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临沂临港区:为城市“洗脸” 为家园换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25 19:18:05

齐鲁网临沂5月25日讯(通讯员 郭琪)一个本子、一支笔,早晨7点,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刘家彩村党支部副书记刘家宁如往常一样,在开始一天工作之前到村中逐条道路转转,发现垃圾就捡起扔进垃圾桶,随后拿起笔,翻开本子,认真记录……

“谁家门前有垃圾,就把他记下来,通知到。并且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碰见乱扔垃圾的人,我都会过去劝导,现在全村人都已经形成习惯了,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基本上已经没有了。”刘家宁的笑容里满是欣慰,

刘家宁告诉记者,全区“洗脸行动”开展以来,他们村在镇党委的号召下,不仅做到了垃圾、杂草、废弃物清理等必选动作,还完成了户外广告整治、路面硬化、道路亮化等等自选动作,镇村环境的改善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

卫生环境关系到一个地方的“脸面”,关系到人居环境的改善,更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健康发展。今年4月份,区党工委、管委会发出号召,在全区上下以城乡环境整治为重点,深入开展的“洗脸行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经过一个多月并肩携手、齐心协力地艰苦工作,城乡环境面貌更加焕然一新,一幅“干净漂亮、井然有序、和谐宜居”的美丽画卷跃然眼前。

在爽朗净土萌发宜居幸福

清新的空气、净爽的绿地、整洁的小巷、湛蓝的天空,走进临沂临港区坪上镇大山空村,似乎置身仙境。用大山空村村民李兰花的话说,“环境变美了,整个人从上到下都觉得清爽,‘洗脸行动’这个脸洗得好,我们老百姓举双手赞成。”

“洗脸行动”实行区、镇、村“一把手”负责制和网格实体化管理,将各镇、各村庄周边的坑塘、沟渠以及集贸市场、养殖区、道路两侧、河道两岸等由各镇负责划片分包,全部纳入环卫保洁范围。全员参与,组织环卫专线、各村保洁员、水管员和各村党员干部对大街、道路绿化带、村庄和河流沟渠等场所积存的垃圾进行全面清除。同时,区城管、环卫、环保、市场监管、安监等部门联合执法,对不规范、破损的户外广告牌匾和电线杆上的野广告进行及时清理,对沿街开展拉网式集中整治,对商铺绿化带区域实行划片分包,并与商户签订环卫责任状,收取环卫保证金,彻底实现全区环境的“洗头换面”。截至目前,全区共组织6000余人次,出动机械400余台次,清理各类垃圾100余吨。

在环卫攻坚中锤炼作风

说了算、定了干,按期完,这是临沂临港区“洗脸行动”的硬要求,干部作风在得到锤炼的同时,又进一步促进了城乡环境的提升。

“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每天早晨都必须全村巡查一遍,现在雨水比较多,杂草长得飞快,有时巡查会带着一把铁锨,随时进行清理。”朱芦镇李家彩村两委成员李成告诉记者。

临沂临港区各级干部群众充分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自我加压,节点倒逼,毫无退路抓落实。在“洗脸行动”中做到眼里有活、心中有责,全面“盯上”,在关键的时刻冲上去。铺下身子、集中精力,全身心“靠上”,心无旁骛抓落实。不计得失、全力以赴,不达目的不罢休。“没有全区上下‘真抓实干’作风强力支撑,临沂临港区‘洗脸行动’不可能这么快见成效。”区城管局局长徐伟强这样评价。

从全员参与中凝聚攻坚力量

“洗脸行动”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取得良好的成效,全区群众的参与支持是关键。

临沂临港区加大宣传力度,采取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势,通过《临沂临港》报、临港电视台、临港宣传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大喇叭、悬挂宣传标语等方式,大力营造“洗脸行动、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各镇在辖区范围内逐路逐段、逐门逐户做好镇驻地商户动员发动,目前已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1500余份发放“洗脸行动”倡议书15余万份。与此同时,为了真正调动全区群众的积极性,“洗脸行动”还与“美在农家”相结合,将生活环境改善与文明家庭创建相结合,如今的临沂临港区街道绿了,亮了,净了,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精神面貌更是变了,处处涌动着文明、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

在规范运作中建成长效机制

5月的大山空村,樱桃已经挂满了枝头,漫步村中,大到主路、小到田间地头、细到村民的家门口,全部用水泥铺就,干净整洁不见一点垃圾。“乘着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以‘洗脸行动’为契机,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提升,加宽进村道路,铺设石板、安装路灯、还新建了长达 3800米的樱桃园美化栅栏,修复了村里的残墙,粉刷墙面,绿化街道,如今我们大山空真得像画中走出的村庄一样。”坪上镇大山空村书记姜圣竹自豪地说。

从开展“洗脸行动”伊始,临沂临港区就摒弃短期、临时等想法,将这项工作当做一项长期、系统的重点工程来抓,全盘考虑、统筹推进。按照打造“洁净乡村”的目标,以大山空村为示范,在全区范围内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常态化,由各镇环卫所负责,每月一督查,对辖区内村庄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分排名,对排名前三位的村庄予以奖励,工作落实不积极主动、效果较差的村作出具体说明并明确整改节点,确保“整治一处、规范一处、巩固一处”。

[责任编辑:杨凡、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9-8025117,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9-8025117,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春风正劲

一个个新动能项目建设点上机器作业的轰鸣声,让临沂临港这片火热的土地焕发出勃勃生机;一批老项目相继转型,为经济突破转型注入新动能;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临沂临港区19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开工奠基

近日,临沂临港经济开发区举行19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集中开工奠基仪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5-31
关爱留守儿童 郯城120名“爱心妈妈”结对送温暖

关爱留守儿童 郯城120名“爱心妈妈”结对送温暖

“六一”前夕,临沂郯城县30名留守儿童与“爱心妈妈”结对参加出游活动。据悉,2012年郯城县成立“爱心妈妈”志愿服务队,旨在解决部分困境...[详细]
鲁南商报 2018-05-31

工行临沂分行组织开展“温暖服务 百城接力”服务活动

29日,工行临沂分行为积极响应上级行号召,积极开展“温暖服务 百城接力”活动,把提升服务、立足本职、提高效率、赢得口碑,作为本次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罗庄区沂堂镇人大助力校园安全大检查

近日,沂堂镇人大代表联同沂堂派出所、镇文教委、安监环保委以及学校负责人对辖区内1所中学、7所小学、27所幼儿园进行“拉网式”集中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5-30
送书送影送文艺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情暖第一书记

送书送影送文艺 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情暖第一书记

5月29日,临沂经济技术开发区慰问市、区“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文艺演出暨文化用品捐赠仪式举行。演出由歌伴舞《共筑中国梦》拉开序幕,独唱...[详细]
琅琊新闻网 2018-05-30

以“兰陵故事大家讲”集聚传播正能量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兰陵故事大家讲”活动在兰陵县博物馆开讲,中国好人、临沂道德模范崔侠,这位兰陵自己的“沂蒙宣讲员”结合亲身经历...[详细]
齐鲁网 2018-05-29

临沂临港区:新旧动能转换势头强劲

4月17日,记者在临沂德志机械配件锻造有限公司看到,整洁一新的厂区内,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和井然有序的生产场景交相辉映。[详细]
齐鲁网 2018-05-25

蒙阴椿树沟:从舌尖上的美味转身世外桃源的美景

蒙阴县紧紧按照田园综合体建设要求,结合村庄布局、特点、定位,编制完善规划设计,确定了实施方案。[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蒙阴大庙村:产业支撑有力量 乡村振兴有希望

蒙阴县大庙村位于蒙阴县桃墟镇驻地西南1公里处,全村总人口137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272人,是山东省省定贫困村,库区移民村。 [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蒙阴垛庄:樱之崮田园综合体助力乡村振兴

樱之崮田园综合体项目,坐落于英雄孟良崮山脚下,由樱之崮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占地面积3000余亩,种植培育加工区8000余亩,计划总投...[详细]
齐鲁网 2018-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