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好妯娌托起幸福大家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30 21:48:11

QQ截图20181130214641

齐鲁网临沂11月30日讯(通讯员 闫从军)孝是什么,孝是一种责任与爱心传承,更是一种幸福与感恩的轮回,也是一种耳濡目染的孝德孝道文化的绵延!

11月20日,走进团林镇安前村卞文艾的家,环顾四周,收拾的干净利索,卞文艾把东面一间最向阳的卧室让给婆婆住,作为老人二儿媳的她,此时正在给婆婆喂饭……大姐忙得不亦乐乎,“来到这个家,婆婆就是我的亲人,自己的亲人,自己不照顾谁照顾,你说是不是啊?”一边爽朗地说着,卞文艾一边向刚刚买菜回来的妯娌嫂子孙淑英说道。“弟媳妇说的就是这个理儿,俺不孝敬老人谁孝敬。”屋里,卞文艾一边帮婆婆洗脸收拾被褥一边和院子里的大嫂笑呵呵地聊着天。

你为婆婆洗涮,我给婆婆治病;你为婆婆做饭,我给婆婆值夜……9年来,婆婆董作美因患病脑梗塞行动不便,又因大腿股骨腕动手术生活不能自理,卞文艾、孙淑英俩妯娌便“攀比”着照顾婆婆,演绎了一曲感人的孝道之歌。

婆婆患病,妯娌俩承担

婆婆董作美今年83岁,育有2个儿子4个女儿。老伴去世后,倔强的董作美开始不愿搬到孩子们家中,一个人生活。那时候俩妯娌便经常轮流过来看望老人,陪老人聊天、收拾家务,给老人做饭、买吃的。从来没有因为谁家出钱多,谁家伺候少而闹过别扭。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老人不慎摔倒,大腿股骨腕粉碎性骨折,在青岛市中心医院动手术,终因年老体衰而瘫痪在床。

老人出院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怎么照料、谁来照料老人成了一家人的心病。于是,两个妯娌媳妇商量,以后每个月轮流把老人接到各家照看。轮到自己伺候时,妯娌俩都是提前晒好被褥,整理好床铺,准时接老人回家。

在伺候老人时,洗澡擦身、洗衣做饭,按时按点,天天如此。婆婆身上不舒服了,俩妯娌就给她按捏擦洗,按时给她翻动身子;婆婆大小便不能自理,俩妯娌就给她倒屎倒尿,有时候大小便不小心弄到床上,俩妯娌会及时换上干净的被褥并仔细清洗。婆婆偶尔意识不清,有时会拿起身边的东西就往嘴里塞,妯娌俩都会细心呵护婆婆的冷暖,处处照顾他起伏不定的情绪,按她的口味变着花样做好吃的。

赡养老人不是光喊口号就行,而是要靠一点一滴实际行动做出来,要管他的温饱、顾他的冷暖,让老人切实享受到该有的人间温情。在老人的房间记者看到空调、电暖器都是为老人专门准备的。“我爱干净,现在婆婆卧病在床就更加应该注意卫生了,我们两家都将家里最好的房间收拾的干干净净,得让婆婆生活得舒心。”孙淑英说道。

平凡的亲情小事,妯娌俩把孝心延伸成暖流,用最感人的生活细节谱写着至善至孝的乐章。

各有艰辛,但孝道为尊

照顾完婆婆,妯娌俩坐下来,和记者唠起了家常。“既然选择了,就要把婆婆最大限度的照顾好。我们只是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这是记者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按照约定,今天老人在弟媳妇卞文艾家照顾,但知道记者要来,大嫂孙淑英买菜回来便和弟媳妇一起伺候老人。孙淑英对着记者说道:“你们可得好好报道报道俺这好弟媳,十年间,弟媳妇娘家父母也都病倒了,需要她照顾,这边照顾婆婆,那边照顾自己的父母,文艾一样没落下,比俺还尽心呢。”

9年来,为了让丈夫安心工作,卞文艾总是报喜不报忧。家里的大事小情,她都一个人扛着。大嫂孙淑英继续说道:“弟媳妇这些年真不容易,兄弟在外打工,两个孩子都正在上学,娘家需要照顾不说,光婆婆这几年在医院的花销就有十几万,正是用钱的时候,家里的事儿都得她张罗着,担子不比自己轻,但照顾老人的事儿,她却从来不说啥。”正说着卞文艾给婆婆洗完衣服进来了:“进了这个家,我就是这个家的人,该照顾的,该拿的,我一样都不能少。谁家都有不容易的时候,互相商量着,一家人和和气气的,遇见啥事儿都能扛过去。”妯娌俩你一句我一句,说着笑着。

孝善承诺,贵在恒久。孙淑英与卞文艾一直默默奉献着,她们就像不知疲倦的老黄牛,任劳任怨地为家人付出。在她们的身上,让人感受最深的是永不停歇的劲头和最朴素、最深沉的传统美德。这些年来,俩妯娌比亲姐妹还亲,也从未红过脸,关系非常融洽,他们共同用勤劳和爱心经营着这个和谐、幸福的大家庭。

孝道绵延,身教重于言教

3000多个日日夜夜,不禁想,她们究竟是如何走过来的?看着眼前忙忙碌碌的妯娌俩,终于知道了答案:孝德和信念。因为有德,她们懂得老吾老及人之老;因为有信,她们9年如一日不曾放弃。

安前村俩妯娌的孝行不但感动了家人,也得到左邻右舍的交口称赞,还以淳朴的人品得到了乡邻的敬佩:“妯娌俩个个都是好样的!”如今,虽然身体不能动,但老人的心里很明白,“遇到俩儿媳妇,是我前生修来的福!”提起两个儿媳妇,老人一脸的满足。

身教重于言传。这些年,俩妯娌其实也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家里虽不富裕,但传承着一样宝贵的东西--爱,现在又传给了孩子们和乡邻。孙淑英与卞文艾在外求学的孩子们经常打电话回来问候老人,每当回到家中也会先来奶奶房间,跟奶奶说说话,给奶奶带些好吃的,甚至晚上还要陪奶奶一起睡。

一家人在孙淑英与卞文艾两妯娌的辛勤操持下,相亲相爱,日子过得紧巴却是舒心。妯娌俩孝老爱亲的优良品德也感染了周边群众。邻居王娜萍说:“这俩妯娌天性淳朴厚道,对谁都很好,对老人和孩子格外好,自从她们嫁过来后,对婆婆的孝心全村人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把她当成榜样。”

在平凡和普通的表象下,怀揣着一颗坚忍与执着的心,9年如一日,孙淑英与卞文艾妯娌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大爱践行着农村妇人的良善承诺,他们让世人看到,“孝”字该如何书写,“大爱”是如何铸就的。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创业就业妇女忙 开辟增收致富路

“早上送完孩子忙完家务活,我就会到这里来切芹菜,一天下来能挣七八十块钱。”在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卢家洼子村食品代加工点打工的李常贞大姐...[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港区:真金白银投入真情实感付出 铺展幸福画卷

1至10月份,全区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82.7%,临沂临港用真金白银的投入、真情实感的付出,耕耘着20万临港人的幸福指数。[详细]
临沂日报 2018-11-30

临沂临港区:乡村振兴绘就蓝图 强村富民再谱新篇

自临沂临港区吹响“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把临港打造成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号角后,振兴乡村的春风在20万群众的心中激起阵阵波澜。临沂临港...[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沂临港区:凝聚创新力量 助推产业发展

近日,临沂临港区捷报频传。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暨开发区发展推进会议活动中,临沂临港区在全市16个开发区中脱颖而出,位居第二...[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沂临港区:“一次办好”打造便民服务快车道

近日,在临沂临港区政务服务大厅,前来办理企业节能备案的李征燃对现场工作人员的效率十分满意。[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沂临港区:舞动临港 放飞梦想

近日,由临港区宣传办、临港区教育总会主办的第四届广场舞大赛在临港区人民会堂举办。[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沭街道:人大代表建言“山里京剧馆”,绽文化新活力

近日,临沭街道人大代表一行来到“山里京剧馆”就京剧馆前期施工、馆内布局、模块划分、后期建设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沭街道:人大代表视察畜禽养殖污染,守护“绿水青山”

11月29日,为确保全街道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临沭街道人大组织部分人大代表对辖区内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开展了专项视察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临沭街道人大调研“田园综合体” 提好“金点子”

11月27日,为加快临沭街道山里人家田园综合体建设,避免变形走味的“大棚房”出现,临沭街道人大联合妇联、扶贫、农业、旅游等部门就田园综...[详细]
齐鲁网 2018-11-30

“寻找沂蒙精神地标·全国主流媒体临沂行”活动圆满结束

经过3天的采风采访,“寻找沂蒙精神地标·全国主流媒体临沂行”活动于11月29日圆满结束。 [详细]
鲁网 2018-11-30

“沂蒙红嫂”感天动地!探寻沂蒙革命老区 传承沂蒙精神

沂蒙“红嫂”只是在那段血与火的年代涌现出数以百万计沂蒙儿女的典型代表,还有更多的无名英雄已经尘封在燃情岁月中,随着硝烟的散尽而长眠...[详细]
鲁网 2018-11-30

走进沂蒙红色影视基地 在“山村好莱坞”感受峥嵘岁月

唱一首红歌,吃一口煎饼,听老人们讲当年的抗战故事。29上午,“寻找沂蒙精神地标·全国主流媒体临沂行”活动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沂蒙红色影...[详细]
鲁网 2018-11-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