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罗庄科技创新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源动力”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8-06 16:35:08

设想在不久的将来,学校里安装一个全方位、智能化的感知、分析和预测预警系统,每一位学生与老师通过非配合式的智能硬件成为数字孪生体,系统再通过对数字孪生体的综合分析、综合研判,实现对学生情绪检测和心理健康预警,就像拥有了一个属于你自己的“时光机”一样!这样的场景你能想象到吗?

而这样的“时光机”就是通过山东旭兴网络科技公司开发的“知点云”数字孪生校园APP来实现的。近日,记者来到了位于罗庄区的旭兴科技公司。“我们会以‘知点云’数字孪生校园为主要业务发展方向,努力培育出中国首屈一指的数字孪生项目,将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到老师、学生的心理行为预测、预警与智能演判中去,切实为学生的成长中面临的心理问题与个性化培养问题提供辅助方案。”旭兴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高福强向记者介绍,“完成‘知点云’系统建设后,旭兴科技将会把数字孪生技术成果转化到更多的产业中,形成产业集群,将临沂打造成‘中国数字孪谷’,真正实现技术驱动产业融合发展的高端生态链品牌。”

旭兴科技的成长只是罗庄区科技创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罗庄区审时度势,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不断强化科技创新创业生态孵化体系建设,持续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有力提升了自主创新能力,为新旧动能转换按下了“快进键”。

加大对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引进力度。围绕罗庄区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与中科院、上海交大、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战略联盟,促进成果转化和转移,服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数据显示,2017年,罗庄区共引进技术提报产学研合作86项;科技成果转化144项,为全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科技创新企业是主体。罗庄区以“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活动为契机,组织科技等部门开展了科技创新助推动能转换主题调研活动,以筛选重大科技项目、探索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新方向、构建科技研发大平台、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科技型企业升级改造为重点,深入到全区4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进行调研,筛选出科技创新项目50多个,收到有价值建议16条。

培育君道高温、裕欣药业、鑫盛利机械、长荣环保等一批有潜力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加速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2017年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目前该区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15家,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搭建创业创新平台,是实施科技创新的重要保证。其中,山东大学、临沂大学与山东豪门铝业开展产学研合作,与山东豪门铝业铝型材产业化基地进行深入对接,共同建立长期、稳定、紧密的科技合作关系,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2017年,罗庄区共申报省市级科技平台13家,获批11家,其中江泉农牧院士工作站成功备案,省“农科驿站”5家,市级重点实验室1家,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21家企业成功入选省级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截至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平台2家,省级平台11家,省级科技孵化器1家,市级研发平台27家。

积极争取科技项目,加速全区科技创新步伐。以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特色产业、加大新产品开发、加快节能减排为目标,积极筛选上报科技计划项目。在深入调研摸底的基础上,精选了一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对经济发展有重大推动作用的项目,积极进行包装申报。2017年,获批省、市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2项,共获批资金1170万元。全区9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市级科学技术奖。段雪、李明华当选为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实现了该区此类人才零的突破,获批量居全市第一。

“下一步,罗庄区将紧紧咬住‘突破罗庄、走在前列’的目标要求,全面打响‘五场攻坚战’,大力实施科技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通过科技助推,在全市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样板区先行区。”罗庄区科技局局长张雪莲说道。

记者 孙爱娜 张健 通讯员 王庆龙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兰陵擦亮“好人文化”名片 打造“好人”群体

临沂兰陵擦亮“好人文化”名片。民间设奖,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热情。[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4

临沂市临沭县:抓重点补短板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抓重点补短板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该县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4

临沂罗庄区:铸魂补钙 传承红色基因 锻造铮铮铁军

铸魂补钙。传承红色基因。[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8-04
平邑照亮志愿者协会:170万善款帮扶困难家庭

平邑照亮志愿者协会:170万善款帮扶困难家庭

170万善款帮扶困难家庭近日,临沂市平邑县照亮公益志愿者协会卞桥分组成立仪式暨卞桥中心校助学捐赠仪式举行,为该校30名家庭困难、品学兼...[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8-02

临沂临港区:新鲜黑莓火热上市

近日,临沂临港区团林镇徐家黄所村村民徐淑彬的黑莓园里,黑莓果子已挂满枝头,数万株黑莓树高度过人,沿着种植园中的小路延伸。[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举行2018年防汛抢险演练

近日,2018年临港区防汛抢险演练在朱芦镇大山水库举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周茂永参加并指导本次演练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幸福敲响百姓门

棚改能实现群众的安居梦想,因为人人向往美好生活。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规模实施棚户区改造,众多居民告别危旧简陋的老房,搬进了配套齐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幸福敲响百姓门

棚改能实现群众的安居梦想,因为人人向往美好生活。近年来,临沂临港区大规模实施棚户区改造,众多居民告别危旧简陋的老房,搬进了配套齐全...[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出新活力

5月底,总投资200亿元19个项目集中奠基的壮观景象犹然在目,转眼间,一个个大好项目即将跃然而立。纵观临港大地,新技术遍地开花、新产业激...[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织密食品安全防护网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方面,特别时值仲夏,天气潮湿炎热,各类食品更加容易腐烂变质,如何让20万临港...[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爱满人间 志愿先行——访临沂临港区青年志愿者王冰

今天,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走进壮岗新城社区王冰大姐家中,聆听王冰大姐那些志愿服务温暖人心的故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临沂临港区团林镇:关爱五保老人 确保汛期安全

近日,团林镇安监办联合民政所对全镇197户分散五保户老人住房及用电等情况进行地毯式排查。其中,因年久失修,26户土坯房存在安全隐患;12...[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