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沂南县:倡树文明新风 移风易俗新风润阳都

来源:临沂日报

作者:

2018-06-23 15:57:06

“摈弃婚礼陋习,树立文明新风,我们向全县人民发出倡议:婚事新办,从自身做起,不大操大办,不相互攀比……”近日,在临沂市沂南县林海花田乡村旅游度假区,15对新人举办了一场庄严而简约的集体婚礼,在“抵制高价彩礼、倡树文明新风”签名墙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向社会发出了婚事简办、喜事新办的倡议。

近年来,沂南以“减轻群众负担、倡树文明新风”为目标,通过加强宣传引导、健全工作机制等措施,多载体带动、全方位推进,有效遏制了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有力推动社会风气持续向善向上。

广大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是做好移风易俗工作的关键。近年来,沂南坚持从扩大正面宣传教育入手,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增强群众认同感。电视网络播放移风易俗宣传片,街边条幅挂起节俭办事标语,村居大喇叭响到田间地头,倡议书明白纸发到村民手里,印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和《移风易俗宣传明白纸》20余万份,通过文化广场写文明、广场舞舞文明、彩绘墙画文明、公益电影放文明、文艺作品唱文明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群众入脑入耳入心。

在沂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从陈旧的观念中走出来,成为移风易俗的宣传员。前不久,辛集镇艾家村党支部书记卞学明将价值1.2万余元印有“家里办理红白事,请找红白理事会”的520件工作马甲捐赠给该镇民政办,用于全镇各村倡树移风易俗工作,为宣传推广移风易俗工作贡献力量。

喜事简办成新习俗,丧事也办出了新风尚。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以来,沂南下定决心狠刹红白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之风,积极培育文明、节俭的社会新风尚。成立红白理事会组织,修订新的村规民约,制定红白事招待标准,各项措施的实行让丧事简办之风愈烈,让喜事简办风清清。没有吹吹打打、没有大摆宴席,这样的白事办理流程渐渐成为百姓的首选。

移风易俗还需要制度保障。沂南在乡镇建立村级情报员制度,制定完备的红白事信息上报机制,村里一旦有红白事发生,将第一时间上报村党支部书记,村干部再将红白事及时汇报给管理区书记。事主家办事时,理事会主要成员到场提前介入,把规矩讲清楚,对红白事人员设置、车辆、管控事项等做出安排。

在白公事方面,沂南县从破解群众的“面子”问题入手,坚决禁止户里请吹鼓手和点戏,仅此一项一次就能省下5000多元。去年正月,青驼镇河东村一位老人去世后,开始老人家属怕不请吹鼓手大伙会笑话,村“两委”就靠上做工作,又安排了两名村“两委”成员帮着办公事。最后,这户村民完全按照村里的规定办理,不仅节省了数万元,还给群众带了个好头。今年这个村去世了4位老人,家庭条件有好有差,没有一例大操大办的。

为确保工作实效,乡镇成立移风易俗督导监察队,得知红白事发生,第一时间赶到事主家,督导红白事开展工作情况,并将红白理事会成员现场工作图片上传至乡镇移风易俗工作群。

“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风尚,如今,村民主动上门要求简办。大庄镇祊南村红白理事会会长丁维明介绍,村内通过开会、广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村民家有红白事的就来理事会报告,填写办理申报单。截至目前,全县942个村民大组分别成立红白理事会。该县还加快推进殡葬惠民政策落地生根,全县规划公益性公墓70处,47处已初具规模;从1月份开始,县财政对部分殡葬费用实行全免政策。全县移风易俗群众满意度电话测评成绩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也不断提高。

麻杰 文静 尹君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河东法院发布失信被执行人6170人 加大曝光力度

记者从临沂市河东区人民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实现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该院共发布失信被执行人6170...[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2
临沂西关社区推“三长制” 居民店主成“城市管理员”

临沂西关社区推“三长制” 居民店主成“城市管理员”

西关农贸蔬菜生肉区店长宋朝国在规范摊位果蔬摆放。为了从根本上破解这一难题,临沂市兰山街道西关社区独辟蹊径,从4月份开始,成立以街长...[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6-22

临沂临港区:拆违治乱 守护民安

在临沂临港区坪上镇文龙河社区,居民王强(化名)在车库外围搭建了简易棚,门前堆放了大量杂物,棚体延伸到了群众出行的路上,并且搭棚用的材...[详细]
齐鲁网 2018-06-21

临沂临港区:脱贫攻坚 第一书记永不止步

两年来,54名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服务群众,用激情与赤诚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用真情和汗水奏响了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最强音...[详细]
齐鲁网 2018-06-21

临沂费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数额特别巨大诈骗案

近日,临沂费县法院首次组成了由“3名法官+4名陪审员”的7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李某诈骗案。依据今年4月27日开始施行的人民陪审员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19

点赞!临沂莒南法院用微信视频开庭调解一起离婚案

近日,临沂市莒南县人民法院涝坡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普通的离婚纠纷案。这位男子张某,家住临沂市城郊,与莒南县涝坡镇的李某经自由恋爱后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19

临沂临港区:走出特色路子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乡村振兴承载着民族复兴梦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临沂临港区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一条特色...[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16
临沂市莒南县:新旧动能转换激活发展“动力源”

临沂市莒南县:新旧动能转换激活发展“动力源”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美达电力正由旧动能向新动能华丽“转身”。[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16

临沂高新区第一书记牵线搭桥 免费为村民查眼睛

6月13日,由临沂高新区卫计局联合鲁南眼科医院开展的“关爱贫困眼病患者大型义诊周”活动走进高新区张小庄村,免费为村民进行白内障、眼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