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港区壮岗镇西演马村第一书记: 实干担当守初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30 22:07:11

齐鲁网临沂11月30日讯(通讯员 王志泉)“大娘,门口给您垫平了,接下来就硬化上,以后出门方便啦!”“这里预留10公分,这里水泥多放些……”在壮岗镇西演马村老年生活区路面硬化现场见到了正在忙碌中的第一书记郭继海,一边耐心地询问老人们的需求,一边指挥着现场施工。

QQ截图20181130220640

郭继海、崔震于今年5月份被选派到壮岗镇西演马村担任第一书记和副书记。西演马村位于壮岗镇政府驻地西6公里处,土地总面积3860亩,其中耕地面积2320亩,共有460户,1480人,党员共计60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靠外出打工和种植养殖为主。

村子脏乱差,垃圾成堆,道路泥泞,出行不便……一系列问题摆在刚驻村的第一书记面前。“这是我干的第三届第一书记,前期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从驻村第一天起,挨家挨户走访,倾听大伙心声,把当下村子发展急需、村民生活急盼的第一手资料掌握在手中,把村子存在的问题根据轻重缓急、分门别类梳理清晰,并制定针对性解决措施。”第一书记郭继海告诉记者。

QQ截图20181130220649

村子要想发展,必须要有一支强有力的“两委”班子和无坚不摧的党员队伍。西演马村一直以来没有办公场所,导致“两委”班子缺少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党员队伍建设相对松散。“针对这个问题,首先要求所有党员干部必须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不能因为硬件上的不足而放松自我要求,要把党建工作一一做实做好。”郭继海说,为此,我们把各项规章制度、党旗誓词全部上墙,营造浓厚的党建活动氛围。严格执行党员“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等各项制度,每月固定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每周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达到学理论,明政策;学党章,强党性的要求,在学与做中体现一个真正的共产党员标准。同时加强党员管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推进过硬支部建设为抓手,全面实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

“自从第一书记来了之后,我们村的党建工作扎实推进,党员干部们的积极性特别高涨,班子队伍凝聚力不断增强,这为开展其他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提起第一书记,西演马村党支部书记张俊卿赞不绝口。

通过走访了解到,村里为了60岁以上老人生活的便利,在村子南部建设了老年生活区,目前居住着137户老人,可道路未硬化,尤其下雨天泥泞不堪,出行特别困难。为此,第一书记积极协调,争取资金20余万元,对整个老年生活区22条小巷进行全部硬化,硬化面积达到4000余平。同时,针对老旧自来水管道跑冒漏水严重问题,协调区农林水利局,争取到4000余米新型自来水管道,将老旧管道进行全部更换,确保了老人们的生活用水。

QQ截图20181130220702

“之前下雨的时候,根本没法出门,有次我还差点摔倒了;自来水还经常停水,生活太不方便了。这第一书记来了,把这些难题都给我们解决了,大伙别提多高兴了!郭书记还说了,下一步把排水渠也修好,道路两旁种上菜、果树,让我们这老年生活区既干净、整洁,还漂漂亮亮的。”71岁的鲁绪苗感激地说道。

西演马村以种植茶叶为主,可种植户们大多根据自己以往的经验种植,对于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接触的很少,直接影响了茶叶的产量和质量。为了切实提高村民的收入,第一书记组织开展新型农民培训活动,积极聘请茶叶种植专家能手到茶园进行现场农业技术和知识指导。“通过第一书记聘请的专家指导,我们学习了很多新的种植知识和技术,实现了茶叶种植科学管理,产量和质量明显提高了,今年一亩收入突破1万元!”西演马村茶叶种植户冯保善告诉记者。

“不仅要让村民的收入增加,还要让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让村民住的舒心、安心”。第一书记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要求,持续发力村内环境整治,制定村卫生管理制度,加强环境卫生管理,注重对村民环境保护意识的引导宣传,坚持“全民参与,因地制宜,讲求实用”的原则,全面推进农村垃圾处理,引导农民形成日常性的卫生清扫保洁习惯。“每月的主题党日,我们都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对全村来一次卫生大扫除,切实发挥好党员干部的‘领头雁’作用。”郭继海告诉记者。

“作为第一书记,就要切实担负起身上的责任,对得起群众。当下还有很多工作要干,积极争取上级扶持建设项目,建设新的村委会办公室和卫生室;加大社区绿化,净化村民居住环境;引导村民发展优质、高效、生态的农业,规范农业专业合作社管理,助力强村富民。”对于村子未来发展,郭继海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让“回巢”成为乡村振兴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着力吸引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创业,带动乡亲们发展,带活县域经济,以此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点。[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沂临港区举行“理论宣讲秀”开赛 25名选手参赛

近日,由临港区宣传办主办,临港区直机关党委、临沂市委党校临港分校协办的临沂临港区“理论宣讲秀”比赛正式开赛。[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沂临港区:好妯娌托起幸福大家庭

孝是什么,孝是一种责任与爱心传承,更是一种幸福与感恩的轮回,也是一种耳濡目染的孝德孝道文化的绵延![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沂临港区:创业就业妇女忙 开辟增收致富路

“早上送完孩子忙完家务活,我就会到这里来切芹菜,一天下来能挣七八十块钱。”在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卢家洼子村食品代加工点打工的李常贞大姐...[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港区:真金白银投入真情实感付出 铺展幸福画卷

1至10月份,全区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2.7%,临沂临港用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情实感的付出,耕耘着20万临港人的幸福指数。[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30

临沂临港区:乡村振兴绘就蓝图 强村富民再谱新篇

自临沂临港区吹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临港打造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号角后,振兴乡村的春风在20万群众的心中激起阵阵波澜。临沂临港...[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沂临港区:凝聚创新力量 助推产业发展

近日,临沂临港区捷报频传。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暨开发区发展推进会议活动中,临沂临港区在全市16个开发区中脱颖而出,位居第二...[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沂临港区:“一次办好”打造便民服务快车道

近日,在临沂临港区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理企业节能备案的李征燃对现场工作人员的效率十分满意。[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沂临港区:舞动临港 放飞梦想

近日,由临港区宣传办、临港区教育总会主办的第四届广场舞大赛在临港区人民会堂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沭街道:人大代表建言“山里京剧馆”,绽文化新活力

近日,临沭街道人大代表一行来到“山里京剧馆”就京剧馆前期施工、馆内布局、模块划分、后期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沭街道:人大代表视察畜禽养殖污染,守护“绿水青山”

11月29日,为确保全街道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临沭街道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了专项视察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沭街道人大调研“田园综合体” 提好“金点子”

11月27日,为加快临沭街道山里人家田园综合体建设,避免变形走味的“大棚房”出现,临沭街道人大联合妇联、扶贫、农业、旅游等部门就田园综...[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