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拆违治乱 守护民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21 11:46:06

齐鲁网临沂6月21日讯(通讯员 郭琪)在临沂临港区坪上镇文龙河社区,居民王强(化名)在车库外围搭建了简易棚,门前堆放了大量杂物,棚体延伸到了群众出行的路上,并且搭棚用的材料都是易燃的塑料夹层板,安全隐患很大。其他社区居民对此意见很大,区违建治理办公室也接到了投诉。

“我自己花钱修的,能碍着其他居民什么事?你们想拆就给我拆了?”王强心里的这道坎,始终过不去。

对峙,从下午1点一直到天黑,时间一点点过去。

“就算碰到铜墙铁壁,工作也得继续做。”区城管执法大队大队长刘百波,带领10多名工作人员,连续做着王强的工作。

“你的房子,没规划、没报建、没手续,这样的违建就算我们今天不拆,迟早也要拆。”刘百波拍了拍王强肩膀接着说,“而且你的简易棚已经影响其他人安全,妨碍了其他人的出行了!”

大半天的坚持,终于让王强改变了主意,拿起笔,签下了拆房协议。“真是一场考验耐力的持久战。”刘百波长舒一口气。

违章临时建筑,侵害的是公共空间,挤占的是公共资源,理当拆除。灰头土脸的门头房、脏乱差的初级市场、违章搭建的户外广告等,严重影响公共利益和城市形象,可谓一人得利,城市受损,不得人心。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拆除违章建筑和临时建筑行动进入一个高潮期,截至目前,已拆除和整改存量违法建设2071处、50万平方米,拆除新增违法建设132处2.4万平方米,实现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目标,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称赞。

区城管局局长徐伟强告诉记者,为了拆出空间、拆出公平、拆出和谐,他们坚持无情拆违、有情操作,先拆单位后拆个人、先拆硬后拆软,连续攻坚各类违法建筑。

近年来,随着临港的发展,城区范围不断扩大,城市规划区内违章建设时有发生,越来越多群众受“法不责众”和“生米煮成熟饭”等观念影响,抱着侥幸心理偷建、抢建,顶风违建。针对这一现实问题,区城管局创新举措、多方发力,首先从改变群众思想认识入手,把宣传发动和舆论造势做足做好,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多途径、多层面深入开展违法建设治理宣传。

徐伟强说:“今年以来,我们出动宣传车118台(次),在4个镇主要路段巡回宣传,借助赶大集人员相对集中的时机,组织工作人员发放违建必拆明白纸4万余份。”

同时,区城管局联合临港电视台、临沂临港报开设违建打击专栏,通过解读法规政策,曝光违法行为,让违法建筑拆除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入脑入心,在全区树立了“违建必被拆、违建必吃亏”的社会共识。

摸清底数,对症下药。“打击违法建设不能底数不清、情况不明,不能将就凑合、差不多就行,必须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才能做出科学的决策。”徐伟强说,违法建筑是城市建设的“毒瘤”,也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为摸清家底,区城管局将各镇划分为四个片区,实行领导包点、包片包干、定责到人。各机关事业单位与干部职工、区违建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与各机关事业单位分别签订承诺书,进行自查自纠、主动申报,对不如实申报的,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同时,畅通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设立5部举报电话,用好“12345”热线平台,随时接受群众举报。截至目前,全区共摸底违法建设2082户54.7万平方米,已拆除完成91%;受理举报34起,涉及违法建设4100平方米,现已全部查实并拆除到位。

区城管局始终坚持把“百姓高不高兴、群众满不满意”作为考量拆违工作成效的第一原则,虽然无情拆违,但也要友情操作,做到不扰民、不伤民、不烦民、不损民,切实把好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公告拍照、无主认定、调查摸底、督搬督拆、督促签约、腾空搬离、现场拆除、消除隐患……“这是我们在一线必须遵守的程序底线,只有严格按照程序,站在违建户面前,我们才能挺直腰杆,做工作才理直气壮。”刘百波说。

“这些都是同一队人,用同一个丈量方法、所有人一视同仁,关键确实是照顾了大多数老百姓的利益,大家伙看了,服气!”一位主动拆掉自己家门前违建的群众说。

反复沟通、耐心细致地给群众做思想工作,人性化的拆违工作最终赢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和配合。目前,拆违工作仍在紧锣密鼓进行,壮岗镇刘下砚柱村水库边的私建住房,朱芦镇镇驻地楼顶加盖的简易房……都在拆迁计划之列,通过拆违,不但拆出了城管干部队伍的责任担当,也拆出了临港更加美好的城市环境。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脱贫攻坚 第一书记永不止步

两年来,54名驻村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服务群众,用激情与赤诚践行着党旗下的铮铮誓言,用真情和汗水奏响了农村发展和脱贫攻坚的最强音...[详细]
齐鲁网 2018-06-21

临沂费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一数额特别巨大诈骗案

近日,临沂费县法院首次组成了由“3名法官+4名陪审员”的7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了李某诈骗案。依据今年4月27日开始施行的人民陪审员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19

点赞!临沂莒南法院用微信视频开庭调解一起离婚案

近日,临沂市莒南县人民法院涝坡法庭开庭审理了一起普通的离婚纠纷案。这位男子张某,家住临沂市城郊,与莒南县涝坡镇的李某经自由恋爱后同...[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19

临沂临港区:走出特色路子 点燃乡村振兴新引擎

乡村振兴承载着民族复兴梦想。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临沂临港区结合自身实际,走出一条特色...[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16
临沂市莒南县:新旧动能转换激活发展“动力源”

临沂市莒南县:新旧动能转换激活发展“动力源”

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美达电力正由旧动能向新动能华丽“转身”。[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16

临沂高新区第一书记牵线搭桥 免费为村民查眼睛

6月13日,由临沂高新区卫计局联合鲁南眼科医院开展的“关爱贫困眼病患者大型义诊周”活动走进高新区张小庄村,免费为村民进行白内障、眼底...[详细]
沂蒙晚报 2018-06-14
临沂罗庄册山派出所开展暑期安全知识宣讲系列活动

临沂罗庄册山派出所开展暑期安全知识宣讲系列活动

6月11日,临沂罗庄册山派出所民警联合罗庄消防大队到辖区的初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暑期安全知识宣讲活动。[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6-13

临沭大兴:助推综合环境整治 清除乱搭乱建130余处

近日,临沭县大兴镇人大把镇驻地综合环境提升作为今年工作的重点之一,积极助推镇驻地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清除乱搭乱建130余处。 [详细]
齐鲁网 2018-06-11

临沂十里堡社区多措并举 全力打造优美和谐新社区

“我们社区现在建了健身广场,里面有健康步道和一些公共设施,极大方便了居民运动。十里堡社区是临沂市东南部最大的滨河社区,自创卫复审迎...[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10

临沂蒙阴推进“以孝治村” 孝和文化涵养文明好家风

近日,记者来到临沂市蒙阴县常路镇常路社区的孝和文化园,只见管仲脱囚、秦士文大年初一送家堂等一个个孝贤故事陈列在广场一侧,广场内5棵...[详细]
临沂日报 2018-06-10

国防观念记心间 临沂河东区人武部征兵宣传进校园

为使广大在校适龄青年及时了解今年征兵相关政策,激励高学历有志青年踊跃参军,向部队输送更多优质兵员,临沂河东区人武部组织人员于5月28...[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6-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