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村”风化雨润民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25 20:24:05

齐鲁网临沂5月25日讯(通讯员 闫从军)迎着初夏时节湿暖的微风,行走在临沂临港区的乡村道路上,一幅幅美丽乡村图立马呈现眼前:村民楼房围墙上绘满各种漂亮的移风易俗图画;村委文化书屋里看书的大妈们面带笑容;孩子们欢乐地在文体广场嬉戏……有村民感叹:如今的生活比城市里还惬意!

易俗除弊再现乡村新气象

移风易俗工作看似小事,却事关群众的生活质量。今年以来,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临沂临港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展移风易俗工作,致力于推进民风教化,在全区上下掀起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宣传热潮,破除封建迷信,狠刹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互相攀比、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文明素质,用文明新风汇聚成共建幸福美丽临港的正能量。

移风易俗,彰显社会进步。“以往办丧事需要二三十桌酒席,一摆就是3天,还要答谢帮忙人员又是好几桌;每位亲戚身披白布,要买上百斤……”赵吉果是朱芦镇气脉山社区红白理事会副会长,对于一些陋习有着切肤之感。“现在是新时代啦,那些农村封建思想要不得,我们理事会成员要先带头。”

移风易俗给气脉山社区带来了新风尚,推动了和谐社区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据气脉山社区党支部书记赵祥卿介绍,在推动乡村文明过程中,社区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用村民接受的途径破除“婚丧喜庆活动大操大办、人情债、攀比炫富”等不良风气,树立“崇德向善、勤俭节约”之风。目前,社区正通过打造适合村民办喜事和丧事的场所,切实压减村民不必要的花销,来改变传统思想,形成厚养薄葬、喜事简办、不讲排场的新风尚。

乡土文化孕育文明乡风

一幅幅漂亮传神的山水画,一条条富含哲理、明白实在的谚语、政策解读,一首首合辙押韵的歌谣、顺口溜,在乡间村头扮靓新农家。走进临沂临港区每一个乡村,都可以见到这样的场景。

团林镇北泉子一村是一个镶嵌在万顷碧野之中的田园村庄,这里山川秀丽,土地肥沃,民风淳厚。走进村里,只见道路宽敞整洁,村文化大院、卫生室、新农村书屋等应有尽有,文化墙上展示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规范、家规家训等……让人感受到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村民刘玉兰今年70岁,她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使村里的环境大大改善,也使村民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每天下午,她都会领着孙女看看街头巷尾一面面精心装扮、图文并茂“会说话的墙”,通过文化墙上二十四孝、历史典故、做人准则等让孩子不由自主就受到了感染和熏陶。

用形象鲜活,图文结合的乡土文化墙,将村规民约、传统美德形象化、大众化,在潜移默化、耳濡目染中,把民风民俗、道德准则传递给农民群众,用文化扮靓美丽乡村,让文明乡风“活”起来,成为临沂临港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乡土文化润民心。通过农村文化墙的辐射作用,将乡土文化根植于乡村沃土,把文明乡风融入农民群众生活,用文化滋润民心,既净化了乡村人文环境,又提升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品质。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多措并举做好农村文化工作,坚持一村一特色、一墙一风景,既通俗易懂,又具有深刻的乡土文化内涵。这种把乡土文化、民俗文化、历史文化、现代文化进行有机融合的做法,不仅夯实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根基,使文明乡风蔚成风气,也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文化活动滋润百姓心田

村巷干净整洁,村道花木扶疏,河水清澈明净,民居高低错落在绿树青草间,这样别致的风景并不是画里,走进临沂临港区每一个乡村,都可以见到这样的场景,青山绿水之间,环境美、空气鲜,让人心旷神怡,农村面貌日新月异。处处可闻农民发自内心的爽朗笑声,处处呈现出开发区新农村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

每当夜幕降临,坪上镇石河村的文化广场上,欢快的音乐准时响起,村民们随着明快的节奏慢慢聚集,锻炼身体、谈笑风生,一片和谐。62岁的村民李菊贤高兴地说:“以前村里没什么娱乐,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打牌,现在大家都喜欢在广场上跳舞,邻里之间关系比以前更好了。”

现在有了活动场所,感觉越活越年轻了。李菊贤告诉记者,美丽乡村建设不仅使村里的环境大大改善,也使村民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现在,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让美丽石河村笼罩在一种温暖欢乐而又现代时尚的氛围之中。

石河村的和谐景象只是临沂临港区众多乡村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临沂临港区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繁荣农村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全区乡村积极配备健身器材、建设农家书屋、村民活动室、文体广场等群众文体活动中心,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营造了遵纪守法、文明礼貌、诚实守信、勤劳致富的文明乡风。

富了“口袋”还要富“脑袋”。随着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深入推进,临沂临港区按照新农村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总体方针,以美丽乡村创建为指导,形成打造靓丽新城区的新常态,绘就一幅幅富裕、秀美、和谐的新农村画卷。在临港区365平方公里的沃土上,农民兄弟用勤劳的双手美化家园,构筑了一道道全新的靓丽风景线。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春风正劲

一个个新动能项目建设点上机器作业的轰鸣声,让临沂临港这片火热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一批老项目相继转型,为经济突破转型注入新动能;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临沂临港区19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开工奠基

近日,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举行19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关爱留守儿童 郯城120名“爱心妈妈”结对送温暖

关爱留守儿童 郯城120名“爱心妈妈”结对送温暖

“六一”前夕,临沂郯城县30名留守儿童与“爱心妈妈”结对参加出游活动。据悉,2012年郯城县成立“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旨在解决部分困境...[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5-31

工行临沂分行组织开展“温暖服务 百城接力”服务活动

29日,工行临沂分行为积极响应上级行号召,积极开展“温暖服务 百城接力”活动,把提升服务、立足本职、提高效率、赢得口碑,作为本次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罗庄区沂堂镇人大助力校园安全大检查

近日,沂堂镇人大代表联同沂堂派出所、镇文教委、安监环保委以及学校负责人对辖区内1所中学、7所小学、27所幼儿园进行“拉网式”集中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送书送影送文艺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情暖第一书记

送书送影送文艺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情暖第一书记

5月29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慰问市、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文艺演出暨文化用品捐赠仪式举行。演出由歌伴舞《共筑中国梦》拉开序幕,独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5-30

以“兰陵故事大家讲”集聚传播正能量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兰陵故事大家讲”活动在兰陵县博物馆开讲,中国好人、临沂道德模范崔侠,这位兰陵自己的“沂蒙宣讲员”结合亲身经历...[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势头强劲

4月17日,记者在临沂德志机械配件锻造有限公司看到,整洁一新的厂区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和井然有序的生产场景交相辉映。[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蒙阴椿树沟:从舌尖上的美味转身世外桃源的美景

蒙阴县紧紧按照田园综合体建设要求,结合村庄布局、特点、定位,编制完善规划设计,确定了实施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蒙阴大庙村:产业支撑有力量 乡村振兴有希望

蒙阴县大庙村位于蒙阴县桃墟镇驻地西南1公里处,全村总人口13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272人,是山东省省定贫困村,库区移民村。 [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