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费县:下好下活乡村振兴全盘棋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7-15 20:36:07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后,我们率全市之先,高标准做出全县的乡村振兴规划编制。我们就是要按照 ‘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之路。”日前,临沂费县县委书记程守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费县结合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制定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和 5 个专项工作方案。 “我们邀请专家学者以及单位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把脉费县的人口、资源、环境优势,几经修改,最终《费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 年)》 成稿。”费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李德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规划》对费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了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明确至 2020 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到 2022年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政策措施、推进机制,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走在前列。

围绕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费县模式,费县从乡村振兴的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5方面出发,结合实际抓好先行先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打造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三生三美”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费县样板

——通过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业科技支撑、加快农业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引育并举,多方参与,实施乡村本土人才“素质提升”工程、专业技术人才 “支农惠农”工程、涉农高层次人才“引育并举”工程、乡村人才“暖心服务”工程,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持续开展乡村文明行动,强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弘扬乡村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加大乡村生态保护与修复力度,推动城乡生态振兴。

——构建新型乡村治理体系,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完善乡村自治体系,健全乡村法治体系,塑造乡村德治体系,推动乡村组织振兴。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费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积极培育主导产业,创新发展方式,让好产业带动长远发展,让一方百姓稳定增收致富。“借助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新试点的机遇,我们新建了电商平台,形成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机制。”山东豆黄金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建成了万亩非转基因大豆种植基地,带动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费县是农业大县,做好农业产业文章对乡村振兴意义重大。我们围绕蒙山前生态休闲农业带和祊河沿岸高效生态特色农业长廊‘一带一廊’建设,突出抓了崔家沟田园综合体、胡阳西红柿上海蔬菜外延基地等项目建设,重点提升了上冶镇豆黄金大豆生产基地、沂蒙雪尖茶旅庄园等项目,示范带动优质农产品基地建设。”费县农业局局长王永祥介绍说。近年来,费县以“三品三化” 建设为重点,以“一规三区两平台”打造为抓手,不断提升产品品牌竞争力,规范提升农业基地发展水平,深化各项改革,为农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蓝天白云,小桥流水,艳阳高照。平坦整洁的水泥道旁,绿树成荫,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漫步在费城街道老君崖村,你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省定重点贫困村。现在的老君崖村子美了、村民富了,已然是费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缩影。

“以前这是个臭水沟,村民的生活垃圾都倒在里面,村里到处都是‘脏、乱、差’。”村党支部书记董勤玺说,“现在我们有幼儿园、日间照料中心、村卫生室,还有扶贫车间,比城里的小区都好。”老君崖通过提升美丽乡村档次,发展旅游产业,融入许家崖风情旅游区大格局,依靠亲情、乡情和感情,引导经济能人带头创业、乡贤回村兴业、社会人士投资产业。 

记者:徐淑刚 李萍 通讯员:刘涛 高云野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生态养殖趟出绿色发展路子

畜禽粪污等废弃物是可利用的珍贵资源,用之为宝、弃之为害。临沂华承养殖有限公司厂长鲁英田对此很是赞同。[详细]
齐鲁网 2018-07-15

临沂临港区刘家彩村等6个村3000户居民迁新居

近日,临沂临港区朱芦新城社区分房工作全面启动,此次分房共涉及朱芦镇刘家彩村等6个村3000户居民,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分房工作正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7-15

临沂临港区:做大旅游产业格局 风景这边独好

近年来,临沂临港区牢固树立融合转型和“旅游+”理念,依托新兴产业、特色农业、文化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以美丽乡村为突破口,以乡村旅游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7-15

临沂临港区:文化引领乡村振兴

日前,记者走进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大山空村,一条条道路宽阔干净,一座座房屋整洁亮丽,一株株樱桃郁郁葱葱;农村书屋里求知若渴的“充电”,...[详细]
齐鲁网 2018-07-15

临沂临港区:敞开大门晒不足 实事求是抓改进

7月5日,2018年上半年临沂临港区党工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会上类似的意见建议层出不穷。[详细]
齐鲁网 2018-07-15

临沂临港区:严守森林防火红线

近几年,临沂临港区全面推进荒山绿化、水系绿化和城区绿化等“五大工程”,努力打造“乔木为主、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的生态园林式绿化景观...[详细]
齐鲁网 2018-07-15

临沂临港区:“田园综合体”为临港再添新魅力

与“城市综合体”相类似,山尔生态田园综合体旨在打造成“不夜城”。“我们的农业园是对接城市消费升级的样本,可以为儿童、青年、商务人士...[详细]
齐鲁网 2018-07-15
临沂经开区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

临沂经开区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

凝心聚力促发展——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扎实推进“大学习。大调研。[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14

临沂郯城县:以乡风文明打造乡村振兴之“魂”

古郯大地,沃野千顷;文明乡风劲起,乡村如画。[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7-13

共享便民 2000辆共享电动车将陆续亮相临沭街头

11日,临沂临沭县城区首批230余辆黄色的共享电动车亮相街头,这些共享电动车已调试完毕投入使用。[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7-13

临沂河东区推出80项人才新政 助力人才创新创业

近日,河东区出台了《关于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助推新旧动能转换的实施意见》,推出18条、80项人才新政,创新人才工作机制,搭建人才成长平台,...[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第一书记孟凡波:搭建农产品产业链 让村民不愁技术不愁卖

11日上午,青岛理工大学省派“第一书记”帮扶村——费县石井镇鸭汪村科技、电商扶贫工作站揭牌仪式暨贫困户优质小米订单式种植签约仪式在费...[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临沂经开区发布2018年中小学招生政策 10日起网报

10日,临沂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2018年中小学招生政策,比以往时候来的要晚一些。初中学校和非城区小学招生不采用平台采集信息。[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