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筑牢防汛“安全墙”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4 15:40:08

齐鲁网临沂8月14日讯(通讯员 郭琪)七月份的临沂临港区开始进入汛期,农村是防汛体系最末梢,也是薄弱环节和重点区域,防汛备汛情况如何?日前记者进行了采访。

开展拉网式排查,绷紧汛期安全弦

站在临沂临港区锦龙谭水库大坝上,放眼望去,河滩郁郁葱葱,河水缓缓流淌,平静的水面很难让人想到,这里是全区防汛的重点地带。

“我们组织附近村的‘两委’干部,对大坝、涵洞、溢洪道等进行了多次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到位,确保万无一失。”锦龙潭水库管理处主任鲁守团说。

层层落实负责,确保防汛工作有人管、有准备、有章法。壮岗镇主管防汛工作的主任科员陈淑高介绍说,“镇里实行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小组长包户,成立应急小分队,加上村干部和村民,组建了100多人的抢险队”。

进入汛期以来,临沂临港区认真贯彻“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方针,将汛前检查、上级检查、单位自查、经常性检查和特殊抽查相结合,一方面,各镇及水利工程管理单位重点围绕防洪标准、设施状况、抢险队伍和通讯设施等方面情况,对各自辖区、行业进行了多轮隐患排查。另一方面,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分成2个工作组,对全区防汛工作进行督查,围绕防堤工程、水库工程、河道清障及责任制度落实、物资整理储备、防汛预案修订、汛期值班安排等进行了重点督查。截至7月中旬,全区共排查隐患14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物资人员配备齐全,关键时刻用得上

22日,台风“安比”迫近临沂临港区,记者驱车再次来到壮岗镇。“眼下我们专门成立了防汛指挥部,24小时值守,组建精干的抢险队伍,备齐三轮车、编织袋等物资,迎接汛期。”

在壮岗镇防汛物资储备室内,救生衣、编织袋、铁锨、橡皮艇等摆放得井井有条,张贴在墙壁上的统计表内,清楚地记录着品名、数量及管理人员。“全区积极备好防汛物资,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得上。”区水利局候文涛说。

听完候文涛的介绍,我们冒着大风来到水库旁边。

“老徐,今晚10号台风‘安比’就要过境,一定要密切关注水情变化,做好水库溢洪调度……”候文涛一边举着伞一边向当班值守人大声喊道。

通过落实防汛物资管理岗位责任制,明确专人管理,落实防汛物资调度方案及运输队伍,保证能够随时调用。目前,全区配备编制袋47200条,土工膜1000立方米,铁丝1767公斤,救生衣150件,救生圈30个,桩木400根,强光手电48把,发电机17部,排水底管8根,救援船只2条,叉车、油锯等应急设备12台套,铁锨、电缆及各类应急工具若干,并在重要河道两侧安置了一批警示牌,严防汛期溺水事故发生。

强化汛情应对演练,打好防汛主动仗

水库巡查、接险会商,下达抢险指令、发布警报,转移下游群众以及道路清障、封堵路口抢险、滑坡抢护、管涌抢护……一场“荷枪实弹”的防汛抢险演练在朱芦镇大山水库举行。

“通过演练来检验我区防汛抢险队伍的实战水平,提高防汛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整体战斗力和人民群众的应急避险能力,以此来达到检验预案、锻炼队伍的目的,为防汛抢险队伍应对突发事件积累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候文涛说。据了解,临沂临港区共组建起8支防汛抢险队伍,抢险人员达到220余人,有力保障了抢险队伍的防汛能力。

7月22日晚至23日的台风“安比”成为了检验演练成果做好的考试。当时,“安比”外围最大风力达到10级,临沂临港区大雨滂沱,但橡胶坝管理处值班员李见光却并不十分担心,因为接到台风预报,全区就召开了紧急防汛会议,并根据对当前形势的研判启动了防汛IV级响应,“已经做过很多次演练了,现在只要按部就班,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控汛情、雨情变化,就不会出现什么问题。”李见光说。

从年初开始,临沂临港区就修订完善了汛期值班管理制度、交接班制度,防汛带班制度、汛情联系汇报制度等。进入汛期后,各镇、各水管单位更是坚持昼夜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在接到上级传递的重要天气情况后,迅速下达重要天气预报及注意事项,及时传达指挥调度命令及意见。同时,做好情况收集和预测预报,及时报告“发生过程中”的雨情、水情和灾情,为正确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台风“安比”顺利过境,最大限度保障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又一批致富果熟啦!

酷暑至,黄桃来,七月下旬至八月中旬是临沂临港区黄桃的成熟期。时下,走进壮岗镇北李庄村的黄桃园里,只见一个个圆润饱满的果实压弯了枝头...[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宜居宜业宜游的动人音符在绿水青山、生态田园间欢快跃动,演奏着乡村振兴的美妙乐章。喜人景象的背后,是临沂临港区抓党建促发展,将基层党...[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高温下的坚守】临沂临港:致敬消防战士!

站在危机四伏的火灾现场,他们义无反顾为老百姓创造生的希冀。面对洪水泛滥和决堤,他们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身体当沙袋堵上去。他们用责任和...[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12345热线上半年受理办件6322件 办结率达100%

仅今年上半年共接办工单6322件,截至目前,已办结6318件,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94.7%,确保了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烈日下的“电力铁军”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让临沂临港区进入了“烧烤模式”,当人们在尽情享受空调、电扇带来的丝丝凉爽时,为了守住这份“凉爽”,电力工人却冒酷...[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河长制确保水清岸绿风景美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新时期治水方针,以保护水资源、综合治理水环境、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对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坪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用真情奉献大爱

近日,在临沂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审会上,临沂临港区安琪儿助学计划项目荣获2018年度临沂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组织开展“2018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近日,临沂临港区团工委组织开展了“2018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铿锵奋进足音强

织高速路网、兴高端产业、建宜居之城……一个个重大项目,已经成为临沂临港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构筑开放产业新高地,建设幸福美丽临港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力促教育资源品质提升 上半年新增学位1890个

老百姓说,这里越来越好。在农村到城市的旧貌换新颜里,在窄土路到宽柏油路的交通变化里,在窝居家里不出门到走出家门舞动好心情的姿态里…...[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开展电力宣传 服务百姓用电安全

8月7日,临沂临港区供电部组织工作人员冒着高温来到朱芦镇宋家村等地,走村入户普及日常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电力法律、法规,并帮助居民查找...[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费县新农人返乡创业种葡萄 吸引游客竞相体验采摘

走进费县云青果蔬种植家庭农场,葡萄大棚里串串葡萄挂满枝头,如水晶、似玛瑙,在绿叶的掩映下煞是喜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观光。 [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经典诵读、专题讲座.....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

连日来,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活动内容接地气,群众参与意愿高,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凝聚力、吸引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