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动力引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4 14:53:08

齐鲁网临沂8月14日讯(通讯员 石静)美丽乡村如诗如画,特色旅游风生水起,文化生活精彩纷呈,乡村治理和谐有效,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宜居宜业宜游的动人音符在绿水青山、生态田园间欢快跃动,演奏着乡村振兴的美妙乐章。喜人景象的背后,是临沂临港区抓党建促发展,将基层党建的澎湃活力转化为乡村振兴强大动力的积极探索。

发挥头雁效应 幸福指数涨起来

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领头雁,只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才能为乡村振兴凝聚磅礴力量。进入三伏天,酷暑难耐,然而,再炎热的天气,也挡不住鲁家乔旺村党员干部忙碌的脚步。“我们村刚搬进新城社区两个多月,各项事务比较多,村民需要解决的问题还不少,这个时候,党员干部必须靠上,现在我们正在给居民安装燃气。”鲁家乔旺村党支部书记鲁守堂说。从2015年动员村民搬迁开始,四度春秋,艰辛跋涉,党员干部用赤诚与担当推动落后小村实现了美丽蝶变。

色彩斑斓的社区绿化、建筑新颖的服务中心,外观大气的现代楼房,配套完善的服务设施……今年5月份,壮岗新城社区惊艳亮相,迎来了鲁家乔旺村和高家乔旺村861户,2413名“主人”。“这里卫生环境好,就业条件好,学校、医院、车站、政务服务中心、文化广场、公园就在家门口,生活太方便了。”鲁家乔旺村妇女主任李芳说出了村民们的心声。“我在实验中学食堂上班,每月两三千块钱,一个月挣的钱能买全家一年的粮食。在家种地跟现在的生活根本没法比。”鲁家乔旺村村民高宁满脸喜悦。

“有劳动能力的都在周边企业找到工作了。”鲁守堂介绍,为解决村民就业,村里成立了劳务公司,专门负责和企业对接,眼下,村民的就业问题基本得到解决。当初动员群众搬迁时许下的承诺都在慢慢兑现,这也让鲁守堂松了一口气。

“我们村离新城30多公里,是跨镇域整村搬迁。动员搬迁之初,村民疑虑重重,一个是离村远,地怎么办?再一个是搬上楼之后吃饭问题、物业等各项支出怎么解决?”鲁守堂说。怎么打消群众的后顾之忧,成了鲁家乔旺村“两委”干部急需破解的难题。

除了反复开会、讲解政策、外出参观、入户宣讲这些“常规动作”,鲁家乔旺村还采取党员带头的“特色动作”。第一批签约的是党员、第一批缴款的是党员,第一批搬迁的还是党员,党员冲在前、干在前,为村民树立了榜样。同时,每个党员负责自己家族的动员工作,在整村搬迁中真正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动能。

整村搬迁带来的不仅是居住环境的升级,还是生活方式的转变。“住上楼之后,回村种地不现实。早在搬迁之前,村‘两委’一班人马,就反复做群众工作,以1500元/年的价格流转出1700亩地,建设锦龙潭水库项目,以1200元/年的价格,将1000多亩土地流转给金锣集团发展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鲁守堂说。

时下,走进金锣集团田园综合体,美景如画,醉人心扉,乡村旅游正在这里蓬勃兴起。“村民每年领土地流转费,还可以去企业打工挣钱,获得了双份收入。”鲁守堂说,物业费、楼道照明费都是村集体承担,60岁以上的老人除了土地流转费还有养老保险金,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收入增加了,环境宜居了,就业解决了,生活更有保障了,日子更有奔头了……靠着坚强的基层党组织,鲁家乔旺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迈开了坚实而自信的步伐。

创新制度机制 党员队伍强起来

重要关头,基层党组织为何总能无坚不摧?关键时刻,党员干部缘何总能勇挑重担?制度机制的不断创新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保障。

靠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才能为乡村振兴锻造一支过硬的基层党组织。在基层党组织中,诸如“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这些最基本的学习制度和工作机制都得到了较好落实。而主题党日、阳光议事、村干部坐班制度、党员积分制度等创新机制也渐成常态。同时,依托山东e支部和“临港党建”可视化信息平台,更是实现了党员日常管理精细化、科学化、规范化,有效搭建了党员管理的新载体。

正是这些紧着党员学、催着党员干的制度机制,才让党员干部有了等不起的紧迫感、争着干的积极性。“实行党员积分制度以来,我们把参与社区管理、参加公益活动、联系服务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等事项进行细化量化,通过实绩考核党员干部,让党员动起来,让服务好起来,让村民更满意。”鲁守堂介绍,制度就是一把尺子,它标注着党员干部的服务高度。

好的制度不仅内化于心,还要外化于行。鲁守恩是鲁家乔旺村的退休村干部,他对村里的各项制度坚持得最好,集体学习一次不落,集体活动从不缺席,退休多年,依然在群众纠纷调解中发光发热,把一项项好制度都变成了真行动。村里有户人家,三个儿子争夺母亲的房产,搁置多年无法化解,鲁守恩多次上门劝解,最终在镇司法所的配合下,圆满解决。用他的话说,好制度是把利刃,用好了就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正是靠着制度的约束和规范,党员干部积极性得到充分调动,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极大发挥,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注重人才培养 发展动力足起来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智力支撑。临沂临港区在人才培养方面坚持“造血”与“输血”并重,既夯实基层基础,培养本土能人,又选派骨干力量,进村帮扶指导,开启了人才保障的“双轮驱动”模式。如今,走进各社区(村)党支部,迎面走来的大多是年轻面孔,一身干劲、满怀激情。

据了解,临沂临港区严格换届选举工作,对新一届社区(村)“两委”班子职数进一步精简,结构进一步优化,素质进一步提升;通过外出参观、集中学习、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同时,严格党员发展工作,建立三年及以上不发展党员社区(村)台账,逐个分析原因,明确销号时间。并建立人才数据库,千方百计吸引青年回村、乡贤回归,引凤还巢,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活水之源,既要重培养,还要重“输入”。团林镇宅科村第一书记王永胜努力把群众威信高、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逐步吸收到党组织中来,结束了该村17年未发展党员的历史;壮岗镇陈家老窝村第一书记鲁成为任职村党员户统一制定安装了“共产党员家庭户”门牌,激发党员发挥带头模范作用……一个个鲜活的实例,正是临沂临港区选派第一书记驻村帮扶,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的一个缩影。2018年5月,临沂临港区聚焦乡村振兴,启动第四批第一书记工作,选派88名市、区派第一书记到1个工作基础薄弱村、4个扶贫工作重点村、37个集体经济薄弱村任职第一书记,实现了全区经济薄弱村全覆盖。任职以来,第一书记抓党建、促发展、惠民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53次,培养积极分子14名,发展党员2名,走访党员、群众9588户,解决群众需求诉求82件,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400余万元,翻新修建村委办公场所12个,新建文体广场5个,配套体育健身器材5套,新修农村公路4.2公里,安装路灯88盏,帮助4个村通了自来水,成为带好班子、助力脱贫,强村富民的巨大引擎,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生机活力。

如今,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干部激情满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临沂临港区正在乡村振兴的壮阔征程中,乘长风破万里浪,扬帆远航竞风流!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高温下的坚守】临沂临港:致敬消防战士!

站在危机四伏的火灾现场,他们义无反顾为老百姓创造生的希冀。面对洪水泛滥和决堤,他们毫不犹豫地把自己的身体当沙袋堵上去。他们用责任和...[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12345热线上半年受理办件6322件 办结率达100%

仅今年上半年共接办工单6322件,截至目前,已办结6318件,按时办结率100%,满意率94.7%,确保了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烈日下的“电力铁军”

连日来的持续高温,让临沂临港区进入了“烧烤模式”,当人们在尽情享受空调、电扇带来的丝丝凉爽时,为了守住这份“凉爽”,电力工人却冒酷...[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河长制确保水清岸绿风景美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认真践行新时期治水方针,以保护水资源、综合治理水环境、防治水污染、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对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坪上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用真情奉献大爱

近日,在临沂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评审会上,临沂临港区安琪儿助学计划项目荣获2018年度临沂市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三等奖。[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组织开展“2018希望工程圆梦行动”

近日,临沂临港区团工委组织开展了“2018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铿锵奋进足音强

织高速路网、兴高端产业、建宜居之城……一个个重大项目,已经成为临沂临港区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构筑开放产业新高地,建设幸福美丽临港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力促教育资源品质提升 上半年新增学位1890个

老百姓说,这里越来越好。在农村到城市的旧貌换新颜里,在窄土路到宽柏油路的交通变化里,在窝居家里不出门到走出家门舞动好心情的姿态里…...[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临港区:开展电力宣传 服务百姓用电安全

8月7日,临沂临港区供电部组织工作人员冒着高温来到朱芦镇宋家村等地,走村入户普及日常安全用电常识,宣传电力法律、法规,并帮助居民查找...[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费县新农人返乡创业种葡萄 吸引游客竞相体验采摘

走进费县云青果蔬种植家庭农场,葡萄大棚里串串葡萄挂满枝头,如水晶、似玛瑙,在绿叶的掩映下煞是喜人,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采摘观光。 [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经典诵读、专题讲座.....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

连日来,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如火如荼,活动内容接地气,群众参与意愿高,通过开展活动进一步增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凝聚力、吸引力...[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临沂兰山加强燃气行业安全管理 排查燃气安全隐患

临沂兰山加强燃气行业安全管理。排查燃气安全隐患记者从临沂兰山区住建局获悉,近日,为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加强燃气安全管理,兰山区住建局...[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4

违规发放福利 临沂高新区通报1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

违规发放福利。临沂高新区通报1起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为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推动作风建设持续向好向善,临沂高新区纪工委通报了1起近期查处的...[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8-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