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党建引领促发展 彰显临港新作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1-06 14:46:11

齐鲁网临沂11月6日讯(通讯员 徐梦 郭琪)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以开展“全区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年”为契机,坚持党建引领,促发展,使广大党员观念“强”起来、干部作风“实”起来、群众生活“好”起来,全区经济社会呈现持续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

如今的临沂临港,大好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民生工程硕果累累,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特别是当记者走进气脉山社区时,沁人心脾的花草气息扑面而来,随处可见精心修剪的新颖景致,一幢幢单元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整洁道路纵横交错。很难想象,数年前,朱芦镇辛庄村(现气脉山社区)还是临沂临港区出了名的“穷窝子”“烂村子”,村民出行无路,孩子上学无桥,一到雨季就寸步难行,连外村急着嫁人的姑娘一提起辛庄村也是直摇头。

这一切的改变都源于辛庄村职能党支部书记赵祥卿和他带领党员干部总结践行的“六抓六促”工作法,社区群众亲切的称之为“祥卿工作法”。通过坚持“六抓六促”,建强了党支部班子、带活了党员队伍、转变了干部作风、规范了村级管理、促进了社区发展,辛庄真正实现了从“丑小鸭”到“金凤凰”的蝶变。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领头羊。”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层层树标杆抓示范,以点带面,发挥先进典型引领作用,在全区基层党组织集中推广“祥卿工作法”典型经验,广泛宣传展示了10余名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共产党员、8个典型党建阵地和6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人人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拔地而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

好现象源自好方法,临沂临港区突出“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这一主题,采取了多种行之有效的有力措施。

“上个季度你有多少积分?”“前两个月扣分了吗?”近几个月来,积分成了全区广大党员之间最常谈起的话题。这个话题还得从去年说起。2017年临沂临港区在推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过程中,围绕做合格党员,组织开展了“亮身份、亮承诺、做贡献,争做新时期沂蒙好党员”活动,实行党员奉献积分制管理,用积分的形式将党员的日常表现细化、量化、具体化。今年5月,临沂临港区又将党员积分制进行创新和完善,使积分标准更加精细,党员日常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

“我们明确了13类31个扣分项、3类7个加分项,对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交纳党费、移风易俗等日常表现进行打分纪实,同时,针对村干部在集体资产管理、坐班值班、发展党员等方面履职尽责情况设置了专门的加分、扣分项。”团林镇组织委员顾天乐介绍说。

党员积分制管理,不仅激发了临沂临港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热情,也让党组织评价党员有依据,党员创先争优有动力。

“以前,党员表现好不好,党组织考核量化标准不详细,也不好评价,年终评议也是‘不痛不痒’,没有效果。现在实行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的表现好坏就看积分多少,直接明了、直观形象、便于操作。”说起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的可操作性,该区党工委组织部副部长、组织员办公室负责人陈常永颇有信心。

除了全面实行党员积分制,临沂临港区还将全区716名入党积极分子纳入积分制管理,实现了全覆盖,通过对积极分子日常表现积分,树立客观公正、竞争择优的鲜明导向,畅通了不合格积极分子出口,把好了发展党员“入口关”。

“有了这个养猪厂,过不了几年,村里肯定大变样。”团林镇北泉子二村党支部书记李相元看着已经长到一百多斤的小猪们,掩饰不住一脸喜悦。今年5月份,李相元带头与临沂金锣集团签订合同,建成无污染、现代化、全自动养猪厂一处,目前已引进合同猪1600头,年净利润达50余万元,2019年村集团计划投资300万元扩大规模,进行自主经营,建成后预计每年收入90万元。

北泉子二村的变化,是临沂临港区在农村勇于改革创新,大力破解难题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沂临港区以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升级发展为总抓手,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通过招引客商、融汇资金,实现以商兴村、以商惠民,在改变村容村貌的同时,增加村民就业岗位,有力发展壮大了村级集体经济。

党旗飘扬的地方,就充满着幸福和希望。如今的临沂临港区,通过夯实党建基础,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班子强了,群众富了,环境美了,风气正了,广大群众真正享受到了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南亩春耕”杯全国中医药文化科普视频大赛落幕

7月17日,“南亩春耕”杯全国中医药文化科普视频大赛落幕。[详细]
齐鲁网 2021-07-19

兰山:建立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督导考核机制 强化问题督导整改力度

为扎实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进一步强化问题督导整改力度,7月6日上午,兰山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办公室业务督导组召开专题会议。[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7-08

喜讯!朱村入选全国乡村振兴典型范例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编写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施报告(2020年)》出版发布,其中选编了28个乡村振兴地方典型范...[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7-08

临沂高新区:办实事 暖民心 促发展

在严格落实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的基础上,各部门(单位)相继开展了“关爱老人 情暖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落实“十大实事”、开展村居创城...[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6-08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聚焦主责主业,上项目、兴产业、抓发展,持续巩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主要经济指标高位增长,经济运...[详细]
临沂日报 2021-06-07

央视《晚间新闻》点赞沂南,是因为……

昨晚,央视《晚间新闻》点赞沂南![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6-03

罗庄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群众是永远不走的“检查组”

“这个检查组,那个检查组,群众才是‘最大的检查组’。”这是罗庄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晖青的感悟。5月25日,她在观摩窗口单位文明创建现...[详细]
l临沂日报 2021-06-01

最高奖6万!“才聚琅琊·智汇兰山”首届兰山英才创新创业大赛等你来!

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区和创新驱动战略,进一步营造崇尚创新、鼓励创业的浓厚环境,充分发挥好人才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支撑引领作用,决定举办“才...[详细]
兰山党建 2021-05-28

临沂河东凤凰河的华丽蜕变:“小黑河”变“靓”了

景色宜人、碧波荡漾的凤凰河在前几年还是一条水黑水臭的“小黑河”。[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1-05-27

技改促进转型升级 临沭工业实现“加速跑”

日前,全市一季度规划与技术改造工作会议在临沭召开。临沭县也亮出了一份优秀的数据——一季度,临沭县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65...[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27

“推窗见绿,出门进园” 兰山区将再建8处口袋公园

自2019年开始,临沂市兰山区园林绿化综合服务中心先后投建了32处口袋公园,这些体量较小的园区,因地制宜、见缝插针,以乔木、灌木、地被搭...[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27

兰陵:打造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眼下正是春季大棚土豆陆续上市的季节,在兰陵县南桥镇土豆种植基地,许多农户正忙着收获土豆。今年土豆质量优、价格高、销售旺,让种植户们...[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21-05-19

临沂市兰山区精准施策 助推木业产业转型升级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6.19亿元,较2019年、2020年同期分别增长22.5%、33.5%,收入规模和增幅均为近年来最高水平。[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