微基金,用于关爱本村贫困党员和支持村级公益事业。镇组织部门统一印制“党员关爱微基金专用收据”,各村微基金在镇经管站的村集体代管账户下单列科目进行管理,所有支出全部公示并接受监督。李家埠村党员李少勇说:“在家的党员参加义务劳动,在外打工的却不能参与。这次镇党委和村里倡导的党员关爱微基金非常好。这样虽然我在外边打工,同样也能为村里的公益事业尽一份力。”记者看到了石莲子镇多个村庄的“微基金”公开捐赠明细:西夹古哨村12月共捐款1700元,卞家汀河村捐赠1300元,香城党支部共捐赠6550元……

微创新和严管理

从2018年8月到10月,石莲子镇党委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管理的若干规定》《基层党建月考核管理办法》等五项制度。这几项制度前后关联、环环相扣,成为该镇基层党建工作包括农村党员管理等在内的一个制度体系。

好的制度不仅要完善,操作性更要强。该镇党委书记惠汝飞介绍,这些制度前期充分征求了镇村党员的意见建议,凝聚了党员集体智慧,契合了广大党员的意志,保证了制度的执行力。

据介绍,石莲子镇共有农村党员2607名,其中在家党员1897名、在外党员710名,还包括60周岁以上农村党员(含60岁)1378名。为了更好管理农村党员、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镇将农村党员分为在家党员、流动党员两大类,并根据党员年龄、受教育程度、工作等情况进行了进一步的细分。

对于石莲子镇的党员来说,每月20日的“固定学习日”,都是一次思想上的洗礼。“固定学习日上,不但要上党课、进行学习讨论,还包括唱革命歌曲、过党员政治生日等,内容丰富。上个月,县烟草公司的许付平经理就来我们村上了一堂党课。”主家岭村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实行党员固定学习日集中学习是该镇落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的重要环节。为了让固定学习日落到实处,石莲子镇对学习日进行了严格规定。其中,在家党员要保证一天6个小时的学习。学习当天,各村党支部书记负责将学习影像资料分上午、下午向“石莲子工作群”各上传一次,并注明党支部名称、参学党员人数和学习内容。对于长年有病、卧床不起的党员,实行“一对一”结对“送学”,有专门“送学”记录本进行记录。对外出党员的“寄学”,该镇对每个环节进行了严格规范。

“在家与在外党员,无论是在学习、参加活动等方面,我们都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不同的活动,进行不同的考核,但在严格考核标准等方面都是一致的。”石莲子镇党委副书记李高涛介绍。比如,针对寄学,规定每名50岁以下的党员必须做出不少于1500字的笔记,50周岁以上的党员必须做出不少于500字的笔记,县外党员每半年返乡参加活动不得低于一次,每次回来必须到镇组织办接受学习笔记查验,接受单独或集中关于学习内容的考试,成绩80分以下为不合格,成为外出党员学习效果的有力保证。

针对不合格党员,该镇成立了镇教育转化支部。转入教育转化支部的党员,教育转化周期为6个月。在教育转化周期内,强化学习、转化思想;达到合格党员标准的,将其组织关系转回原党支部;对少数无法转化的党员,按有关规定劝其退党,劝而不退的予以除名。该镇还出台“积分管理、星级评定”实施方案补充规定,明确党员有7种情形不整改按程序认定为不合格,需转入镇教育转化支部。7种情形包括党员应参加活动而不参加年累计4次以上、流动党员每年返乡参加活动少于2次、存在违法建筑拒不整改、不配合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本人及配偶无理上访或寻衅滋事等,既充分体现党章对党员的各项要求,又充分结合了农村具体工作,使党建成为乡村建设发展的有力工作抓手,成为基层各项工作开展的统领。

临沂日报记者 王珊珊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让艺术融进百姓生活 化惠民润民心

临沂临港区 让艺术融进百姓生活。化惠民润民心“最美红色山寨,厉家寨……”宛转悠扬的歌曲响起,临沂临港区景华园广场人头攒动,近日,临...[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12

罗庄区以“四抓”为核心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罗庄区以“四抓”为核心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一是抓机制保障。三是抓项目推进[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1-10

兰山区创新“包保”责任制强化危化品风险管控

兰山区创新“包保”责任制强化危化品风险管控。[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1-10

临沭县做好结合文章打造脱贫攻坚样板

临沭县做好结合文章打造脱贫攻坚样板。[详细]
临沂市政府网 2019-01-10

临沂高新区监工委正式挂牌成立 推动党风廉政建设

临沂高新区监工委正式挂牌成立。推动党风廉政建设7日上午,临沂市监察委员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作委员会正式挂牌成立[详细]
鲁南商报 2019-01-09
临沂宋家王庄社区:党员志愿者助推社区文明创建

临沂宋家王庄社区:党员志愿者助推社区文明创建

临沂宋家王庄社区 党员志愿者助推社区文明创建冷冽寒冬里,临沂市兰山区兰山街道宋家王庄社区老年公寓里却洋溢着暖暖的冬日氛围。1月8日一...[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09
临沂北城二期:用为民情怀熔铸项目“磁场”

临沂北城二期:用为民情怀熔铸项目“磁场”

临沂北城二期 用为民情怀熔铸项目“磁场”在改革开放40年临沂最具影响力事件清单中,北城新区崛起是临沂城市建设从落后向现代化迈进的标志...[详细]
临沂日报 2019-01-09

提高满意度 临沂兰陵新建公厕34座 免费开放使用

临沂兰陵新建公厕34座。新建公厕大部分都是在人员密集区,比如塔山广场公厕,由于塔山广场商铺云集,人流量大,塔山公园内仅有一公厕,不能...[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8

沂水县聘省专家体检在建工程 排查180余处隐患

临沂沂水县聘省专家体检在建工程。排查180余处隐患近日,临沂市沂水县住建局聘请山东省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施工安全、质量管理专家8人,对...[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8
临沂高新区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抓获48人

临沂高新区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情况 抓获48人

临沂高新区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抓获48人日前,临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扫黑除恶专...[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8

莒南:县域经济发展提质加速

[详细]
新华社客户端 2019-01-06

临沂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创建名单公布 20乡镇上榜

临沂市级农业"新六产"示范创建名单公布。省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详细]
沂蒙晚报 2019-01-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