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现代新城演绎蝶变华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9 17:35:12

QQ截图20181229173040

资料图

齐鲁网临沂12月29日讯(通讯员 郭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解决新矛盾的必然要求。对于临沂临港区而言,经历了农村变城市、农民变市民的历史蜕变后,城镇化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经历八年的砥砺前行,逐步实现学有优教、病有良医、住有安居、老有所养,全区城镇化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QQ截图20181229173003

市民出行更加方便。(资料图)

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临沂临港区在多年保持经济运行稳步增长态势的同时,注重经济社会统筹发展,着力在城市品质提升上下功夫,每年确定的“十大民生工程”和几十件民生实事,实实在在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梯田森林公园树木茂盛、亭台雅致,我们结婚照很多都是在这取的景。”朱芦镇刚结婚的高峰说。

“那个时候从坪上街里,到大山这边走亲戚,感觉可远了,主要还是道不好走。现在不但路顺了,还有公交车。”70多岁的罗从新大爷说。

“家乡的变化真大,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母校临港一中,如今和很多大学一样美丽。”在外求学的王厚茂回到临港后感慨道。

一年比一年厚实的民生“账本”,记录着临沂临港区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发展,以及人们生活环境改善的点滴变化。其中,按照省规范化学校标准建设的临港实验中学启用,居民社区实现了公办幼儿园全覆盖,区内道路四通八达,鲁南高铁厉家寨站、罗岚高速临港出入口加快建设,值得一提的是,即将建成启用的区福利中心和区人民医院,标志着临港没有二级综合医院的历史成为过去。同时,大力引进高端商住和城市综合体项目,让俊城四期、文创中心等群众的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QQ截图20181229172922

现代化社区。(资料图)

社区管理更加规范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充分利用土地增减挂、棚户区改造等政策,按照“先建后征、整村搬迁”原则,分批将偏远农村的群众搬迁入住新城社区,极大改善了群众居住条件。特别是今年以来,建成启用朱芦新城、团林新城、朝阳社区二期等3个社区,又有5500余户群众入住新楼。

“群众搬上楼房,生产生活条件都发生了变化,他们需要适应,”大山社区书记薄夫松说,“我们作为社区的管理者来说,也要从旧村的管理体制中摆脱出来,尽快提出符合社区的管理模式。”

和诸多农村新型社区一样,大山社区成立了自己的物业管理队伍,设立了公益岗位,聘用本社区内群众担任保洁、保安等工作。目前,全区推行的“房管部门指导、镇社区办主管、社区村委会负责、社区业主委员会实施”的社区物业管理机制,不断提高社区绿化、环卫保洁、治安管理质量水平。同时,实施社区绿化提升工程,每年推出2至3个绿化精品社区,让群众拉开窗帘尽享绿色。

今年刚搬进壮岗新城社区的王翔大哥说,冬天用上了集中供暖,一家人过年再也不挨冻了。通过市场化运作,投资3.8亿元建设清洁供暖工程,年内可实现100万平方米还建社区的清洁供暖,群众幸福指数和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QQ截图20181229173015

就业服务春风行动。(资料图)

就业渠道更加多元

农村群众搬进城市,推动了城镇化发展,能否实现就业尤为关键。临沂临港区通过建立群众就业保障机制,确保每个搬迁社区农民家庭至少1名家庭成员有工资性收入,实现了农民离土不离乡、失地不失业。

壮岗镇副镇长刘成伟说:“我们组织被征地居民以每年每亩1200至1500元的价格向经营大户或企业流转土地,这些居民还可在流转大户务工获取劳动报酬,等于是拿了两份工资。”

除此之外,临沂临港区通过健全完善镇、村就业服务平台,根据登记人员特长、年龄等条件和企业需求,实现了就业、用工精准对接。今年以来,新增就业岗位1500个,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0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313人,月平均增加工资性收入2500元。

“家门口的厂子就能拿到3000多、4000块钱,谁也不想背井离乡去外地打工。”临港有色金属集团工人李建向说。

区社会事业局刘秀清说:“为了让劳动力与企业用工精准对接,我们加大了劳动力培训力度,先后组织城镇新增劳动力培训、再就业培训、农村劳动力实用技术培训、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等专项活动,共计培训2265余人次,符合条件的全部发放了职业资格认定书。”

生态环境更加和谐

人在车中坐,车在花中行。临沂临港区在大力推进城镇化的同时,绿化美化持之以恒、从未间断,“北方绿城”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全区新增绿化面积4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43.7%。

“临港的环境非常好,下次来要带着家人小住一段时间,吸吸氧、换换心情。”前来考察项目的山西客商王怀立笑着说。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通过高标准绿化、高起点规划,致力于打造生态休闲度假区和健康养生中心。近日规划总投资60亿元的彩沟无极鬼谷景区试营业,连接景区的两条旅游观光道路和绣针河沿岸景观也已建设完成。同时,以“生态和谐”为理念,大力推进“大水网、大生态”工程建设,坚持铁腕治污,今年取缔“散乱污”企业28家,省控出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指数全市第一,让全区人民在尽享城镇化带来舒适便捷的同时,依旧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优化发展环境 放大区位红利

建区8年来,临沂临港区不断以新的视角审视城市建设,以新的思路谋划城市发展,充分发挥近海临港区位优势,不断打造立体交通,完善基础配套...[详细]
齐鲁网 2018-12-29

临沂临港区:用绿色绘就发展底色

今年,临沂临港区无极鬼谷旅游区被列为临沂市2018年十大重点旅游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8-12-29

临沂临港区:民生事业书写为民情怀

短短八年时间里,不断攀升翻倍的数据就像一道道生动的幸福线,让群众的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而这也正是临沂临港区坚持民生优先,倾力满足群...[详细]
齐鲁网 2018-12-29
年节水172.4万立方米 莒南农业水价改革成效初显

年节水172.4万立方米 莒南农业水价改革成效初显

莒南农业水价改革成效初显。原题: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县——莒南县。[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2-29
临沂南山美术馆开馆 让艺术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临沂南山美术馆开馆 让艺术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让艺术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琅琊新闻网12月28日讯(见习记者王昱文。通讯员刘兆全)12月28日上午,兰山区金雀山街道南坛社区文化中心——南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12-29
临沂河东全力打造“沂蒙智谷”中科(临沂)创新园开园

临沂河东全力打造“沂蒙智谷”中科(临沂)创新园开园

12月28日,临沂市新旧动能转换与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暨中科创新园开园仪式在河东区举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2-29

临沂临港区:开启新征程 续写新篇章

60年,荣耀传承,愚公精神在这里代代赓续,毛泽东主席亲笔批示,标注着厉家寨的光辉印记。[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沂临港区:一次办好 重在落实

据统计,2018年8-10月份,临沂临港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2502件,承诺件办结率达100%。[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临沂临港区:砥砺奋进 开拓强区之路

短短几年间,临沂东部近海昔日无大企强企、无大项目落地的贫瘠土地上,崛起了一座临港产城融合高地、蓝色产业新城。[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青云镇人大:立足本职助推现代农业实现飞速发展

今年以来,青云镇人大充分发挥代表履职作用,立足本职,做实做好调查研究,组织代表建议献策,加速现代农业提档升级,实现飞速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18-1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