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兰山:夯实创建基础精心经营品牌 建设品牌兰山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8-08 11:33:08

品牌是一个企业、一个城市竞争力的综合体现,特别是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当下,加快品牌建设、全力打造优秀品牌已是事关转型成败的关键秘在,更是企业发展和城市竞争的焦点所在。近日,为全方位、立体推进临沂的品牌影响力,打造临沂最高规格的品牌博览会,经市品牌临沂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等同意,联合下发了《关于实施〈品牌临沂国家计划〉宣传项目的通知》,确定将通过《临沂日报》等全媒体矩阵开办《品牌临沂国家计划》栏目、频道等,推动“品牌临沂”建设行动和“品牌强市”战略实施。聚合力,凝众智,大手笔,大格局,大战略。此次《品牌临沂国家计划》宣传计划旨在通过临沂各行各业的品牌展示,为市民梳理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市各行各业的巨变。这不仅是一场宏大的叙事,能够全面还原沂蒙人民为实现中国梦品牌战略所经历的“逐梦”历程,展现千万沂蒙人民实现全面小康的信心与决心,还将是一个巨大的品牌培育计划,是一个帮助草根阶层实现品牌梦想的大计划,切实推动我市品牌高端化,努力将全市各方品牌的力量汇聚到一起,拧成一股绳,凝聚起品牌强市、惠及民生的强大动能。

实践证明,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推动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高端品牌空间。兰山是“品牌临沂”建设上的先行者,今年上半年,兰山区实施品牌战略,为全区品牌企业提供更精准的全方位服务,切实打造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发展后劲的平台,带动发展质量的变革,全区经济运行呈现出“稳中有进、结构优化、质效向好、基础增强”的良好态势。

其“稳中有进”表现在:上半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2.2亿元、增长27.2%;二季度GDP、工业、投资加快回升。结构优化表现在:三产增速高于一产、二产;财政税收占比95.4%,居全市第1。其质效向好表现在:规上工业能耗下降6.1%,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5.8%。全社会用电量36.6亿千瓦时、增长10%,其中工业用电量20亿千瓦时,以1/8的用电量完成全市1/5的工业产值。“四新”经济快速发展,电商交易额增长37%,“四新一高”行业产值增长13.4%。“基础增强”表现在:新增市场主体1.7万户、突破14万户,个转企1537家,新增规上企业137家。科技研发投入20亿元。全市8个省重点项目,兰山区有3个。“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上升为市级战略。市级领导牵头的六大片区征收建设全面推进。全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持续提升。

记者采访了解到,该区大力推进标准质量品牌建设,促进了兰山区品牌建设的深入实施。目前,全区共获得省长质量奖(组织奖2家、个人奖1人),中国驰名商标10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家,山东名牌34家,山东著名商标49家,市长质量奖13家,标准创新贡献奖18家,获得争创全国优质人造板生产基地先进区和山东省优质水表生产基地。

■发挥牵头作用 强化创牌指导

该区通过召开动员会、座谈会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宣传品牌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交流名牌培育、质量提升的典型经验,充分调动企业创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利用“质量月”等现场活动,大力宣传《产品质量法》和名优产品、名牌企业,提高社会各层面的质量意识和名牌意识,营造人人关心质量、重视创牌的浓厚氛围。引导企业增加投入,造大声势,利用电视、电台、报纸、网络等各级媒体,宣传企业和产品,扩大产品的知名度和信誉度,为创牌工作奠定基础。

强化创牌指导,帮助企业进行质量攻关,及时解决影响质量的关键环节、关键问题。对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由专人跟踪指导,帮助完善评价、管理、申报、评定等材料,促进创牌工作的顺利开展。充分发挥兰山区质量强区工作领导小组的牵头协调作用,加强与其他职能部门之间的联系沟通,对创牌企业实行重点扶持。密切与上级主管部门的联系,加强汇报、推介、争取工作,增加申报成功率。

■夯实创建基础 精心经营品牌

该区坚持以质量为基础,以创品牌为目标,加强质量管理工作的监督服务,做好企业质量服务等相关咨询工作。对质量管理基础好的企业,着重从经营品牌上下功夫,引导企业积极采用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改进生产,加大自主创新,提升企业层次和产品质量档次。二是完善质量认证体系。强化生产许可证和3C产品认证监管。

■明确四大任务 建设品牌兰山

为了新一轮品牌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兰山明确四大任务——

第一大重点任务:加大品牌宣传和保护力度,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名优基地、名牌争创、标准制定工作,提升集群产业美誉度。深化开展省名牌、省市长质量奖、优质基地争创工作。

第二大重点任务:围绕依托“5+5”现代产业培育计划,建设创新设计集群,加快培育一批主业突出、规模较大,品牌影响力、业态创新力、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传统、现代服务业骨干企业和新兴产业市场主体。

第三大重点任务:突出质量抓品牌建设。好的品牌必须要靠质量支撑。围绕兰山区特色优势产业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强化关键共性技术研发,抓好科技、设计、检测、咨询等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供质量技术支撑。健全信用评价机制,推进重要消费品和中小企业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质量信用信息共享和联动,建立质量诚信“红黑名单”制度。

第四大重点任务:围绕全区新旧动能转换发展布局,贯彻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三大战略(商标品牌、标准化和质量提升战略),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大“品牌兰山”建设力度,深入开展“标准化+”行动,助推发展质量变革。

临沂日报记者 王丽丽 通讯员 林祥宁 李思 王子超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沭街道做好结合文章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以来,临沭街道围绕“四联八建”与“美丽乡村建设”相互补充、相互融合,打好时间差、组合拳,做好乡村振兴融合、结合大文章,描绘出精...[详细]
齐鲁网 2018-08-07

罗庄科技创新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源动力”

旭兴科技的成长只是罗庄区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6

临沂兰陵擦亮“好人文化”名片 打造“好人”群体

临沂兰陵擦亮“好人文化”名片。民间设奖,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情。[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4

临沂市临沭县:抓重点补短板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抓重点补短板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该县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4

临沂罗庄区:铸魂补钙 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铮铮铁军

铸魂补钙。传承红色基因。[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4
平邑照亮志愿者协会:170万善款帮扶困难家庭

平邑照亮志愿者协会:170万善款帮扶困难家庭

170万善款帮扶困难家庭近日,临沂市平邑县照亮公益志愿者协会卞桥分组成立仪式暨卞桥中心校助学捐赠仪式举行,为该校3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2

临沂临港区:新鲜黑莓火热上市

近日,临沂临港区团林镇徐家黄所村村民徐淑彬的黑莓园里,黑莓果子已挂满枝头,数万株黑莓树高度过人,沿着种植园中的小路延伸。[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举行2018年防汛抢险演练

近日,2018年临港区防汛抢险演练在朱芦镇大山水库举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周茂永参加并指导本次演练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幸福敲响百姓门

棚改能实现群众的安居梦想,因为人人向往美好生活。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规模实施棚户区改造,众多居民告别危旧简陋的老房,搬进了配套齐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幸福敲响百姓门

棚改能实现群众的安居梦想,因为人人向往美好生活。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规模实施棚户区改造,众多居民告别危旧简陋的老房,搬进了配套齐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出新活力

5月底,总投资200亿元19个项目集中奠基的壮观景象犹然在目,转眼间,一个个大好项目即将跃然而立。纵观临港大地,新技术遍地开花、新产业激...[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方面,特别时值仲夏,天气潮湿炎热,各类食品更加容易腐烂变质,如何让20万临港...[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爱满人间 志愿先行——访临沂临港区青年志愿者王冰

今天,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壮岗新城社区王冰大姐家中,聆听王冰大姐那些志愿服务温暖人心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