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索乡村振兴路径 沂水泉庄镇尹家峪村的振兴之路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10-19 09:29:10

金秋十月,站在临沂沂水县金龙山顶向四周俯瞰,绿意葱茏,满山遍野的桃树上挂满了诱人的果实。在金龙山脚下,沂水县金龙山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工人正在国内先进的蜜桃分选生产线忙碌工作。生产线旁边,快递公司员工正为蜜桃产品打包,准备寄往全国各地。

“这些都是我们合作社生产的有机蜜桃,十分畅销,在市场上卖出了33元每个的价格。”沂水县金龙山农业专业合作社创建人赵传博高兴地告诉记者,金龙山上种植的主要是金秋红蜜,该品种成熟晚、果型大、糖度高、耐贮运,成熟期在每年的十月初,此时市场上多数的桃品种都已下市,有着十分明显的差别化竞争优势。

金龙山农业专业合作社,位于大山深处的尹家峪村,有机核心区域桃树面积1781亩,辐射带动5300亩,年可实现产值8000万元,纯收入3000万元,带动农民增收1000万元。合作社坚持社企一体、村社共兴,用有机的标准生产高端农产品、用可追溯的手段控制质量、用管理企业的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用互联网的思维营销市场,走出了一条土地股权化、生产有机化、质量可追溯化、经营电商化、管理企业化、扶贫精准化和农旅一体化“七化一体”的乡村振兴新路径。

如今,尹家峪村有106名村民在金龙山农业专业合作社务工,纷纷走上了脱贫致富路,圆了赵传博当初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梦想。但圆梦之路并不容易,它是一条探索之路、拼搏之路、创新之路。

2014年冬,在外经商多年的赵传博毅然回乡二次创业。他采取土地流转入社折股分红模式,流转356户的土地,成立了金龙山农业专业合作社,统一规划、连片发展金秋红蜜、映霜红等晚熟新品种。村集体将原来的荒山,统一开发整田造地500亩,也一并流转给了合作社。入社土地按质量折算入股,社员在获得每亩600元至1000元流转费用基础上,再享受每亩地纯收入20%的股权分红,社员变成股东,村集体也成了大股东。

土地流转完成后,让生产有机化成为赵传博思考的问题。为此,他新建有机肥料厂、营养肥料车间、检测中心各1处,以五常非转基因大豆、烟丝、牛奶等为主原料,自主进行配方研发。为掌握空气的温湿度等指标,投资建设了气象站1座,设置太阳能杀虫灯200盏,全部实现了泉水灌溉、生物防治、有机施肥、果园生草,产品已通过有机食品认证。尹家峪村也成为山东省第一家、全国第四家荣获中国有机产业发展示范村称号的村庄。

为确保有机产品的全过程控制,合作社与北京奥科美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合作,搭建了“互联网+农业产业链”服务平台,准确提供种植过程中的农资使用、田间记录等数据,自动生成农事档案,实现了对生产的全程监控。“每个桃子都有二维码‘身份证’,通过扫描就可以追溯有机桃从开花、结果到采摘入库的全过程声像数据资料。”赵传博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为了让有机蜜桃走出大山,赵传博注册了“百桃”商标,采取电子商务方式开展经营,与全国十大生鲜电商之一的美菜网和中国有机联盟、南京说说网、本地生活密切合作,设立了电商运营中心,探索出一条以B2C模式为主的多渠道营销的路子。

“为培养新农民,合作社实行企业化精细管理。”赵传博说,合作社共吸收106名农民成为固定员工,分为12个生产组,季节性用工达到500人。合作社推行岗位责任制管理,采取流动红旗、蓝旗制度,定期进行技术培训和劳动竞赛,统一着装,持证上岗,量化考核,每天签到,每周班组会,每月26天为全勤,实行绩效工资。

村民魏兆富家里的9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合作社,并带领一家人到合作社工作。“俺在合作社后勤组,老伴和儿子共管理1200多棵桃树。一家人在合作社务工工资加上分红,年收入近20万元。”魏兆富脸上洋溢着幸福。

“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及贫困户子女25人就业,并安排老年贫困户从事种菜、卫生或后勤保障工作,做到精准持续扶贫。”尹家峪村党支部书记李金泉告诉记者,更为可喜的是,该村出现了在外务工人员回流现象,包括很多年轻人。

据介绍,合作社还发挥桃园生态和产业优势,开发了龙吟亭、凤鸣台、露营地、采摘园等12处景点,设立了25家“泉乡人家”农家乐,餐饮、采摘、观光旅游一体化,被评为国家级休闲农业旅游示范点。

在金龙山区,尹家峪村民脸上露出的灿烂笑容,应是幸福美好生活的最好证明。

临沂日报记者 柏建波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经开区包村人员刘鹏:带病不掉队严格履职责

但在刘鹏看来,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双创期间,刘鹏总负责整个社区的卫生清理工作,是个繁重又得罪人的活,刘鹏却没有一句怨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9

6个优质项目落户平邑高端木业园区 投资23亿元

6个优质项目落户临沂平邑高端木业园区。投资23亿元近日,2018中国首届木业发展研讨会在临沂平邑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名木业专家、学者...[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18
临沂芝麻墩:20年老路换新颜 村容村貌大变样

临沂芝麻墩:20年老路换新颜 村容村貌大变样

临沂经开区芝麻墩:20年老路换新颜。这是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芝麻墩街道后杨墩村村民对环乡路的既有印象,这条长约3公里的主要道路深深影响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6

临沂扫黑除恶进行时|平邑打掉6个涉黑涉恶团伙

近日,临沂市平邑县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平邑县刑事发案同比下降8.64%,先后打掉了6个涉黑涉恶犯罪团伙...[详细]
齐鲁网 2018-10-14
罗庄区农林水利行业排查安全隐患159条 整改155条

罗庄区农林水利行业排查安全隐患159条 整改155条

罗庄区农林水利行业排查安全隐患159条。[详细]
沂蒙晚报 2018-10-12

沂水县泉庄镇松园村在外工作村民捐资修路

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松园村在外工作村民捐资修路10月3日,临沂市沂水县泉庄镇松园村村道工程胜利竣工。该村党支部书记公为明和在临沂工作的...[详细]
鲁南商报 2018-10-08

检查有监督员办事有代办人 费县企业办事何以不费事

潘金东办事“不费事”,得益于费县着眼于破解行政审批“多龙治水”、办事程序冗长繁琐、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抓“放管服”改革这一“牛...[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0-05

新旧动能转换持续发力 临沭上半年技改投资增幅居全市第一

编产业作为临沭县传统优势产业,眼下正在经历一场轰轰烈烈的提档升级进程。[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田园综合体成为临沭乡村振兴的“火车头”

第五届中国(临沭)柳编产业博览会9月30日在临沭县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18-10-02

高新区举行“企业改革小创新、新旧动能大转换”颁奖典礼

28日上午,高新区举行 “企业改革小创新、新旧动能大转换”活动颁奖典礼,对评选出的创新标兵和示范企业进行表彰。[详细]
齐鲁网 2018-09-29
兰山区整治启阳美食街 拆除私搭乱建20余处

兰山区整治启阳美食街 拆除私搭乱建20余处

临沂兰山区整治启阳美食街。拆除私搭乱建20余处近日,针对临沂兰山区启阳美食街两侧存在私搭乱建、占道经营的情况,兰山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9-28

平邑县文联举办“羲之故里、翰墨沂蒙”系列文化活动

近日,平邑县文联根据市、县委宣传部的安排,积极举办第16届临沂书圣文化节“羲之故里、翰墨沂蒙”系列三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详细]
齐鲁网 2018-09-28

响应驻村第一书记号召 大官庄“能人”回乡引进600万项目

为了攒足发展后劲,临沭县石门镇大官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刘斐,在今年春节前后发出三封公开信,邀请在外发展的村民回乡创业、为乡村发展谋思路...[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8-09-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